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关于《濠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5-08  字体:[ ]

——2018年4月23日在南通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南通市城乡建设局   王开亮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南通濠河风景名胜区是省政府1993年批准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上一轮景区总规编制工作从1994年开始,1996年11月获江苏省政府批准实施,现已到期。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濠河风景名胜区总规修编工作已经完成,根据会议安排,现在由我简要汇报一下濠河风景名胜区总规修编情况,请予审议。

    一、对上一轮景区总规执行情况的简要回顾

    上一轮濠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基本符合濠河风景名胜区发展实际情况,并对景区20年以来的建设与保护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主要表现在:

   (一)《规划》保护了风景区的风景资源。重点是保护了景区内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实现了风景区的文化传承,保护了风景区的水绿相依风貌。

   (二)《规划》提升了风景区的生态环境。对风景区内的水体及两岸绿化进行了有效保护,在规划指导下,绿化用地比例比规划初期有所增加,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三)《规划》界定了风景区的范围。协调了城市建设与风景区保护之间的关系,为风景区内景区及景点建设提供了依据,依据《规划》完善了景区游步道、水上游线等游览及配套设施。

    经过20年以来的全面规划、整治、建设、保护,濠河以其健康、优美、清新、自然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特征,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被建设部授予全国文明行业示范点称号,并荣获2002年度江苏省人居环境奖,2005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南通也因成功治理濠河而荣获2006年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称号。

    上一轮规划存在的主要问题:编制时间较早,缺乏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相应的技术规范,编制技术手段相对落后,规划精准性稍显欠缺,原总规确定的风景区范围无法准确立桩标界。

    二、本轮濠河风景名胜区总规修编情况

   (一)修编背景

    历经20年规划建设,上一轮总规与风景名胜区现状已存在一定偏差,2016年12月,《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正式施行,对景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一轮总规已不适应景区今后发展、保护等要求。因此无论是规划期限还是现实需求,《规划》都到了确需修编的阶段。

    1.上一轮濠河风景名胜区总规于1996年11月获江苏省政府批复同意,《规划》到2016年已到期,与风景区现状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风景区功能分区、土地利用、景区定位、景点建设与现状建设均存在差异,对周边街道界面也未进行风貌控制。

    2.上一轮总规编制完成后,国家及省、市先后颁布了《风景名胜区条例》《江苏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纲和编制要求》等文件,对风景名胜区总规编制提出了规范要求。

    3.随着南通市城市功能的转型,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南通城市转型发展,打造创新之都、花园城市”,也对濠河风景名胜区的文化脉络引领、功能服务提升、交通组织优化、空间特色塑造、建筑风貌控制、景观环境引导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修编过程

    2016年6月市政府批准将濠河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列入当年南通市区城市规划编制任务计划。牵头部门为市建设局,具体由濠河管理处组织落实,经过相关程序确定南通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濠河景区总规修编工作。

    2016年7月,正式启动濠河总规修编工作。修编中,我们遵循把握远期发展与近期建设的关系、把握城市与风景名胜区统筹发展的关系、把握资源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的原则,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景区现状,认真评估上一轮濠河总规的实施效果,对濠河风景区及核心景区范围的重新划定、功能定位、景观资源梳理进行了仔细研讨,并结合现状对风景游赏、交通游线、配套设施进行规划。同时,采取“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方式,充分考虑与城市总规等规划的协调衔接,多次组织相关管理部门、属地政府、轨道公司、区内社会单位等开会,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成果汇报,并邀请省住建厅对濠河总规修编工作进行指导,力争形成一个高质量、高起点、科学合理的濠河总规,为濠河风景区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依据。2018年4月18日,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濠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

   (三)修编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景区规划范围,合理分级保护。景区规划面积225.65公顷(其中,水域75.54公顷,陆域150.11公顷),外围保护地带面积124.55公顷,合计350.20公顷。并按照一级、二级、三级三个层次进行控制保护,修编过程充分考虑南通轨道建设需要,合理确定风景名胜区一级管控区范围。

    二是分析现状景观资源,明确性质定位。在分析现状景源基础上,挖掘风景名胜区的景观特色,明确濠河风景名胜区是以水绿相融、城河相依的景观为特色,融生态休闲、文化博览、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型省级风景名胜区。

    三是依据特色风景资源,合理功能分区。梳理风景资源两大类六中类二十小类,共计128项景源单体,景点数量多,密度大,景源价值高,并依据景源特色划分为4个景区,分别为五亭映月景区、濠东绿意景区、五园绿博景区、文峰风荷景区。

    四是塑造城市江海特色,明确用地布局。按照景区建设现状及规划发展需求,合理划分风景游赏用地、旅游设施用地、居民社会用地、交通与工程用地、水域的比例,将濠河水域列入核心景区,实行一级管控。

    此外,本轮修编还就道路交通、游赏设施、建筑风貌控制等做了专项规划,并提出对部分地块进行重点改造提升。

    在规划修编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恳请各位主任、秘书长、委员继续关心支持濠河风景名胜区工作,为景区规划建设多提宝贵意见。我相信,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濠河景区将会更加靓丽多姿,更加光彩照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