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2-10  字体:[ ]

南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施建中

    南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蔡惠忠、财政局局长陈照东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分别向大会提交的《南通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南通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大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两个报告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4年市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积极应对复杂形势,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为核心,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主要表现在: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深化改革开局良好,创新建设力度加大;江海联动扎实推进,开发开放成效明显;财政收入稳步提高,民生投入不断增加;生态建设不断加强,民生水平持续提升。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困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服务业占比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实体经济发展压力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趋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任务艰巨,社会事业发展不够平衡等,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财政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了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指导思想明确,主要预期目标安排科学合理,工作措施有力可行,符合我市实际和发展需要。建议大会批准南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市人民政府《南通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批准南通市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同意市人民政府《南通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和开发开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为此,审查委员会建议:

  1、稳中求进,加快调结构促转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经济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骨干企业,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始终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加大会办督办力度,为项目早投入、早见效营造良好环境。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物质装备和科技进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科学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

  2、改革创新,增创开发开放新优势。要以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重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城乡发展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突出资金、人才、体制创新三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增加创新投入,形成多方位、多渠道创新投入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开发力度,大力实施“江海英才计划”、产业人才“312”计划,加快构建人才高地;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搭建更多创新载体和平台,构建全方位的创新服务体系。要抓住诸多国家战略在南通叠加的机遇,积极推进江海联动、跨江融合、陆海统筹、南北联动、接轨上海,以开放带动开发,以开发促进开放。

  3、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落实民生幸福工程的核心任务,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落实好促进就业的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重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着力推进“菜篮子”工程、拆迁安置房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职业教育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深入推进生态建设,从群众反映强烈、现实矛盾突出的空气、水质、土壤污染等问题入手,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把严重影响环境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整治好、监管好。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4、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革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积极培植财源,不断夯实财政增收基础。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纳税评估体系,努力提高收入质量,不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要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财政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快构建全口径预算体系,编细编实财政预算。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强化支出预算约束,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逐步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基础管理工作,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加大审计力度,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体系,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