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8-08-08  字体:[ ]

——2018年8月2日在南通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今年6月中旬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预审。7月24日,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对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审。市人大常委会第26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审计局关于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和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1亿元,占预算的101.1%,同口径下降1.5%,剔除2016年按规定清理财政专户结余缴库一次性因素影响,增长9.6%;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9亿元,占预算的91.7%,增长16.7%。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4.4亿元,占预算的116.7%,增长258.5%;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65.9亿元,占预算的96.3%,增长212.5%。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670万元,占预算的111.1%,下降50.2%;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470万元,占预算的95.3%,增长31.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34.4亿元,占预算的88.7%,增长13.7%;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21.9亿元,占预算的73%,增长10.3%。

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编制符合相应法律法规要求,决算反映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市级财政实现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目标。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南通市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

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平衡压力加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通过项目支出列支公用经费的现象;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结转下年支出较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有待加强。

审计部门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重点审计了市级预算执行、助学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市属国有企业不动产出租出售、商务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陆海统筹发展基金、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落实、政府投资审计等项目,指出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国有资本管理、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财政管理、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是优化收支结构,保持财政平稳运行。继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服务于实体经济。以项目建设为引领,着力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夯实税收基础。坚持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规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强化预算约束力。

二是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和政策研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善基本支出定额管理,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净化项目支出内容。完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专项资金拨付流程,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完善政府采购办法,跨年度项目要按实施进度分年度编制预算,减少项目资金

年度结转。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程,细化部门支出预决算和政府专项资金、其他专项资金编报,逐步做到决算与预算相对应。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有效应用绩效评价结果,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应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将绩效管理理念、方法和要求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逐步将市级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目标及其评价结果向市人大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隐性债务风险。正确处理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全面系统推进政府性债务有效化解。积极稳妥推进平台公司实质性转型,推动化解债务与经营发展有机结合。巩固完善政银企协调机制,研究落实财政和金融政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提供精准指导。强化组织领导,筑牢立体式风险防范网络。强化制度约束。严控新增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坚决遏止隐性债务增长。

四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认真执行《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办法》,市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并在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加强审计成果运用,落实部门整改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