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18-10-19  字体:[ ]

——2018年9月29日在南通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在常委会领导带领下,视察调研组实地视察走访了港闸区新帝克单丝科技、崇川区鸿鹄电子科技等多家中小企业,召开了涉企人大代表建议现场督办会,并赴福建莆田、宁德等地学习考察。围绕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财经委向市人大代表所在的100家中小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全市中小企业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我市中小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75%以上的GDP,80%以上的技术创新,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为繁荣社会经济、扩大城乡就业、增加财税收入、推动自主创新和促进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市政府十分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倾心全力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我市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市中小企业数约23万家,比2015年增加约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5008家,占全省的10.7%,实现工业总产值11297.1亿元,占全省的11.2%;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090.9亿元,占全省的11.4%,实现利润总额851.5亿元,占全省的13.0%。全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私营企业达19.4万家,同比增长12.2%,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首次超过万亿元,达11269.7亿元,比年初增长27.6%。民间经济税收占比不断提升。

2.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我市大力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绿色发展,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企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动能积蓄不断增强,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驱动能力增强,有6家企业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获批企业数列全省首位;创建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23家。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扎实推进,“小升规”工作成效明显。载体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已经形成船舶、家纺、电动工具、光纤光缆、电子元器件等一批布局合理、具有产业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全市新建标准厂房123万平方米,3个区(市)进入全省10强。中小企业质量和品牌建设不断加强,“走出去”步伐加快。

3.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围绕快增长、促创新、助融资、拓市场、减负担、优服务等制定一系列政策,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市本级科技资金2/3用于支持企业创新,90%用于支持3+3+N产业创新,近三年财政科技政策资金投入年均增长9%,带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和产业集群壮大。努力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产品,建立了基本情况库,累计创建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4家、专精特新产品26个。我市积极健全担保体系,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市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增至40.8亿元,20家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贷款127.4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1653家。市财政联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成立了总规模45亿元的南通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南通招商江海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实体项目,助推新兴产业集聚。

4.发展环境日益改善。我市先后举办了企业家发展大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青年人才发展大会等,设立“南通企业家日”,积极营造激励企业家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组织开展“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和“三名”人物、“三创”人物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一批创新型企业家脱颖而出。我市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化,实施了“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优化集中审批、联合审图、代办帮办等机制,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服务事项90%可网上办,首轮“双创”环境评价全省第一。推动全市形成中国家纺网等20多个特色电商平台和基地。建成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2家,省三星级以上公共服务平台33家,创建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7家。着力缓解中小企业发展与劳动力短缺的矛盾,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精心挑选缺工企业赴陕西、山西等劳务合作基地招聘,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劳务协作对接。2017年,全市引进外来劳动力74447人,市区引进26790人。

二、存在问题

我市中小企业虽然持续健康发展,但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环境,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1.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压力持续加大。我市大多数中小企业属于传统产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存在高耗低效、产品同质化较重等问题,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着技术、人才、资金压力增大、成本压力攀升、市场需求低迷、产品价格走低、发展信心不足等诸多困难。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意识还不够强,行业领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数量不多,发展过程中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的影响不同程度存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我市相关中小企业的不利影响逐渐显现,未来出口压力将持续加大。中小企业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问题较为突出。去年省重污染小型企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达593家。上半年,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14起。

2.人力资源短缺矛盾比较突出。近年来人力资源已成为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并发展壮大的第一资源,这对初具规模的中小企业尤为明显。中小企业大多属劳动密集型,经济实力不强,人力成本较高,招募、培训、薪酬与劳动关系管理困扰着企业经营者。现在逐渐占据劳动力主力大军的80、90后对企业在人文环境、发展空间和自身权益保护方面的关注度更高,员工流动率大。随着我市加快构建“3+3+N”产业新体系,中小企业对劳动者学历、素质、技能的要求在明显提高,而市场上具有职业技能等级与工作经验的技能人才供给难以满足。2016届近4万名南通生源高校毕业生回通就业率只有42%。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45%的企业反映最缺少生产工人、45%的企业反映缺少技术人员。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短缺”和传统型中小企业“招工难”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

3.融资难问题仍需化解。近期南通调查队对私营企业调查反映,“融资难、融资贵、期限短”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占比达80%。部分银行存在片面追求大型优质客户倾向,增量贷款投放没有更多支持中小企业。部分银行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实行相同的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和信贷操作流程。我市担保基金总量及单体规模偏小、实力较弱,贷款担保放大效应不足,限制了担保业务发展。不少中小企业存在自身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状况不透明、杠杆率高等制约因素。

三、几点建议

要充分认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

1.强化系统谋划,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增强我市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正确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集团的关系,努力实现“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交相辉映。建立健全全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发挥各部门单位整体联动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服务举措,出台培大扶强激励办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并压实部门责任。确立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活动,加快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依托中央创新区,推进协同创新,整合优势资源,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加强规划引领,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动中小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加快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推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配套发展,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加大对高成长中小企业培育扶持力度,重点打造“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积极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市相关中小企业的影响。强化预警防范,加强对涉税中小企业的指导服务;积极拓展多元化市场,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产品竞争力,培育外贸新型业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体系。全面及时、精准高效地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国家、省、市各项政策举措,不遗余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排忧解难、减轻负担,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利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政策的指导和落地效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资助、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探索鼓励各地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遵循政策性导向和市场化运作原则,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初创期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意愿。注重引导金融行业不断满足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发展的资金需要,鼓励商业银行扩大投贷联动等金融创新,积极对接上海外资金融机构入驻南通。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着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更多高科技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和定增融资。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精心打造好江苏股权交易南通分中心,提高中小企业挂牌积极性,更好满足融资需求。加强中小企业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执法力度,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

3.强化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健全多层次产业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加强企业家队伍和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人才、各领域技术创新的专家型人才,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投身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研究制定专项产业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海归创业“引凤工程”,着力引进培育3+3产业紧缺人才。制定实施青年人才倍增计划,加强众创空间建设,吸引通籍毕业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在通就读大学生毕业扎根南通。引导企业转变用工观念,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让求职者对企业有强烈的归属感和忠诚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通过科技换芯、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手段,走出依靠廉价劳动力赚取微薄利润的低端竞争发展模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培养造就更多南通工匠。优化技能培训的供给形式,通过实施送课进企业、“订单式”培养等途径,造就一支与企业和市场需求对接的技能型人才队伍。优化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从社会保障、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完善公共政策,让每一位扎根南通的企业务工人员都能享受到普惠均衡的“市民待遇”。

4、强化服务支持,进一步营造中小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服务保障上做“加法”,当好新时期的“店小二”。为中小企业主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举办中小企业培优扶强培训班、项目路演对接、智能制造观摩、走进优秀示范企业等活动,帮助中小企业打造拓展人脉的朋友圈、提升管理的学习圈、扩大业务的生意圈、解决问题的互助圈。建立中小企业联系制度,以联系企业为产业监测点,加强研判、对症开方,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难。瞄准中小企业发展痛点,加大环保投入和污染整治力度,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推行中小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通过环境信用等级挂钩水电费、银行授信金额等激励惩戒措施,解决中小企业环保“违法成本低”等问题。切实加强中小企业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度。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积极宣传贯彻新颁布施行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充分展示我市中小企业创新进取、奋发有为的成功实践与精神风貌,彰显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南通企业家日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创业创新热情,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