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6-01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

(2017年5月31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5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中秋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我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听取了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局、经信委、商务局、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在此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先后召开了20多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重点听取了企业在融资、担保等方面的情况反映。现将视察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视察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通各金融机构,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是明显的,主要表现在:

    (一)统筹谋划能力提升。2016年以来,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进一步保持,改革动力、开放活力进一步释放。政府金融工作注重统筹谋划,组建了市政府金融办机构,出台了我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成本的指导意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实施方案等,积极申报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方案,以努力扩大全社会融资规模,实现了在较高平台上的新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间接融资稳定增长。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制造业贷款下降趋势,市相关部门通过目标考核、季度点评、月度通报、与财政存款分配挂钩等行政手段,督促银行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千方百计扭转制造业贷款下降局面。至2016年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96.57亿元,比年初增加236.32亿元,增长14.0%。至2017 年3月,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039.96亿元,较年初增长13.41亿元,同比多增2.71亿元,制造业贷款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三)直接融资规模扩大。市相关部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邀请证券、投资机构为企业家开展专业培训、及时兑现奖励政策等,努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和债券融资。2016年全市直接融资总规模达825.23亿元,超过全市当年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增幅达80%;全市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09家,均创历史新高。积极发挥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作用,让企业直接对接知名投资机构,打造了“江海创投行”路演品牌,提升了融资效率。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四)金融服务和产品不断优化。市金融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专门政策,设立金融创新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投向实体经济。全面建立转贷基金,有效减轻企业还贷和续贷压力;不断强化平台搭建,整合“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信贷服务平台”,升级成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积极发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作用,提高入驻机构的积极性和企业来访的获得感。着力推动金融机构加强抵质押方式创新,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业务余额位居全省第一。积极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条数位居全省前列。鼓励部分银行尝试无本还贷的转贷模式,将预授信推广到小微企业,减少企业“过桥”融资成本,为推进金融支持制造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金融生态明显改善。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我市部分企业出现了流动性资金困难。市金融各部门和单位齐心协力,建立健全银企沟通协调机制,想方设法,稳妥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帮助企业共度难关。针对社会上出现的非法集资等现象,相关部门通过完善政策、广泛宣传、严守源头、清理整顿等措施,加大预防和打击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继续保持金融优秀生态县全覆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视察调研组指出了我市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一)制造业贷款增量占比不大。尽管全市制造业贷款规模有所增长,但增量在贷款规模总增量中占比仍然偏小。2016年贷款余额中,增量较多的领域为平台类贷款,占贷款总增量的71.38%,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贷款总增量的25.91%。从贷款时长看,中长期贷款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2倍,说明以流动资金为主的制造业企业短期贷款增速偏慢。与此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不足、投资回报率低、银行信贷审慎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投资力度下降,制造业有效信贷需求减少,基本面较好的企业主动还贷情况也较多。去年底制造业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了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有所增长,个别银行隐性不良贷款基数较大,信贷资产质量下滑压力增大。

     (二)企业上市意愿不强。近年来,我市上市工作成效显著,现有上市公司已达39家,但数量仍与苏南城市有不小差距。当前是企业上市的重要机遇期。去年8月以后特别是今年以来,企业上市审核速度加快,全省企业上市形势较好,江苏今年一季度就报会10家(全国42家),苏州、南京、无锡报会速度很快,但我市愿意上市的企业不多,后备力量明显不足。

     (三)融资担保能力不足。近年来,我市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收取不足1.5%的保费,却要承担100%的代偿风险。担保机构仅靠保费收入无法覆盖代偿,融资担保机构逐步退出,我市融资担保机构数量从峰值的34家,缩减至目前的19家。企业融资担保贷款总额也从最高年份155亿元,下降至2016年底的135亿元。

     (四)金融生态环境存在隐忧。一是有的企业因受互保联保影响而陷入融资困境。特别是我市建筑企业互保联保隐藏较大违约风险,个别建筑企业贷款出现违约行为。二是银企互信度下降。企业逃废债问题使银行对企业的不信任感增强,少数银行在企业还贷后,以种种理由不再续贷,导致银企关系紧张。三是社会非法集资偶有发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任重道远。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组织程度。一要加强工作协调。通过对金融组织、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等金融供给体系关键领域的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南通实体经济领域金融供给存在的结构、产品、服务等突出问题。加大对接上海力度,扩大金融合作。二是加强考核评估。既要考核融资数量,也要考核资金流向,要看资金是否流向了有发展潜力、急需资金的高新技术产业、民营科技企业、小微企业,而不能大量流向虚拟经济、房地产业等。要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将金融创新工作纳入考核,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南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二)进一步扩大企业融资规模。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围绕“3+3+N”重点产业、省市级重大项目,坚持向上争取、向外拓展、向内挖潜并举,强化银企对接,加大投放力度,提高制造业贷款占比,全力保障发展。牢固树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提高金融支持工业经济、小微企业能力。要鼓励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加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力度,支持更多企业利用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依托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开展多渠道、全方位融资。发挥市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采取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等方式,扶持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对产业拉动有示范作用的优质创新型企业。

     (三)进一步深化金融产品创新。针对企业融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金融机构要在运作方式、审批流程等方面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要突破传统的抵押担保方式,积极加大应收账款、仓单、订单等权利质押信贷产品的应用推广,有效推出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等动产抵押金融产品,拓宽企业抵质押物范围,破解中小企业不动产抵押不足难题;在转贷续贷中,创新中长期流贷、分期偿还贷款本金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提高企业贷款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金融机构根据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和风险成本综合确定企业贷款利率,对资信好、经营稳健、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要主动减费让利。加大违规收费项目清理力度,指导金融机构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和收费项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务负担。支持金融机构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推行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降低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扩大国有担保基金规模,降低企业担保成本,更好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五)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金融风险监测、防范、化解、处置工作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金融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妥善应对和控制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努力化解银行信贷风险,减少企业信贷突发事件,特别是企业联保互保风险对区域经济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作用,为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