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12-07-23  字体:[ ]

  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中共江苏省委“两个率先”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奋力在江苏江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目标任务。这是南通由全面达小康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南通发展的新要求,符合我市实际,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南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赞成和拥护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为了团结和动员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完成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特作如下决议:

  率先在江苏江北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引领南通今后发展的一面旗帜,是总任务、总目标。新世纪头十年,我们实现了“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通”的历史性跨越。2009年南通比省定时间提前三年在江苏江北率先总体达到全面小康标准,2010年又以县(市)为单位达标,建成江苏江北第一个小康县(市)群,取得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决定性胜利,并不失时机地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目标迈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把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内涵、标准和要求,对照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两步走”的时间表、路线图,又好又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第一步到2015年,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水平达85%左右,奠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第二步到2018年,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水平达98%左右,以市为单位比全省提前两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过全市人民的努力,南通一定会成为经济更加强盛、科教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生态更加优良、人民更加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是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对南通的发展定位,是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必须紧紧依靠“一个龙头”。上海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长三角地区龙头城市,我们要着眼于放大毗邻上海的比较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上海的辐射带动,全力构建以国际大都市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必须牢牢把握“两大战略”。全力抢抓两大国家规划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政策集成和要素集聚效应,更大力度推进跨江合作、沿海开发,更高层次吸纳资源要素,更宽领域集聚发展能量,努力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必须着力强化“三大支撑”。要加快建设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特大城市、国内一流的生态宜居城市,这是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重要支撑,也是今后较长时期的主攻方向。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是现代化目标中富有南通个性特征的战略目标,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同向、相辅相成。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分步实施。第一阶段,到2018年,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同步,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阶段性重点和战役目标是基本建成现代化港口城市、经济强市和生态宜居城市,扎实迈好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第一步。基本建成现代化港口城市,要以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为重点,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目标,大力建设服务长三角、辐射长江中下游的上海北翼区域性综合物流基地、适应国际贸易发展需要的大型物流港,推进港口设施、管理和运营方式现代化,促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度明显提高;基本建成经济强市,要以建设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中心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船舶海工制造等重要产业基地,促进综合经济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的位次继续前移,对全省经济贡献份额不断提高。基本建成生态宜居城市,要以建设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圈副中心城市为重点,推动城市化和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明显提高,显著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和生活品质,努力使南通成为江苏江北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和民生幸福的领先城市。第二阶段,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在区域发展中的支撑力、辐射力明显,建成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和创新活力较强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实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南通发展的战略定位。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把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作为主抓手。要围绕“八项工程”、“八个领先”的目标任务,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在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一项宏伟的事业,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以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为工作导向和考核标准,以争先领先率先的精神风貌,全力以赴担负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政府。各级法院和检察院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判、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服务和保障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及时将党委的重大决策经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实践,加强和规范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督促检查,积极提出又好又快推进现代化的意见和建议,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会议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要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