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南通市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

发布时间: 2009-11-27  字体:[ ]

(提请南通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提请南通市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提请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理由:我市与俄罗斯莫斯科区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友好交流和经贸合作,在我驻外使馆的介绍和促成下,双方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友好、经济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双方愿意在友好、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莫斯科区作为欧洲第四大城市圣彼得堡市的中心区,在经济方面与我市有不少共通之处和互补之处,例如船舶工业、纺织业和精细化工业等领域。特别是在建筑承包、建材贸易等领域,南通与莫斯科区已经开展了近十年的合作,已有多家建筑企业与该区进行建筑项目承包合作。在经贸界卓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上,双方政府都意识到了这一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发展前景。与俄罗斯欧洲地区的新兴城市(区)发展正式的、固定的友好关系,不仅能推动我市与该地区的全面交流,也符合中央总体外交战略的要求。

  综上所述,我市与莫斯科区结好条件已经成熟。经研究,拟同意与莫斯科区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相关材料附后)。根据全国友协、外交部关于缔结友好城市的相关规定,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

                                                                                                                                                                                                        市长: 丁大卫

二○○九年十月十二日


  南通市与俄罗斯联邦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

  友 好 交 往 情 况 汇 报

  我市与俄罗斯莫斯科区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友好交流和经贸合作,在我驻外使馆的介绍和促成下,双方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友好、经济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双方愿意在友好、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莫斯科区隶属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地处波罗的海芬兰湾的东端。该区总面积7107公顷,常住人口约28万人,绿化总面积达1645公顷,是圣彼得堡市绿化最好的城区之一。莫斯科区有效地接受并承载着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影响和辐射,交通便捷,以工业、科技研发、大学教育等见长,目前已发展成为圣彼得堡市的新兴区。该区工业基础良好,以舰船、动力机械等制造业为主,拥有73家大型工业企业,具有世界一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斯卡尼亚公司是莫斯科区汽车制造龙头企业之一。该区还是重要的海港和造船基地,在延续造船业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向高端船舶和新兴海洋工程领域进军。另外,该区化学、纺织和食品工业也很发达,拥有著名的化学制药厂法尔玛柯公司,生产混合清洗剂的阿依斯特有限公司等。该区拥有45家科研机构和规划设计院,依托圣彼得堡市的教学、科研资源,与国立圣彼得堡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保持联系,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持。该区近年来施行的税收政策优惠大大促进了外商投资总量,吸引了可口可乐、吉列等国际知名大公司进驻,使莫斯科区成为圣彼得堡市具有巨大投资潜力的商业中心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南通对外交往日益扩大,对外经贸和对外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新闻、环保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国际友城间的合作交流也在不断开拓新空间。我市先后与英国斯旺西市、日本的丰桥市、和泉市、美国泽西市、韩国金堤市、德国托斯道夫市、意大利奇维塔韦基亚市、加拿大里穆斯基市、纳米比亚贺劳纳非迪市、博茨瓦纳哈博罗内市、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区等11个城市(区)结为国际友城。如能与俄罗斯欧洲地区的新兴城市(区)发展正式的、固定的友好关系,不仅能推动我市与该地区的全面交流,也符合中央总体外交战略的要求。莫斯科区作为欧洲第四大城市圣彼得堡市的中心区,在经济方面与我市有不少共通之处和互补之处,例如船舶工业、纺织业和精细化工业等领域。特别是在建筑承包、建材贸易等领域,南通与莫斯科区已经开展了近十年的合作,已有多家建筑企业与该区进行建筑项目承包合作。此外,我市还有不少商贸界人士在该区从事餐饮服务、宾馆配套用品、家纺产品的贸易合作。我市如东籍企业家于建军早在十年前就赴该区创业,目前已成为我市与该区的民间联络人。在经贸界卓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上,双方政府都意识到了这一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发展前景。2003年8月,我市派遣了以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红春为团长的友好经济代表团赴该区访问,双方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书;2004年10月,莫斯科区第一副区长率团参加了在南通举办的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2006年8月,市委书记罗一民率团访问了莫斯科区,两区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年6月,市长丁大卫率团访问莫斯科区,参加了该区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 广泛接触了该区政界、商界、文教界人士。双方都认为应及早启动正式结好程序,以推动今后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

  综上所述,我市与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已经为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已经成熟;如双方能结好,我市的国际友城布局将更为合理,对外交往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双方的正式结好,将有力地推动两市(区)在经济、贸易、文化、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

  专此汇报,请予审议。

  附件1:

  南通市与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友好交往情况

  1.2000年3月,经我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陈义初先生的牵线介绍,我市与莫斯科区开始了友好交流。

  2.2001年,南通市友好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区,在该区举行了南通推介会。

  3.2002年,莫斯科区派遣了企业家代表团来通访问,并参加了“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

  4.2003年,南通三建与该区签署建筑合作协议,参与承建该区“星星小区”和火车站新站项目。

  5.2003年8月,我市派遣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红春为团长的友好经济代表团赴该区访问,双方签署了发展友城关系的意向书。

  6.2004年10月,莫斯科区第一副区长率团参加了在南通举办的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

  7.2005年4月,莫斯科区区长乌拉基维诺维奇来通访问,双方企业家就建材贸易、化妆品生产、海洋渔业机械等项目进行了合作洽谈。

  8.2006年8月,市委书记罗一民率团访问了莫斯科区,两区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9. 2008年5月,该区企业米拉蒂公司派员来通访问,考察了我市开发区和部分企业。

  10. 2009年6月,市长丁大卫率团访问莫斯科区,参加了该区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并开始推动“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11.2009年7月,莫斯科区区长来函,正式表达了愿与我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愿望。

  12. 2009年9月,该区副区长索伯列夫·迪米特里率领经贸代表团来我市访问,并参加了09年中国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两市(区)企业界人士分别在纺织、港口机械、贸易合作等领域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附件2:

  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区简介

  莫斯科区隶属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地处波罗的海芬兰湾的东端。该区总面积7107公顷,常住人口约28万人,绿化总面积达1645公顷,是圣彼得堡市绿化最好的城区之一。莫斯科区有效地接受并承载着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影响和辐射,交通便捷,以工业、科技研发、大学教育等见长,目前已发展成为圣彼得堡市的新兴区。该区工业基础良好,以舰船、动力机械等制造业为主,拥有73家大型工业企业,具有世界一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斯卡尼亚公司是莫斯科区汽车制造龙头企业之一。该区还是重要的海港和造船基地,在延续造船业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向高端船舶和新兴海洋工程领域进军。另外,该区化学、纺织和食品工业也很发达,拥有著名的化学制药厂法尔玛柯公司,生产混合清洗剂的阿依斯特有限公司等。该区拥有45家科研机构和规划设计院,依托圣彼得堡市的教学、科研资源,与国立圣彼得堡大学、技术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保持联系,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持。该区近年来施行的税收政策优惠大大促进了外商投资总量,吸引了可口可乐、吉列等国际知名大公司进驻,使莫斯科区成为圣彼得堡市具有巨大投资潜力的商业中心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