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2-04  字体:[ ]

——2016年1月18日在南通市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蔡惠忠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创新活力增、结构在调优、改革在深化、开放在提升、民生有保障的良好态势,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0亿元,增长9.5%,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内需保持较快增长。有效投入持续扩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76亿元、增长12.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服务业投资分别达到1526和2144亿元,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4.9%和49%,同比提高3.6和1.8个百分点;16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40亿元,高出年度计划12.3%。市场消费增长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亿元、增长10%,南通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菜篮子”工程扎实推进,市区新增蔬菜基地9800亩,主城区蔬菜自给率保持在6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8%,低于年度控制目标1.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平稳发展。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总产量337万吨、实现“十二连增”,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2.3亿元、增长10.7%,完成工业应税销售6652亿元、增长6%,五县(市)全部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行列,能源及装备、现代纺织、化工医药产值均超2000亿元。建筑业施工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获评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增加值超过2700亿元、增长10%左右,服务业应税销售达到7100亿元、增长20%。财政信贷运行良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5.6亿元,增长13.8%;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5%。信贷保持健康运行,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843.4亿元,较年初增加1242.7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6081亿元,较年初增加822.4亿元。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产值达到455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2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5%,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新命名5家市级特色产业基地、4家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国家级智能车间1个、省级智能车间6个。生产性、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2亿吨,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50%以上、科技服务业总收入增长21.7%,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100亿元,苏中苏北最大的云计算中心苏通云计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省级旅游度假区达4个,旅游业实现总收入463亿元、增长12.5%;168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0亿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增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设施农(渔)业面积14.7万亩、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8家、全托管经营主体576个、年销售20万元的农产品电商120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科技创新不断强化。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2家,新增林洋电子、中远川崎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62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增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3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66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1名、省“双创人才”41名。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成效明显,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省级高新区,南通高新区“江海圆梦谷”获批省级众创空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青年电商创业委员会落户南通,“淘金创谷”、家纺电商创业产业园等一批创客空间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不断美化。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20个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有序推进,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左右,完成省下达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PM2.5浓度持续下降,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家级开发区和75%的省级开发区完成循环化改造,在全省率先突破分布式沼气发电并网。连续24年保持耕地占补平衡,新增造林面积15.09万亩。生态文明工程考核得分、绿色发展综合指数全省第一。

  (三)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上升为国家级试点,围绕各领域改革形成30多项改革意见或实施方案。海域、土地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在全国首家开展海上构(建)筑物可出资登记,获准开展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实施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五大专项行动,提前完成海安县曲塘镇、如皋市如城街道、通州区平潮镇同一乡镇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试点阶段性任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国家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取得突破,南通市及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市级再次调整、下放50项行政审批事项。金融创新取得新成效。平安银行南通分行、常熟农商行南通分行正式运营,招商银行南通分行升格为一级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增容扩面,8家企业获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资格;新增2家境内上市公司、2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总额突破160亿元;债券融资333亿元;新增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54家、累计达到160家,上线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混合所有制经济稳步发展。在10家企业分类推进国有股权多元化、法人治理规范化、投资管理市场化、内部管理制度化试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呈现新亮点。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列为国家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等特殊功能平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有序推进。海安县纳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如皋市成为全国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市),白蒲镇入选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60%的村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生态环保体制加快构建。落实生态红线区域补偿机制,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开展环境信用评级和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实施阶梯式水价、气价,环境联合执法有序推进。

  (四)开发开放实现突破。沿海开发步伐加快。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同意设立。沿海前沿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突破1450亿元和1200亿元。沿海港口开发深入推进,吕四港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设完工,洋口港15万吨级航道加快建设,洋口港、启东港口岸开放和如皋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产业项目加快集聚,海门招商局重工、中天新能产业园、新江海电容器等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交通枢纽加快建设。沪通长江大桥加快建设,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竣工试运营,宁启铁路二期开工建设;通洋高速一期建成通车,海启高速开工建设,锡通高速完成前期工作,形成“一环三射两通道”的高速公路网布局,实现高速公路县级节点全面通达;兴东机场一类航空开放口岸获批,开通3条国际(地区)航线,年旅客吞吐量116万人次;连申线三级航道建成通航,九圩港复线船闸开工建设。对外开放优势进一步突显。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取得一系列成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增长42.5%;成功举办江海国际博览会、首届长江经济带(南通)合作发展研讨会暨江海联动开发合作年会等系列活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省首批互联网产业园,锡通科技产业园被列为省级苏南苏中合作共建园区,常熟高新区海安工业园、宜兴如东工业园获批省级南北共建合作园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15.8亿美元,其中出口228.3亿美元,增长1.5%;外资实际到账25.8亿美元;新批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11.4亿美元,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24.4亿美元。

