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1-12  字体:[ ]

——2017年12月25日在南通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副市长   吴永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濠河景区管理工作。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南通首部实体法,于2016年7月29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于当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就一年来《条例》实施情况作一简要汇报,请予审议。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市政府对贯彻落实《条例》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的重要方面来抓,坚持建设、保护、管理并重,加强统筹协调,扎实组织推进,努力把濠河风景名胜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

     (一)强化领导,凝聚合力。一是完善组织推进。为确保《条例》落地生根,市政府建立了由分管城建、旅游的两位副市长任组长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组织、落实、督查、通报四大机制,定期对相关问题协调会办,形成了分层级、分专项、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出台《贯彻〈条例〉实施方案》,内容涵盖管理机构职能调整、行政许可及审批、执法及权力清单、安全监管、配套制度等各个方面,涉及政府部门近20个。认真梳理景区管理业务范围和工作职责,完成景区管理职能调整及“三定”方案修编。二是严格督查考核。市政府每年将濠河管理工作纳入市区城建计划、“河长制”工作范畴,实行“双考核”。考核按季度开展并公布结果,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考核结果与市级财政补助资金挂钩。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网站公布、在线访谈、广场设点咨询、送《条例》进社区、印制《条例》图解版等方式,切实增强《条例》宣传的可读性和互动性,增强群众参与景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条例》贯彻实施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二)综合治理,提升品质。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将濠河总规修编列入市规划编制计划,多次组织专题会商,两次邀请省厅专家上门指导,修编成果即将提交规委会审议。初步考虑,景区范围从2.08平方公里扩至2.25平方公里,并划设1.39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同时,抓住南通被列为国家“城市设计”、“城市双修”工作试点的契机,对景区及周边地区功能定位、交通组织、环境设计等进行系统梳理,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二是提升生态质量。切实加强濠河沿线排口管控,实行分段编号管理,确保每月对所有排口轮查一遍、不留死角,全年处置3处违法排污口。为解决濠河表层底泥中有机质及总氮总磷超标的问题,组织实施濠河水域及周边支流河道生态清淤工程,清淤总量达23万余立方米。加强绿化补植和完善,组织开展病虫害生物防治试点,景区绿化率、绿化质量实现“双提升”。三是狠抓难点攻坚。针对景区管理中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秩序、商业广告促销、非机动车停放、流动摊点、露天烧烤、店外经营“六大专项治理”,尤其对南大街、体育广场、环西文化广场和城隍庙等易回潮点位,加强巡查频次,景区主次干道市容环境秩序得到改观。结合“5320”违建治理专项行动,累计拆除景区周边违法建筑45处3299m2,25处过期临时建筑形成处置意见;积极开展违法设置户外广告整治,中远桥周边“日全食”、“豪享来”等违章店招依法拆除,濠河岸线景观面貌有效提升。

    (三)完善监管,规范秩序。一是认真梳理权责事项。贯彻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和“不见面审批”要求,制定完善景区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范,26项行政权力清单公布实施,并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办理。二是扎实开展执法行动。本着堵疏结合、长效治理的原则,科学划设景区禁止垂钓、禁止携犬进入和禁止游泳区域,研究制定景区内公园广场、水域、旅游厕所、停车场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组建一支20人的执法协管队伍,严厉打击景区各类不文明行为,全年查处违规垂钓1669次、不在规定区域遛狗2283次、违规游泳380次、违规设摊595起、收缴并集中销毁的违规偷捕器具508件,对北濠山庄等毁绿案件立案处理,有效维护了濠河景区的游览秩序。今年6月,景区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管理创新奖。三是全力保障安全运行。每周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考核,定期不定期对游船码头、游乐设施、在建工程等环节安全检查。针对龙舟、皮划艇2个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多次组织论证会商,明确安全运营方案,成功举办2017南通濠河国际龙舟邀请赛、环濠河徒步赛等赛事。文物行政执法监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景区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全部纳入网络执法监控范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条例》社会知晓度不够高。虽然在条例宣传上做了不少工作,但总的看,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存在“政府热、群众冷”现象,全社会对条例的认知度不高、主动性不强、参与度不够。不少市民由于不清楚具体的约束性规定,有时做出一些违法行为也不自知,更谈不上主动配合风景区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二是景区执法力度有待加强。濠河景区位于老城区中心,又是开放式的城市景区,与居住区、商业区高度融合,特殊性的区位特点决定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复杂性、多发性。同时,针对随意垂钓、乱停车、不文明遛狗等不文明行为,尚未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和防控手段,导致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景区内各类违法违规现象难以彻底根治。

        三是景区环境品质有待提升。与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期望相比,濠河风景区在提升品位、传承文化、突出特色、完善功能等方面还有差距。比如,亮化设施逐渐陈旧,景区游步道尚未环通,周边建筑物外立面与景区环境不够协调,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风景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操作方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把濠河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更亮、更具吸引力。

     (一)进一步加快规划编制。认真开展濠河景区总体规划(2016~2030)修编工作,合理布局景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一是科学划定边界。深化景区生态红线、保护区等范围研究,既确保濠河景区边界完整、地域单元相对独立,又实现与崇川区之间责权明晰、不留死角。二是加强支点支撑。紧扣景区多功能定位,深化保护、游赏、基础设施、居民点协调发展、重点地块调整等方面研究,同步启动详规、经营服务网点和旅游业态布局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景区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三是强化生态保障。以水绿相融、城河相依为目标,规划范围内明确要搬迁的用地尽量以生态用地控制为主,对沿河景观有影响的区域,优先考虑用生态用地考虑予以置换控制,真正用规划引领景区建设。开展友谊桥西南地块、新城桥西北地块等未开发地块改造建设研究,提升景区周边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景区建设。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和百姓关切的热点,因地制宜,妥善配置,切实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水平。一是抓重点项目。恢复“五公园”历史风貌,整体提升改造文峰公园、纺织博物馆,加快推进韬奋印刷厂地块提升改造。围绕景点串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新城桥等关键节点,加快推进濠河游步道环通工程,大力实施环濠河沿线亮化提升。二是抓工程管控。对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报批、施工招标、工程完工等重要环节明确时间阶段,强化督查考核。结合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景区工程质量监管,不断打造精品工程。三是抓资金保障。充分整合水利、城建、环保等专项资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同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景区投资建设,提高景区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继续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平台,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景区规范管理和良性运转。一是完善管理机制。本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思路,结合景区生态保护和濠河5A旅游品牌打造,进一步系统优化景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等事项,建立规划与建设统一、开发与保护统一、管理与运营统一的机制。二是加强综合执法。坚持严格管理、依法办事,持续加大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及时对违反《条例》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深化信息管理。扎实开展景区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在深化调研、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信息管理平台,逐步推进景区信息化系统建设,通过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管齐下打造智慧景区。

     (四)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将濠河景区管理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通过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电视台等媒体和网络,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濠河景区管理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最后,恳请市人大各位领导、各位代表,继续关系支持濠河风景区保护建设管理工作,为我们多提宝贵意见。我相信,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濠河景区将更加靓丽多姿,更加光彩照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