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区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7-14  字体:[ ]

——2014年5月26日在南通市第十四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副市长   沈雷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就市区(不含通州区,下同)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作一简要汇报,请予审议。

一、市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水环境整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民生幸福工程的重要方面来抓,连续多年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精力,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这项工作自2002年启动以来,先后历经了三个阶段:一是整治起步阶段。从2002年至2009年,这一阶段整治工作围绕“流得动、流得通、流得畅”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为主要目标,累计完成投资约4亿元,整治河道151条段,总长度203公里。二是巩固提升阶段。从2010年至2012年,实施了“清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南通市城市水系规划》要求,以打造生态河道、景观河道为目标,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整治市区河道99条(段)191公里,清淤土方531万m3。通过疏浚、打通、调水、置换等措施,城市水系基本贯通,河道引排能力不断增强,市区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三是提质转型阶段。从2013年起,市政府启动了新一轮市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再通过三年的努力,整治60条环境较差的河道,到2015年,市区80%以上河道达到生态河道标准,将河道建设成“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河道。新一轮整治工作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初步成效,2013年13条河道截污整治完成9条,基本完成2条(其中直角河还有企业排口未整治到位,小胜利河个别节点需返工正在整改中)。濠河第二引水通道开工建设,打通了营船港河至通甲河等一批重要节点,深水港河(政务中心西侧)、任港河涵洞闸等一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水环境问题得到化解。今年实施的32条河段中,有8条已编制完成施工图,正准备招投标;4条正在编制施工图;其余20条河道正在进一步检查污染源,编制截污方案,按计划组织推进。

二、新一轮整治开展以来的主要工作

    2013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整治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水环境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项目现场,督查、指导整治工作。去年,结合“体育日”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与干部群众畅游濠河。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开展了关于水环境管理体制的调查研究。市人大、政协先后多次组织视察水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二是组织推进有力。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城建、水利两位分管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整治工作内容,成立了查污、截污、控污、稽查、河道整治、拆迁拆违等6个工作小组,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或区政府牵头负责,并建立了定期会办、协调、督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市政府每年将整治任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城建项目,实行“双考核”。考核按季度开展并公布结果,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考核结果与市级财政补助资金挂钩。

   (二)坚持因地制宜,“一河一策”开展截污整治。为彻底解决污水入河问题,我们在深入总结上一轮整治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河带片、远近结合、立足治本、适当灵活”的截污思路。市建设局牵头制定了《南通市污水截流工程实施导则》。去年初,在三个区各选择一条河道开展综合整治试点,取得经验后在面上铺开。一是彻底排查污染源。市环保、建设、水利部门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联合排查。今年,在查清所有沿河排口的基础上,向岸上溯源,而且引进专业测绘单位参与排查,既提高了排查成果的精确度,又大大节省了时间。列入今年截污整治的32条河段,目前基本完成污染源排查工作,比去年提前了1个月时间。二是科学制定截污方案。根据各条河道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截污方式,一种是就近接入附近市政污水管网;一种是沿河设立污水收集管,将沿河污水收集后统一接入市政排污管。同时,考虑暴雨等极端情况,结合地理、管网条件,选择采用溢流井、鸭嘴阀等截污方法和工艺。三是统筹实施整治步骤。将截污入管与河道整治结合起来,做到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比如,崇川区去年实施的姚港河,因截污管网要接入姚港河周边片区改造中的支路污水管,待周边道路建成后再行实施。虽然未能按序时完成,但保证了今后的工程效果。

   (三)全力攻坚克难,有效推动重点难点任务完成。一是加快推进濠河截污整治。在去年完成文化宫桥周边截污纳管的基础上,今年组织对濠河周边排口进行了深入排查,共查出排口23个。对已锁定排污口的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责成由相关主管部门和崇川区负责,进行督促整改,5个老小区的截污整治方案正在组织研究,力争上半年启动实施。对于情况比较复杂,尚不能确定污水来源的沿街店铺、五小行业,由市环保、建设、水利等部门继续深入摸排,尽快锁定污染源。二是解决住宅小区阳台污水混排问题。不少小区居民在南阳台使用洗衣机、将一楼车库改变用途,由此带来了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市建设部门专门发出通知,对新建居住建筑的阳台排水提出明确要求,并从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把关,形成闭环管理,从源头上解决以上污水进入雨水管的情况。三是明确老城区作为主攻方向。老城区建成时间长,地下基础设施薄弱,情况复杂,群众反映也最强烈。因此在这一轮整治中,我们把崇川区范围内的河道作为重中之重。去年和今年实施的45条段河道,崇川区有27条段,占了市区的60%。一年多来,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崇川区勇担主体责任,动迁沿线非居170多家、民居近200户,成片动迁城中村地块3个,拆除违章建设2000多m2,较好地保障了整治工作推进。港闸区、开发区尽管任务相对较少,但也是一着不让,坚持标准,狠抓落实,保证了任务顺利推进。