  (五)城乡统筹成效明显。中心城市建设成效明显。381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178亿元。新城区、观音山新城、市北新城、南部新城等重点片区功能不断完善,通州区与主城区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人民东路跨沈海高速跨线桥、通刘公路改造等重点工程顺利完成,机场大道等快速路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建成骨干道路12条,“102030”市区快速路网体系基本建成。城市防洪排涝体系不断完善,市区实施26个积水路段改造工程。“两河两岸”绿廊建设快速实施,新建10个小游园、10条道路绿化带和50公里慢行步道,完成年度河道截污、整治任务。荣获首届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先行奖,宽带IP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2130G,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开通,市区20个公共场所实行免费wifi(无线网)项目服务,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充电桩建设加快,新建公共停车泊位800个。城镇建设成效明显。5个县(市)城中等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沿海重点镇、市级中心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19个市级中心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亿元、增长22%。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85%的乡镇节点通达一级公路,镇村公交开通率达76.1%,新建农桥853座。完成年度县、乡级河道疏浚整治任务,高效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占比达到7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三星级康居示范村累计达98个。42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全部达到30万元以上,其中139个经济薄弱村达到50万元以上。农村富民合作组织建设步伐加快,全市培育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00家、农地股份合作社自主经营示范社30家;新建村(社区)股份合作社30家。

  (六)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440和17400元,增长9.2%和10%;新增就业8.24万人,扶持创业1.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2%;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月标准分别达到2063元和950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1.9%和8.1%。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5%左右;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制度并轨,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到580-1000元;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550元,参合率达99.93%;城市低保月度保障标准提高到580-610元,农村低保月度保障标准提高到420-610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市新建普惠性幼儿园31所、省优质园16所,新建、重建、加固改造中小学校舍53万平方米,263所学校通过数字化校园合格学校评估,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结果列苏中、苏北首位。崇川区、如皋市被命名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我市成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南通高新区与天津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科研中心。我市列入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点城市,市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市新增三级医院6家,新增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5家、省级示范村卫生室27家,覆盖城乡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成。市图书馆新馆开馆,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200平方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1.5张,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基本实现全覆盖。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加快建设,市区农产品直营店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安居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全省率先推出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住房保障覆盖率达85.8%;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069.5万平方米,新开工安置房1922万平方米、竣工交付1421万平方米。社会治理方式不断创新。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诉求表达、协商沟通、救济救助等机制进一步健全,省级城乡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92%、85%。

  2015年,主要指标总体上完成了年度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目标。但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市与全国一样,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预期不稳、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不强,新的消费热点不足,国际贸易低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增速虽然明显高于全省,社消零总额增速与全省基本持平,但与年度预期目标之间存在一定脱幅。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居民持续增收压力加大,劳资纠纷、信访维稳、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增多,经济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一些领域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

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6年,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将继续呈现错综复杂的基本特点。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但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落,全球贸易增长乏力,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从我市看。做好明年工作有利条件很多,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有“江海联动、陆海统筹”支撑基础,但同时也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困难可能更大的复杂局面的思想准备和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工作准备,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的战略机遇,推动我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我市发展实际,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5.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增长;

  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

  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10.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11.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在目标安排上:一是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在主要指标选取时,充分体现“五大发展”新要求。二是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适应速度变化、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优化经济结构。三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化解经济社会发展各种矛盾、问题的根本办法。主要指标增幅安排持续保持高于全国、全省,体现加快融入苏南,当好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的责任担当。四是对接“十三五”规划目标。明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安排明年指标,既要立足当前,深入分析我市当前的经济运行态势,又要着眼长远,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良好基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2016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的安排是不低的,完成目标需要全市上下付出艰巨的努力。

