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

来源: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3-29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

(2019年3月)

为进一步落实好年度环境报告制度,提高审议质量,从去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结合评议政府部门、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督查、审议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等工作,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近三年来评议政府部门工作、12369和12345举报热线受理案件、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群众来信来访中涉及生态环保的问题,带着问题深入一线,查找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薄弱环节。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九圩港提水泵站、江苏南通发电有限公司等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认真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攻坚办、五山办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现将视察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有序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均取得一定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一)环保工作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构建污染防治攻坚组织推进体系,出台《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设立南通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实施攻坚办与“263”办合署办公,统筹协调、组织指挥和督促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大事项。大力推进机构改革,整合市发改委、经信委、国土局、水利局、农委、海渔局等部门相应环保职责,组建市生态环境局,有效解决生态环保工作职能交叉重复、多头治理等问题,实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监管。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在重点排污单位设立环保总监,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不断健全突出问题化解机制、考核点评述职机制、领导“督帮服”机制、大宣传机制、公众舆论监督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生态环境工作的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我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均取得较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实现“两个最”,PM2.5年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9.7%,全省最高。水环境方面,31个省考以上断面中,优Ⅲ类比例为54.8%,全面完成15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年完成新建污水管网304.39公里。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全市危废集中处置能力达22.9万吨/年,危废库存较2017年削减83%。完成6个地块污染土壤修复工作,修复土方量总计6.9万立方米。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升,全年新增成片造林面积14万亩、实施森林抚育面积15.1万亩、新建农田林网26.7万亩。新建10个森林公园,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5%。修复湿地面积4200亩,新建9个湿地公园,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6.5%。

(三)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市上下狠抓突出问题整治,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533个信访问题,基本完成整改455件、占85.3%。超额完成“减煤”“减化”年度任务,煤炭消费总量持续下降,非电行业全社会煤炭消费减量181.2万吨,降幅位列全省第二。全市关停化工企业100家,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达62.25%。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持续发力,核查认定规模养殖场2625家、治理率达92.4%,规模养殖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6%。治理生猪小型分散养殖场2411家、治理率达79.9%,累计关停非禁养区不能治理养殖场户7444家。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同比削减3.97%和8.75%,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削减8.92%、8.27%、7.55%、5.78%。

(四)沿江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思想,统筹推进沿江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固废大排查、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沿江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打击、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建设等专项行动,沿江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市区五山及沿江地区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和保护,共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成功建成南通狼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腾出修复沿江岸线5.5公里。军山森林公园、南通植物园相继对外开放,军山景区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开园迎客。长江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滨江片区景观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滨江观光带、绿茵广场、如意湖等区域建设,实现景观效果、生态效果双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不容忽视。当前我市生态环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环境质量成为生态环境的突出短板。2018年我市省考以上断面优Ⅲ类比例为54.8%,未能达到省定要求。还有两个国考断面属劣类水质,未能达到全面消除省考以上劣类断面的年度目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机制不健全,整治措施不够科学,长效管理不到位,存在底数不清、治后反弹等问题。全市畜禽养殖面广量大,畜禽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部分养殖场(户)粪污治理不到位,直排偷排的现象仍然存在,全市水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加大。虽然我市2018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但仍未能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也没有达到40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对比2017PM2.5平均浓度39.6微克/立方米,多年来首次出现不降反升。今年大量市政工程在建,扬尘污染防治形势严峻。臭氧浓度仍处于高位,机动车数量逐年增加,大型柴油货车保有量、过境数量增加,全社会二氧化氮排放总量依然较高,时有反弹现象,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压力不小。

(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土壤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任务繁重,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情况还处于排查摸底阶段,历史遗留地块数量较多,存在一定环境风险。土壤污染治理工作的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人才储备、技术支撑能力不足。

(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一是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特别是乡镇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污水管网覆盖率低、运行不正常、出水不达标、设备工艺落后等问题,平均负荷率不足60%二是生活垃圾处置矛盾突出。目前全市生活垃圾总设计处置能力5650/日,而2018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处置量为6250/日,存在600/日的缺口。垃圾焚烧厂超负荷运行,影响烟气稳定达标排放。飞灰处置能力也不足,如东、如皋飞灰填埋场即将填满,亟需扩建,海安飞灰填埋场因土地问题未解决,虽已建成二期库区但无法启用。三是危废处置能力仍然不足。虽然全市危废集中处置能力达到22.9万吨/年,但仍不能满足需求,危废本地处置率偏低。部分化工园区农药生产企业产生的废盐、高卤素类危险废物委托省内外经营单位处置或者厂内暂存,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和隐患。

三、对策建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头绪繁多、任务艰巨,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统筹谋划,集中主要力量和优势兵力,围绕当前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重点任务,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实现重点突破。

(一)全力主攻水环境质量改善,打赢碧水保卫战。对我市来说,当前水环境质量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要紧盯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达到71%、省考以上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等年度主要目标任务,一手抓强制减排,一手抓活水畅流。突出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化工、印染等治理重点,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达标排放。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严肃督查问责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要切实优化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机制,抓住控源截污这个根本,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因河施策、一河一策,做到污水不入河、黑臭不反弹,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加快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严格落实“十个必接”的要求,提高乡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和建成区管网覆盖率。

(二)努力巩固大气治理成果,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PM2.5平均浓度与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还有不小差距。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继续聚焦非电行业减煤,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整治,确保年底前全市2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要强化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进一步深化船舶修造与钢结构、化工、家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站稳全省空气质量排头兵的位置。

(三)着力提升治理能力,为打赢净土保卫战奠定基础。要从源头减量、综合利用、规范处置三方面入手,加大危废污染防治力度。紧扣“固废不出县、危废不出市”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危废综合利用水平,提升全市现有危废集中处置设施运行效率,今年基本消除历史库存。加快推进海门危废焚烧、海安飞灰等离子熔融等固废处置利用项目,提升危废处置能力。要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年内启东垃圾焚烧厂600吨/日扩容项目要建成运行,通州湾、如皋垃圾焚烧项目开工建设。

(四)合力办好人代会议案,突出沿江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年初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关于以“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推动南通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确立为大会议案,交由政府办理。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坚持把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摆在突出位置,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战略思想统领议案办理工作,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关注中央、省环保督察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等交办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突出环境问题清单》中的52个问题,要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挂图作战、加快推进,确保年内过半完成整改任务,用可见可感的整治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扎实开展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打造景观优美的沿江绿色界面。五山片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既是推进城市转型和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老百姓极为关注。要坚持在保护中建设的理念,加强对道路、水系、绿化、建筑等方面的整体规划设计,注重生态与景观的深度融合,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按照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标准,坚持系统性谋划、高质量推进,着力提升森林覆盖率,把五山片区打造成沿江生态保护示范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