加快狼山景区建设步伐 努力为全年旅游经济发展作贡献

发布时间: 2010-09-06  字体:[ ]

南通市旅游局局长    戴平

——2010年8月26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狼山风景区是江苏省六大风景名胜区之一。2001年划归崇川区管辖,2002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近年来,为加快建设步伐,风景区坚持抓好规划、投入、项目建设等基础工作,景区旅游质量、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十一五”期间,共建成园博园、滨江公园等一批大型景区和重要景点,累计接待游客6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景区的自然山水特色和佛教文化优势进一步凸显。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规划研究为发展先导,迅速明确风景区建设总体目标。

  1.解放思想、科学定位,推动景区建设新跨越

  通过长期对周边成功景区发展历程的学习研究,风景区认识到科学超前的发展定位对景区发展至关重要。2008年,风景区委托上海市政府研究中心对景区发展进行规划定位,以“解放思想,依托市场,彰显特色”为原则,经过近一年的科学论证,将风景区发展目标定位为“生态、文化、休闲”。生态,即保护狼山风景区现有12.06平方公里范围的生态环境;文化,即弘扬狼山1340年的佛教历史文化和近现代南通历史文化;休闲,即将风景区打造成辐射长三角11万平方公里范围内著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2.立足现状、前瞻规划,描绘景区发展新前景

  去年,在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市规划部门专门编制了新一轮《狼山风景区控制性详规》,进一步明确了狼山风景区总体保护范围和规划范围,为景区整体开发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在控规基础上,风景区委托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狼山风景区核心景区保护规划》,在景区内划定了军山、剑山、狼山、黄马山、啬园等五片核心景区,其中保护区面积1596亩,占景区总用地面积的19.8%。规划要求对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绿化、景观建设,严格控制建筑的强度和密度,确保景区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3.审时度势、科学布局,构建景区发展新框架

  为了迅速改变风景区发展面貌,实现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按照核心区保护规划的要求,结合现状,风景区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在景区核心区内打造五大功能园区,由北向南分别为:滨江休闲园、园艺博览园、佛教文化园、民俗博览园、生态养生园。五园建设总规划面积5877亩,通过五园建设,进一步构建景区发展框架,充实景区内涵,完善功能配套,致力于把狼山风景区打造成以禅修体验、民俗休闲、康体养生、主题游乐为亮点的都市型休闲观光旅游目的地。目前,园艺博览园已经建成开放,滨江休闲园已经完成50%建设,民俗博览园初具规模,佛教文化园已启动拆迁,生态养生园正在策划招商。

  二、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发展支撑,积极打造长三角旅游文化精品。

  围绕“景区发展,项目支撑”的共识,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景区突出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始终围绕“五园”、“五A”两个重点,把重点工作量化为具体的子项目,确定了五园建设重点项目30多个,5A创建工程80多项,优先实施最能有效改变景区面貌的项目,力争在短期内改变景区的发展面貌。基本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俗博览园项目

  民博园项目规划范围主要为鹏欣国宾馆以东、新港老镇以西,军山和剑山之间区域,占地约90公顷,是景区五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完善景区功能配套意义重大。

  其中,民博园东区428亩,计划重现张謇盛年时期建设的南通老城繁华市貌,恢复重建历史文化名城重点保护区域之一的新港老镇,同时配套建设高档居住区。为了恢复南大街、桃坞路历史风貌,风景区一方面遍请南通专家学者,回忆老南通建筑布局;另一方面从城建档案馆、博物苑等处收集老照片、实物模型,老城35幢建筑都一一按照旧照片进行设计、布局和仿造。目前南通老城核心区35幢仿古建筑除更俗剧场外,都已封顶,大部分建筑已完成外墙装修。截至目前,民博园用于建设的资金已达6.76亿元。为恢复新港老镇民居风貌,我们保留了老镇原有的丁字形建筑布局和建筑名称,拍摄了300多张老镇老建筑图片,并专程在海门、如皋、海安等地的老县城拍摄古旧民居照片,去粗取精,经过反复修改和调整,形成新港老镇设计方案。目前新港老镇已开工建设。

  西区占地900亩,采取土地流转和房屋产权置换进行建设,拟打造文化创意园,主要从事农耕文化、文博展示、文化创意、影视基地、旅游休闲等产业项目经营。目前西区已投入土地流转费用2800万、房屋置换费用1.7亿、总投资3300万元,长5000米、宽9米的园区道路刚刚竣工,路灯、排水、雨污水管道、通讯线路等一应俱全,总长3.6公里的河道完成清淤疏浚,九座桥梁重新改造,风格独特。目前风景区正对剑山西侧、原植物园东侧2.8公里河道进行拓宽,进一步连通狼山、剑山、军山以及长江之间的水系,至此整个风景区12平方公里水系全部实现贯通,既可用于景区观光游览,亦可用于防洪抗涝。