   (四)围绕长效管理,深入推进河道整治工程建设。一是加强引排能力建设。围绕水体置换更加快速,建成幸福河、兴石河和任港闸三个泵站,加快实施濠河第二引水通道工程,泵站水下部分预计6月底完成。对富民港出江涵闸等6处沿江涵闸进行了拆建改造,确保内水排得出,外水挡得住。去年,全市沿江涵闸引水30亿方;沿江沿海排水34亿方。通过引江调水进行水体置换,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河道水质。二是加快水系畅流工程。以河道贯通、疏浚为重点,实施了营船港至通甲河等19个打通节点、贯通水系工程;推进永红河等骨干河道清淤工作,共清淤土方43万m3。三是实施生态提升工程。统筹兼顾水生生态系统修复和城市滨水景观建设,着力推进“两河两岸”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加快星岛水岸地区(即“五水”地区)开发建设,打造芦泾河等一批生态景观河道,新增沿河绿化30万m2。去年,市规委会第5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南通“通津九脉”特色空间城市设计》,围绕“水通-水畅-水活-水清-水生态-水文化”的要求,打造一批滨水特色空间。

三、主要存在问题

尽管各区、各有关部门在市区水环境整治上作了很大努力,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导致水环境质量改善进展与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还存在一定差距。问题集中表现为“四难一不清一不积极”。

“四难”突出表现为:源头彻查难。由于历史的原因,老城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污水源具有隐蔽性、不规律性,在排查阶段很难一下子查清污水来源。即使一些新建小区,由于施工设计、宣传教育、物业监管等原因,阳台雨污混排的现象比较普遍,为完全实现雨污分流增加了难度。方案制定难。目前,截污工程主要集中在老小区、老城区,建筑物密度高而且杂乱,地下管网不清,楼幢与河道之间空间狭小,没有管位空间,给截污方案的制定带来较大的难度。工程监管难。截污工程点多面广,比较分散,给工程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部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偷工减料,导致截污不彻底,与预期效果有差距。群众工作难。部分群众对截污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不能站在全局和大局的高度考虑问题,担心个人利益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受损。如,列入2013年工作计划的崇川区永红河,其支线河道污水管施工受阻就是个典型的案例。

“一不清”是指有关边缘职责还没有完全梳理清楚,存在着部门责任不明,甚至相互扯皮现象。

“一不积极”是指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控源截污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目前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工作积极性不高、人员力量组织不足、宣传教育不到位、工程推进缓慢的现象。这些问题,都需要各地、各部门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操作方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务实举措,全力加快工程推进,让广大市民尽快、尽早享受优美的城市水环境。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继续深入推进控源截污。一是抓重点,求突破。从区域层面讲,重点在崇川区。今年崇川区有24条河道整治任务(含5条结转扫尾河道和濠河),年内要确保完成11条、开工6条、开展前期工作7条,任务重、压力大。除了崇川区自身要积极努力外,市环保、建设、水利等部门要在推动面上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向崇川区倾斜。从涉及的单位层面讲,截污整治的难点在企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截污从申请资金,到设计招标、工程施工拉的周期较长;企业截污,因为很多企业是五小行业,利润不高,不愿出钱。而且,企事业单位截污,目前采取的方式主要是自行截污,工程质量难以保证。初步考虑对一些环境复杂、难以区分的五小行业由市财政全额负担,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实施。二是抓考核,促推进。强化对截污整治工作的“双考核”,对三个区河道截污的开竣工日期进行细化,将分值量化到项目。考核结果与市级财政补助资金挂钩,挂钩金额为各区应得补助总额的20%。考核结果按季度进行核算并通报,得分与挂钩补助金额同比例扣减。三是抓严查,保成果。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对水环境破坏处罚力度,对环境违法企业一律实行挂牌督办,坚决实施限期治理、停产整顿、直至淘汰关闭,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树立典型,建立齐抓共管大好局面。

(二)继续深入推进河道整治。围绕市区水环境实现“水通、水动、水清、水安、水灵、水美”的目标,突出“三个抓”:一是抓重点项目。加快濠河第二引水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水系贯通力度。落实“通津九脉”规划,选择一条水系尽快启动建设,力争早日形成示范效果。同时,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品味打造一批生态河道。二是抓时间节点。对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报批、施工招标、水下部分、工程完工等重要环节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督查考核。三是抓工程质量。根据“质量强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活动年,进一步提高市区道整治工程质量监管,不断打造精品工程。

(三)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强化规范管理。对市区新增入河排口,严格执行审批许可、编号、登记造册;加强市区所有河道水质监测,确保每周监测不少于1次,监测结果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并通报;对阳台排水从方案审查、施工监管到竣工验收,实施全程控制;抓紧出台《河道蓝线规划》,对沿河违章建筑有序进行拆除,实施管线集中迁移。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将污染源排口日常巡查、河道水质监控、新建违章查处和水利工程调度运行纳入市区河道“四位一体”日常考核管理范畴,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三是强化引江调水。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调水能力,灵活调度2座大型涵闸,46座小型涵闸和13座泵站,确保市区河道及时得到生态补水,提高水体置换频次。

(四)进一步营造治水兴水氛围。将市区水环境整治和保护等工作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通过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电视台等媒体和网络,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要求,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提升水环境质量,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我市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扎实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再做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