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城同创”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6-08  字体:[ ]

——2018年6月5日在南通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副市长  吴永宏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就“三城同创”工作推进情况作一简要汇报,请予审议。

     一、“三城同创”工作进展情况

     “三城同创”是新形势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近三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关心支持下,市区上下围绕实施“增绿、清水、畅通、便民”四大行动,齐心协力、攻坚突破,“三城同创”取得阶段性成效。对照《“三城同创”工作行动方案》11大类、219个项目,已完工162个、在建38个,近期还将开工34个,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有力推动了中心城区功能、形象和品质持续提升。今年3月,我市荣膺江苏省首批生态园林城市。一是增绿行动富有成效。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曹顶纪念公园、星盛湖公园相继建成,南通植物园、中央公园等7座公园正抓紧实施。先后建成市福利院东侧等37座小游园、钟秀路等48条林荫路、东方大道等11条沿路绿带,市区累计新增绿地1040公顷,市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三大指标跃升全省中上游水平。142公里中心城区高速一环、宁启铁路(一期)生态景观廊道以及15条骨干河道生态廊道基本建成,主体单侧林带宽度分别提升至100米、50米以上,创森五大类40项指标全面达标。二是清水行动积极推进。深入开展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前进河等28条河道完成截污整治,易家桥环河等12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全面启动,军山片区初步建成并将向市民开放。三是畅通行动深入开展。跃龙路拓宽改造、观阳路等9条骨干路竣工通车,进一步缩短了城市组团通行时间。啬园路隧道全线进入主体结构实施阶段,机场大道完成全部桩基施工,长江西路与锡通高速连接线完成总工程量80%,完成法果路等36条城市支路建设以及6个交通节点改造,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四是便民行动持续深化。“三城同创”开展以来,市区累计完成11个“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39个老小区整治,拆除违章建筑68.42万m2,新辟13条、优化调整27条公交线路,新增3029个公共停车泊位,完成36处易淹易涝积水路段、38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建成52.87公里污水管网。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治理,相关经验做法在省级会议上作专题交流。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视察调研“三城同创”工作,定期召开城建调度会,协调解决突出矛盾。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会商协调,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进行研究落实。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均牵头该项工作,定期现场督查,召开例会,按序时进度推进工程建设。二是组织推进有力。组建市城建办,周中巡查、周日集中会办成为“规定动作”,发现问题当场开出交办单,并由监察部门负责督查问效。市“三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通过定期会办、督办协调、月报制、“回头看”等制度,加强信息互通,研究项目推进,凝聚工作合力。先后组建机场大道等10个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指挥部,以及火车西站枢纽工程等4个工程现场指挥部,对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协调解决,有效发挥了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市政府每年将“三城同创”相关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城建项目,实行“双考核”。考核按季度开展并公布结果,考核结果与市级财政补助资金挂钩,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健全规划,科学指导。抓住我市被列入城市总规编制改革、城市“双修”、城市设计国家试点的契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善相关规划,深入实施“多规合一”,推动“一张蓝图”管控城市空间,引领城市转型发展。一是注重彰显城市特色。濠河、狼山、长江,是南通独特的城市名片。我们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时,始终把彰显山水特色作为重中之重,提出要以“江、河、山、林”为核心,以彰显“绿、水、文、秀”的城市特质为目标,通过完善城市交通、绿地、湿地三大系统,形成以城市路网为骨架、城市水网为经络、城市绿网为血管的城市综合生态格局,打造独特的城市品质。二是注重保障绿色空间。科学编制《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城市绿线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城市绿地空间,分阶段、分步骤制定近、中、远期城市绿地建设任务;完成《市区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修编,明确城市绿线批准实施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调整。三是注重提升项目品质。先后制定出台《市区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节约型绿地实施意见》以及城镇绿化、城市道路、行道树等设计导则,既为市区园林绿化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成为今后园林绿化设计方案审查的重要依据;及时将生态修复、海绵城市等新理念、新标准纳入到“三城同创”范畴,结合项目实际,加强推广运用,不断提高城市生态水平。

   (三)加快进度、全力攻坚。按照“软活早做、粗活快做、细活慢做”的要求,对影响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紧抓不放,千方百计加以化解。一是快办手续。每年编制年度城建计划时,我们都会优先考虑“三城同创”中未开工项目,并同步研究项目布局、建设时序、规划方案、要素供给,确保11月份左右形成比较成熟的项目计划。为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市建设部门牵头建立了预审批机制,审批部门积极开辟“三城同创”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推行预许可、容缺审批、预约服务等制度;相关责任单位均立足“早”“快”二字,全面加快立项、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进程。二是优选方案。针对城市经不起细看的问题,从设计层面抓起,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在统筹考虑功能、形态、风格的基础上,加强与设计单位沟通交换,提升各个细节、节点的特色品质,努力把方案做细致。同时,在当前政府债务严控的形势下,我们会对建设规模充分论证,按照“量入为出、先急后缓”原则,逐一明确项目资金来源、平衡方案和建设目标,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三是猛攻拆迁。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斩尾行动”,各区普遍建立了四套班子领导、机关部门双重挂钩机制,先后协调文德公司、木材二厂拆除等一批难点问题。机场大道、啬园路隧道等工程,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边拆边建、以拆促建,有效保证了项目工期。

