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的决议

来源: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1-03  字体:[ ]

(2018年12月29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通过)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所作的《关于加快推进“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的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着力推进“三港三城三基地”建设,加快构建集“生态屏障、产业腹地、创新之都、文化名城”等功能于一体的上海“北大门”。特别是在“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议案办理过程中,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工作举措扎实有力,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势头良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对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合作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要素流动有待进一步顺畅。为此,会议要求:

1、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完善合作交流机制,积极搭建沪通两地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各级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与上海对口单位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争取省级层面更大力度地支持南通对接上海。强化沟通协调对接,统筹协调全市对接上海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坚持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形成协同推进合力。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和上海主流媒体深入对接,定期宣传南通城市形象,加强沪通各领域对接成效的宣传报道,用好两地人脉资源,持续开展民间交流和人文交流。

2、进一步深化对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规划对接研究,进一步对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完善《南通?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战略规划》,优化对接上海空间布局,继续加强与上海共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和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深化重大平台合作,积极借鉴上海开发园区在体制机制、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管理服务、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全力推动沪通合作共建园区提升综合配套和服务功能,推动园区向集聚化、特色化、功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推动产业深度融合,深入研判,强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招商合作,聚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龙头的“3+3+N”重点产业,促进上海高端制造环节向南通转移、研发成果在南通转化,推动配套产业在南通集聚。

3、进一步增创优势,提升承接辐射能力。加强创新合作协同,深度开展沪通科技项目对接,持续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积极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配套服务区,加快沪通创新券通用通兑,推动沪通两地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共同打造长三角北翼创新创业生态圈。促进人才交流合作,强化青年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规划深度对接,深化与上海高校院所合作,积极吸引上海高层次人才、上海高校毕业生到南通发展,加强与上海机关、企业等干部互派挂职锻炼工作。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梳理与上海在政策、制度、行政审批、市场等方面的差异清单,消除对接服务上海体制机制障碍,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4、进一步补齐短板,优化协同发展环境。完善交通互通体系,全力推进沪通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争取北沿江铁路尽早开工建设,以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为目标,深化机场重点工程选址、空域研究,加强沪通空港物流合作,依托上海港优势,增强南通港综合竞争力,全力推动通州湾海港建设,打造江苏出海新通道和江海联动新引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力建设全市统一的大数据管理体系和共享交换平台,依托中央创新区实施“直通上海”信息高铁,以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为依托探索建设沪通大数据共享中心。增强公共服务对接,充分利用和吸收上海优质资源,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重点促进医疗卫生合作、扩大教育合作,畅通公共服务共享通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