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造林绿化促进绿色南通建设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15-02-06  字体:[ ]

  南通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沈雷副市长所作的《关于加快推进造林绿化促进“绿色南通”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该议案的办理工作,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要求,坚持“两沿三园”(沿路、沿水,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村家园)绿化发展思路,探索多元投入,创新造林机制,全市造林绿化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对照议案的要求和生态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主要是:投入不够,资金、林地有待配套完善;总量不足,造林不平衡性较大;管护缺位,重栽轻管现象仍然存在。为此,会议要求:

  1、凝聚共识,强化宣传引导。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宣传动员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造林绿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和支持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造林绿化工作。各级各部门和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同时要探索义务植树、义务护绿的实现形式,拓展公民参加造林护绿实践的方式方法。

  2、因地制宜,科学造林营林。要大力弘扬科学造林理念,加强科学造林指导,遵循植物群落分布的客观规律,做到适地适树,重视乡土树种在造林绿化中的应用。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是重点交通要道、城市交通出入口和滨河两岸绿化要提高设计品位,引入人文理念,根据功能需要,建设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二是城市绿化要均衡绿地布局,改善中心城区和人口居住密集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划定合适的区位用于公园和游园绿地建设,为居民健身休闲提供必要的场地。三是农村绿化要把造林绿化与农民致富结合起来,促进造林与苗木培育、林下养殖等协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造林效益。

  3、多措并举,创新要素保障机制。要围绕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绿色南通”目标,严格按照“两个率先”的要求,及早动手,科学规划,大力推进造林绿化,确保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确定的三年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举措,为造林绿化提供资金和土地保障。要不断完善投入机制,努力形成“政府引导、部门扶持、企业经营、利益分享”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推进我市造林绿化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持续稳定的财力保障。要将“两沿三园”植树造林作为“绿色南通”建设的基本框架、重点区域和主要阵地,挖掘造林绿化空间,破解造林绿化用地瓶颈。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珍惜造林绿化用地,城镇建设中绿化的“绿线”要和建筑的“红线”一样不得随意改作他用。要将造林绿化与生态流域治理相结合,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兴修等大力建设农田防护林带和江、河、海滩水岸景观林带。要将造林绿化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科学营造高效经济林和林苗两用林等,不断提高农村林木覆盖率,有效提升美好乡村绿化水平。

  4、加强管护,提高造林成效。要坚持数量与质量、栽植与管理并重,做到植树造林与保护管理“两手抓、两手硬”。要进一步规范造林绿化管理,有效防止森林病虫扩散蔓延和其它危险性病虫的传入,强化林木采伐监管。要积极探索建立林木管护长效机制,制定管护办法,明确责任主体,提供资金保障,落实奖惩措施,不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