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濠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 2018-05-08  字体:[ ]

    南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市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开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濠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情况的报告》,对《濠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审议。

    会议认为,濠河风景名胜区水绿相融、城河相依,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是南通的城市名片。随着南通城市功能的转型和景区的开发建设,市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景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十分及时和必要,对保护景区资源、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对现状调查详实,指导思想明确,功能定位准确,布局和范围划定合理,成果体系完整,保护措施切实可行,满足规划编制要求,符合濠河风景名胜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

    会议指出,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做好以水为中心的文章,进一步突出风景区的特色,充分挖掘风景区内的资源,提升风景区的景观品质和人文内涵,促进风景区健康、可持续发展。会议要求:

    一、坚持《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必须严格实施,不得随意修改和变更,濠河风景名胜区内一切开发、建设活动均应服从《规划》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制定具体的《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抓紧完善景区规划体系,加快编制与濠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相配套的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大风景区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违反《规划》的行为。市政府要适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规划》实施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检查。

    二、注重保护和塑造风景区的特色。一要突出生态特色,严格保护濠河水环境,提升景区绿化品质,打造层次丰富的滨水、亲水空间,形成具有生动水景和精致绿化的生态景观。二要突出人文特色,充分利用环濠河博物馆群资源,强化“近代第一城”的地域文化特征,进一步挖掘风景区内的人文资源,讲好南通故事,彰显城市历史底蕴。三要突出环境特色,加强对周边建筑风貌、空间格局的控制引导,确保景区与城市风貌的协调融合,打造具有城市个性的特色景区。

    三、切实提升风景区的旅游品质。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要求,加大对濠河风景区建设、保护、管理的投入,尽快打通环濠河慢行步道,实现水、陆景点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寺街、西南营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打造一批具有通派特质的文化地标。充分考虑旅游发展需要,进一步充实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开发特色化、个性化旅游项目,增强游客的参与性和融入性,将游览濠河、体验文化、了解南通融为一体,使濠河观光真正成为文化之旅、生态之旅和休闲之旅。

    四、提高公众对《规划》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加大对《规划》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要依法公开《规划》及风景区有关详细规划,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加强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除原有公开渠道外,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扩大公众参与度,充分保障公众对《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规划成果更加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原则同意这个《规划》,由市人民政府根据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按法定程序上报审批。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