三、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的目标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深入推进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和江海联动开发,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快释放需求增长潜力。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意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狠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入。全力推进30个省级重大项目和总投资5050亿元的160个市级重大项目,年度完成投资760亿元。重点加快通富微电智能芯片封装测试、华峰超纤、德奥航空制造、沪通铁路南通平东物流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扩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有序推广PPP模式,带动更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投资。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消费需求。全面落实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智慧南通、畅游南通、健康南通建设,加快培育信息、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的消费热点。引导商业中心功能转型、社区商业提升服务、特色商业街档次提升和商品市场创新发展。加快重点商贸企业发展,推动核心商圈向时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加快电商发展,推动传统商贸企业、专业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多层级实体店+跨区域网店+高效率物流配送网络”新型商业布局体系。转变外贸方式,稳定外贸增长。加快推进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和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项目建设、要素集聚、资金融通、通关通检、市场开拓方面强化服务,鼓励企业境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着力提升船舶海工、纺织服装、化工等传统优势出口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进口贴息等政策性支持,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稳步扩大资源性产品进口,加快南通综保区纺织原料进口交易中心、如皋进口交易中心等省级进口交易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拓展南通电子口岸功能。

  (二)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中国制造2025南通实施纲要、“互联网+”南通行动计划,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互动并进,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工业百项新建项目、百项技改项目“双百”工程,年度完成投资400亿元;跟踪服务一批结构优、附加值高、效益好的新增长点项目,力争新进规模企业超200家。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攀升,集聚发展海洋工程、新能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智慧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深化“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增强优势产业技术标准话语权。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15家市级示范性服务业集聚区,引导52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集聚企业、项目和人才,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总投资1506亿元的100个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334亿元。鼓励企业技术、业态、品牌和模式创新,鼓励初创期的新兴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发展,鼓励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数据服务等平台型企业发展,新增市级以上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10家。加快发展旅游业,打响“江海明珠,灵秀南通”品牌。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6%。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种植业布局,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加快现代农(渔)业标准园区和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15家农民合作社综合社建设试点,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0家、“全托管”经营主体500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2%。提升农业物资装备和科技支撑水平,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加快建设一批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建设,加大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混结构、木结构配套技术和部品科技研发,积极推动现代建筑产业化技术应用向公共设施、交通工程、地下管廊等领域拓展。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深入对接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江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承接研发成果转化,着力打造江苏特色创新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6家,确保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发展水平,鼓励各类创新载体借鉴中关村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快纺织丝绸研究院、现代建筑研究院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计划,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模式”,完善“创新南通”平台功能,力争建成20家众创空间。持续实施产业人才发展“312”行动计划,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人才不少于20名,省“双创”人才30名。

  (三)加快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紧紧围绕破解改革难题、积累试点经验、激发经济活力、释放发展空间,深化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滚动实施100项重点改革任务,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模式。深化陆海资源配置改革。统筹规划陆海空间,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海域开发管理立法工作,探索陆海资源统一交易。全面实施土地节约集约“双提升”五大行动,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快实施同一乡镇范围内建设用地布局调整、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耕地占补平衡补改结合等先行先试,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深化金融创新。着力推进直接融资,力争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超100家,新增股权融资再超100亿元、各类债券发行规模超200亿元,新增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机构30家。发挥“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功能,积极开展“江海创投行”活动。推进“南通基金园”和“南通金融科技城”等专业金融集聚区建设。深化离岸金融、跨境结算、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等试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支持重点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推进污水处理、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改革,推进城建集团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体化运行,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和融资能力。扎实开展“三名”争创工程,加快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积极争取进入全国首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地区;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及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加快构建多元化可持续城镇化融资机制,积极推进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改革,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立健全人口信息登记管理体系和居住证制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转移成本分担机制、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筹资共担机制等。

  (四)加快拓展开发开放新空间。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加快推动沿海开发、沿江转型,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入推进江海联动开发。加快推进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以及洋口港区、吕四港区开发建设,重点推进腰沙围垦、三夹沙码头建设及洋口港区北水道15万吨级、吕四港区10万吨航道工程。强化江海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推进通海港区、如皋港区开发建设,创新港口管理运营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沪通铁路、宁启铁路二期、海启高速、江海河联运工程、九圩港复线船闸等项目建设,实施兴东机场改扩建工程,推动锡通高速北接线、盐通客专、通扬线航道市区绕城改线段等项目早日开工,抓紧开展通苏嘉城际、长江北支航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继续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和建设一批龙头型、补链型产业项目。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着力提高引进来的层次和水平,重点招引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高端产业项目,积极引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项目,注册外资实际到账25亿美元。推动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壮大国家级平台产业规模,提升省级开发区要素集聚能力,加快15个跨江跨国合作园区建设,引导各开发园区做深做透1-2个主导产业,提升贸易创新、物流通关、展示展销、金融服务等平台功能。以综保区为龙头,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加快检验检疫、物流联网、维护修理、期货保税交割等监管制度率先复制落地。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海洋经济、平台建设方面积极作为,推动船舶、海工、光伏、家纺等优势行业加快“走出去”,打造一批示范性境外园区(基地);探索建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建立完善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与上海港口、机场、园区合作,积极承接“溢出项目”;以交通物流合作为重点、产业配套服务为纽带,建立完善与长江中上游重点城市合作机制。

