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8-12-06  字体:[ ]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8年12月4日)

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南通市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后,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进行了预审,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对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市人大常委会第30次主任会议听取了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级预算调整的原因

1.税收收入预算调增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土地资源类及房地产销售等相关税收随之增加;制造业稳中有升,企业利润回升,应纳税所得额增加;财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力度成效显现。国内增值税收入预算调减的主要原因是有关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和留抵退税因素。非税收入预算调减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国家、省、市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停征、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增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形势超过预期,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度增加,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增加。

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调增主要原因是对部分单位历年国有资本收益进行清缴增加了收入。

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调增主要是根据省统一部署,对2014年10月至2017年11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清算需要安排。

5.“四本预算”的支出预算调增主要是保障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民生、环保和债务化解等方面资金需求增长。同时相关支出预算调减主要是清理收回预算结余、压减不必需支出以及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支出预算等等。

上述各因素导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收支总额及其结构发生变动,需要进行相应预算调整。

二、市级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81亿元,调整为91.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5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地方财力来源由年初160.8亿元调整为166.4亿元,净调增5.6亿元。

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动用当年地方财力来源安排的支出预算160.8亿元,调整为166.4亿元,净调增5.6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地方财力来源166.4亿元,加:上年结转15亿元、上级核拨专款16.5亿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13.9亿元,减:补助县(市)区专款20.1亿元、清理回收历年结余6.6亿元,总财力来源为185.1亿元,安排总支出预算185.1亿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征收的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23.4亿元,调整为280.2亿元,净调增156.8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当年地方财力来源由117亿元调整为309亿元,调增192亿元。

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动用当年地方财力来源安排的支出预算117亿元,调整为309亿元,净调增192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地方财力来源309亿元,加:上年结转6.4亿元、上级核拨专款4.2亿元,减:补助县(市)区专款0.6亿元,清理回收历年结余并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3亿元,总财力来源为317.7亿元,安排总支出预算317.7亿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情况

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亿元,调整为1.6亿元,净增0.6亿元。

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0.8亿元,调整为1.2亿元,净增0.4亿元。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2亿元,统筹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0.4亿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37.7亿元,调整为163.3亿元,净调增25.7亿元。

市人代会通过的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45.8亿元,调整为172.7亿元,净调增26.9亿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缺口9.4亿元,通过动用历年结余解决。2017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结余90亿元,弥补2018年收支缺口后,2018年预计结余80.6亿元。

三、审查意见与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根据市级财力来源变化,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的收支平衡预算调整方案,保障政府重点工程、民生支出和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市实际,调整方案可行。根据《预算法》中有关预算调整的规定,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通市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建议增强预算编制的精准性、科学性和严肃性,认真做好2019年预算草案编制工作,编细、编实、编准预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