  (二)佛教文化园项目

  佛教文化园项目是五园建设的点睛之笔。从2008年初开始筹备,在宗教界人士的倡议下,开始项目研究。风景区一方面先后拜访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有关领导,初步汇报了《狼山风景区佛教文化博览园概念方案》,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等领导肯定了狼山发展佛教文化事业的设想;另一方面拜访高僧大德,如世界著名高僧星云大师,台湾法鼓山方丈、圣严大师高徒果东法师,重点参观了嵩山少林寺、安徽九华山、常州天宁寺、无锡灵山梵宫等宗教场所,博采众长,听取宗教界认识对狼山佛教文化园项目的建议。    在经过大量前期研究基础上,初步设想将城山路以西,园博园以东,北起花园路,南鹏欣国宾馆,将狼山山南、山北一并规划,计划总用地面积100公顷,预计总投资达15亿元。近期风景区主要围绕规划和拆迁开展工作如下:

  一是抓前期策划。按照丁市长景区现场办公会的要求,狼山佛博园的规划必项高起点、大手笔、出精品。风景区与市规划局积极沟通,完成了佛博园设计任务书及工作方案的草拟、汇报,并在媒体上发布了设计招标。目前已约请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等作为项目顾问,与东南大学杜顺宝工作室、上海瑞相设计公司、北京绿维创景公司、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世纪成功集团等技术力量雄厚、在文化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单位进行接洽,加强佛博园策划研究。

  二是抓拆迁安置。崇川区成立专门的拆迁工作组开展佛博园拆迁安置工作。对佛博园范围内军分区枪械所、机务站等军产地块加强沟通,重点对接规划选址和安置工作。水上乐园已拆迁完毕,植物园拆迁工作已全面启动,游乐园、休闲山庄等非居正在进行实质性拆迁商谈。地块内23户民居目前已签约19户。预计将投入拆迁费用达3.4亿元。

  (三)生态养生园项目

  生态养生园项目是五园建设的收官之作。占地1200亩,预计总投资达20亿元,整体规划军山以南,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交界区域。目前风景区已与上海文广集团、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达成初步意向,利用东墺山庄遗址,合作建设复旦大学高尔夫学院南通训练基地。艺术学院龚学平院长对狼山风景区的建设十分关注,多次过问生态养生园工作进展,年内将重点做好地块内的绿化生态保护工作,对军山东南麓15.8公顷自然生态保留地妥善保护,待高尔夫项目获得审批后建设国际一流的康体养生、高端休闲的生态养生项目。

  (四)滨江休闲园项目

  滨江休闲园总占地面积870亩,包括滨江公园、休闲天地以及东侧地块。去年底总投入200万元的滨江公园北大门及停车场改造顺利完成。休闲天地招商进展顺利,目前已有瑞慈体检会所、山水汇美食、梅林春晓滨江会所等多家单位进驻,滨江美食休闲街区初具规模。根据市政府年度土地出让计划,470亩的滨江公园东侧地块设计要点已出,年内即将挂牌出让。下一步重点是紧盯在手客商,同时解决好地块内的拆迁遗留问题,争取早日挂牌。

  (五)啬园北扩二期工程

  去年风景区重点启动了啬园北扩工程,打通啬园景区和啬园路,打造啬园新形象。整个工程分两期实施,去年一期工程中的牌坊和景观围墙已经完工,工程质量和建筑形式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可。今年实施的二期工程项目用地面积85亩,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主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历史民居迁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项目建成后将使啬园旧貌得到很大的改观,成为新城区一处文化气息浓厚的休闲亮点。

  (六)五A创建工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景区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狼山风景区创5A 工作今年全面展开。

  一是突出规划指导。风景区委托市规划编研中心进一步明确了5A创建范围、风景区三大出入口位置、佛教文化博览园功能区等,预计近期可出具初步成果。

  二是抓好方案落实。对照创建要求,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成立了专门的创建班子,制定创建方案,排出工作进度表。计划今年10月底前向省旅游局申报、明年6月份左右向国家旅游局申报。

  三是展开基础建设。5A创建预计实现总投入约10亿元。目前总投入1000万元的水系调整工程已经完工,总投入350万元的狼山景区西大门配套服务中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景区旅游交通、游览标识、旅游安全、卫生等创建工作同时展开。下一步将启动狼山东、北、南三个入口改造工程。