  (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优化城镇结构和城乡空间体系,加快建设沿江城市带和沿海城镇轴,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切实加强中心城市建设。坚持片区化、组团式、紧凑型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一核四片区”大城市格局,推动城市由沿江带状结构向江海联动“T”型组团拓展,加快都市区各板块的连接融合。着力推进新城区东部商业金融文化集聚区、通沪大道沿线、星岛水岸、滨江新城等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增强产业承载能力。推进507个城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96亿元。进一步完善城市快速路网,推进实施啬园路改造、长江西路与锡通高速连接线、铁路西站站前快速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实施42个骨干路网项目,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020个,新辟6条、优化调整8条公交线路。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位,重点推进“两河两岸”绿廊、濠河景观提升完善、“503020”道路景观带建设项目,推进城山公园、南川河公园、军山植物园等综合性公园以及10个小游园建设,实施好16条段河道截污整治项目。进一步推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管线排查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探索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积极创建海绵城市,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推动县城内涵式发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增强人口集聚的承载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镇、省级以上重点镇、市级中心镇、沿海前沿区镇发展质量,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新型社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切实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疏浚整治县乡级河道50条段,更新改造小型灌溉泵站160座,新建防渗渠道470公里。深化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理,扎实推进村庄绿化,建设省级绿化示范村30个。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鼓励村集体发展有稳定收入来源的特许经营、资源开发,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六)加快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施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重点抓好总投资300亿元的70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深化印染、化工、钢丝绳等行业专项整治,落实结构、工程、管理三大污染减排措施,加快推进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对全市重点行业50家企业实施清洁化改造。深化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建成一批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和工业节能监测分析平台。进一步加强大气、水等污染防治。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现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基本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加强饮用水源的水质监测,深化工业企业废水整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对4家发电企业4台大型燃煤发电机组实施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扎实推进重点企业VOC治理、黄标车淘汰、机动车排气监测、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继续推进规模养殖场分布式沼气发电项目,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持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深入开展环境监管执法“亮剑”行动,严抓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大力发展循环低碳经济。推进总投资540亿元的89个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创建生态园区,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构建绿色经济产业链和资源循环利用链。积极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产业化,引导绿色产业发展,培育新型环保产业。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实施“绿色信贷”、差别水价电价,逐步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推进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和企业环境污染责任险扩面,强化环保信用评级结果应用,完善环境审批制度,加强生态红线管控。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会建设“十大体系”,办好十个方面4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95个重点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83.4亿元。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和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新增城镇就业8万人,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不少于6万个,帮扶1万名以上群众创业。深入实施各项富民措施,缩小收入差距,优化收入结构,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组织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并轨。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医保筹资等标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不低于460元/月。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市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5所,新开工建设幼儿园18所,新建、迁建、扩建中小学校14所,全面完成数字化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通师高专、南通职大、南通卫校升格发展,在开放大学基础上筹建南通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加强高校国际合作,完善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实施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等改革试点。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化市区医疗资源布局,完成市区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积极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努力实现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升“三级”全覆盖,加快构建县乡村一体化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医学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快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推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足球场等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唐闸申遗,加快推进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狼山文化产业集聚区、恒大海上威尼斯海滨沙滩体育休闲项目等一批文化体育产业载体和项目建设,力争文化、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380亿元。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医养结合,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残疾人就业康复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居工程建设。市区竣工动迁安置房478万平方米,新安置动迁户2.2万户,基本实现异地安置“先建后征”;完成5个、新启动8个“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项目,完成17个老小区整治。科学把握市区经营性土地供给规模、布局和节奏,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法治南通建设,完善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法治惠民网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建设管理资源下移,进一步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市区建设20家农贸市场快检实验室。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

  各位代表: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重大而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关心和监督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