   (四)强化管控、确保长效。发扬建筑铁军“工匠”精神,把办公地点搬到项目现场,以全方位、精细化的过程管理保障工程建设。一是严格过程控制。研究出台项目进度报备、工程质量巡查等制度,强化对原材料、工艺流程、质量验收的全过程控制,市区所有在建城建工程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终身制,确保工程质量始终可控。加强园林绿化后期养护,推动绿化资源动态监管,确保跟踪及时、响应迅速、处置到位。二是严抓安全生产。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察,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构筑建管并重、量质并举的创建工作态势。三是严守廉洁防线。认真贯彻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1+4”阳光防范体系要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尤其是聚焦前期决策、招投标、项目报建、工程验收、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细化制定流程图,盯紧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完善工程概算预算管理和造价跟踪审计,努力把“三城同创”每个项目都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三、存在问题

    “三城同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总书记“一尊重五统筹”的指示精神,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要求,“三城同创”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城建工作对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的贡献有待提升。存在三个短板:首先是结构布局的短板,主要表现为规划对城市转型的引领作用还需强化;其次是功能服务的短板,突出表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未能完全跟上发展需要。如垃圾处置、雨污分流、公共厕所等尚需完善;还有生态建设的短板,凸显南通特色、代表城市形象的精品力作还不多,林荫路推广率、城市污水处理率等少数指标尚未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求。

    二是以系统化思维谋划推进城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规划建设方面,还存在“马路拉链”、“空中蛛网”等现象,路面、景观、街面、亮化“四位一体”的建路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难题亟待破解;城市管理方面,少数板块垃圾源头分类、途中运输和末端消纳等环节未能闭合,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三是城建项目的管理推进水平有待提升。拆迁仍然是制约工程进展的重要因素,“三城同创”开展以来,少数项目因拆迁不到位影响进度。在政府隐性债务管控越来越严的背景下,城建资金压力较大。工程现场管理仍需朝全程化、日常化、精细化方向努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围绕开工率、竣工率“两个100%”的工作目标,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操作方案,倒排工作计划,狠抓关键节点,全力加快工程推进,确保“三城同创”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向市人大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以更高的标准迎接检查。一是补齐短板。严格对照创建指标体系,以否决项为重点,以未达指标和脆弱指标为关键点,严格实行倒排计时、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确保每天有成果、每周显进度、每月大变化。二是巩固成效。对已经完成的项目,健全完善维护保养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抓好迎查。既关注指标任务,把项目硬件做精做美,也注重把制度等软件补齐建全;同时,积极跑部跑省沟通汇报,特别是对创建验收时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超前向上请示汇报,争取指导和理解支持,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二)以更快的速度推动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抢进度,赶工期。一是项目审批简中求快。凡是涉及城建重点工程、环境整治工程类项目等审批,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能快则快。二是要素保障稳中求快。资金保障,我们通过构建平台、完善机制,增强城建集团等平台融资功能,积极采取土地质押、银团贷款等多种融资方式,尽快落实建设资金。用地保障,我们将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三是工程建设好中求快。强化城建项目推进的节点要求,分季度下达任务,挂图作战,落实责任,确保快启动、快推进、快见效。

   (三)以更强的合力保证落实。市、区两级强化联动。由市“三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切实履行好组织、统筹、协调职能,及时会商解决城建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区一级全力以赴搞好服务,及时高效抓好拆迁安置,加大力度推进区级项目建设。重点区域积极作为。聚焦2018年中心城市建设“三十大”项目,推动建设提速,确保年底前南通港滨江生态片区开工、五山森林公园基本建成;中创区科创中心一期工程等3个项目开工、中央森林公园及营船港湿地等4个项目竣工;平潮高铁站片区综合交通枢纽、西站大道开工;同时,深入开展濠河片区、五水片区研究,加快形成新亮点。职能部门协同作战。按照分工,主动负责,密切配合,确保衔接有序、推进有力。

   (四)以更优的思路谋划来年。根据市委要求,新一轮“花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将以“微治理”为主题。当前,市政府正结合“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围绕“三个对照”,即对照市民需求,城市建设管理必须解决哪些问题;对照杭州等标杆城市,我们的差距体现在哪些方面;对照城市功能品位提升,还要做什么的要求,认真编制《市区“微治理”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目前,框架性的项目计划已经形成,我们将抓紧履行发文程序,力争7月底之前基本敲定明年计划方案,并抓紧启动前期手续,为项目的全面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