  四是加深宣传造势。风景区充分抓住世博契机,加大景区的宣传促销工作,通过举办世博年、灵验狼山、平安之旅活动等大力开展品牌塑造工作,重点加强在长三角地区的宣传力度。6月,风景区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通过了换证审核,狼山知名度和品牌质量不断提升。

  三、坚持以加大投入为发展保障,全力推动风景区建设提速升级。

  景区的建设往往周期长、投入大而效益回收慢,是一项长期工程,同时又是造福子孙的生态工程。为此,风景区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1.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近三年来,崇川区财政累计对景区基础设施、项目拆迁、景区改造完成投入达10.58亿元。投入近5亿元完成了园艺博览园和滨江公园1700亩范围内的拆迁任务,投入1亿多元建成了花园路、南郊路、扩建了紫琅路等景区配套道路,此外,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对现有景点进行维修改造和新建生态停车场等辅助设施,高强度的投入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了景区大开发局面。

  2.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景区开发过程中,坚持只有大企业才能大手笔、高水平的建设精品景区,旅游项目要依靠大企业来开发。为此,重点遴选国内外的大商优商参与景区开发。在民博园项目招商过程中,前后历时8个月,先后与万科地产、上海绿地、浙江绿城、浙江广厦、上海文广等3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进行招商洽谈,参与和召开了20多场次大型招商会、推介会,最终确定了由国内知名的文化传媒巨头——上海文广集团和上海证大集团联合投资。目前文广证大(南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正式投入民博园建设工作,预计可实现投入达15亿元。在佛教文化园招商中,重点与美国新世纪成功集团、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联系,目前均表示了浓厚的投资意向。

  3.高度重视亲商扶商。招商引资工作是系统工程,不仅要招得了商,还要留得住商,最终实现以商引商。文广证大公司刚刚接手民博园项目之时,风景区积极做好扶持、服务工作,成立了三个服务小组,分别对接商务洽谈、工程建设、企业组建等事务,为其提供全程的“保姆式”服务。同时,积极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主动与省市文化部门沟通,指导企业完成文化产业项目的申报材料。在项目报建、工程协调等工作中,风景区始终坚持第一时间沟通,工地一线对接,积极协助外地工作人员解决食宿问题,让企业人员安心在南通工作。真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努力,文广证大公司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近期文广集团又增资4500万元,民博园项目也成为全省百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

  四、坚持以环境建设为发展重心,完善优化风景区旅游工作氛围。

  景区作为向游客提供观赏、休闲服务的特殊场所,环境的影响力至关重要。环境的影响不仅要体现在生态环境改变的面子上,更要体现在服务环境提升的骨子里。

  1.积极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景区“生态、文化、休闲”的发展定位,生态是首要目标。因此景区在绿化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增大绿化面积。根据市领导提出的“建筑做减法,绿化做加法”的建设原则,民博园西区拆除了原有建筑7万多平方米,保留建筑4万平方米,达到了整体容积率低于0.06,绿化率远远超过90%的效果。今年3月,在市文明办的支持下,投入65万元临山水路建设了市民绿化植树基地,总面积14000平方米。通过地形改造,种植碧桃等植物3000多棵,形成了西区特色景观带。二是改造景区水景。对狼山与园博园相连的水系进行贯通,对民博园西区原有河道进行疏浚和开挖,改善水质条件,拓宽河道面积,建设“鸳鸯湖”景点,同时大量种植水面植物,美化水景。三是引种名贵树木。今年以来,已投入200多万元抓好春节植树造林,实施“名山名树”工程,开展植树认养活动,在景区引进栽种白皮松、木荷、黄连等名贵树木,对三仙祠、渔村唱晚等周边环境进行改造。一系列举措最终目的都是为游客打造良好生态旅游环境。

  2.坚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加大组织推进力度。为推动景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崇川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狼山生态文化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总指挥,分管区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从全区各部门抽调20多名同志开展工作,建立了周例会、旬督查、月会办、季考核等多项制度,有力的推动了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在推进民博园项目过程中,指挥部共召开全体成员会议20余次,专题会议近50次,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到项目一线现场办公,随时解决工程前期、工程施工、商贸洽谈中的问题,有力地推动建设工作高效实施。二是启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从6月份起,景区实施了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工作。打破“铁饭碗”“大锅饭”工作格局,保留原有的事业单位和事业职工档案,实行“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绩效化考核”,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为景区发展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调动各景区公司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景区更好更快发展。

  我们坚信,狼山风景区在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定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各位领导和各位代表的工作要求,切实把风景区建设好、管理好、运作好,为全市旅游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