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8-01  字体:[ ]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7年7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今年6月中旬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各审查工作小组对2016年市本级11项重点专项资金决算情况进行了预审。7月19日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对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审。市人大常委会第9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审计局关于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和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初审意见已反馈市财政部门。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2亿元,剔除崇川区、港闸区入市级库应统计在两区的收入6.7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5亿元,占预算的117.4%,同口径增长5%;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1亿元,占预算的92.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3亿元,占预算的106.6%;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3.1亿元,占预算的89.1%。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亿元,占预算的128.2%;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5亿元,占预算的96.8%。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8.2亿元,占预算的112.9%;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10.5亿元,占预算的99.9%。

       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编制符合相应法律法规要求,决算反映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在国家财税政策发生较大变化、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市级财政实现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目标。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南通市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

       2016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支出预算执行率偏低,影响了财政资金及时发挥作用;科目调剂偏多,预算约束力不够;其他支出占比偏大,影响了决算透明度;支出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不尽完善,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部门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重点审计了市级预算执行、“营改增”政策落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绩效、保障性安居工程、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投入及收益等项目,揭示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国有资本管理、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注重财源培植、加强财政管理、加强债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是完善预决算编制。政府专项资金预算与部门预算要实行同步编制。跨年度项目按实施进度分年度编制预算,减少项目资金年度结转。细化预决算编制,逐年减少其他支出占比。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劳务用工,加强劳务用工人员薪酬标准的研究,建立劳务用工人员薪酬激励机制。加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的研究,净化项目支出内容。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程,逐步做到决算与预算相对应,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和规范科目调剂,切实提高预算约束力。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认真分析支出进度偏慢的原因,落实已出台的相关制度。各主管部门应尽早确定和出台下一年度专项资金的具体政策。各部门、各单位在项目资金年度预算确定后,要尽快落实到使用单位和实施项目,及早兑付政策及扶持资金,加快支出进度,提高支出预算执行率。

       三是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完善政府专项资金支出政策,改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考核,健全专项资金定期评估、退出机制。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扩大产业发展基金规模,完善运作方式,发挥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执行债务管理规定,优化债务结构,控制债务规模。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管理监督,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渠道。加强政府举债规范运作和可持续偿债能力的研究。推进举债融资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

       五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认真执行《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办法》,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并在今年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加强审计成果运用,落实部门整改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