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来源: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2-14  字体:[ ]

(2019年1月10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孙建华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建勇、财政局局长黄林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分别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南通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南通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结合本次人代会前财经委员会的初审意见,对两个报告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计划的审查意见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8年,市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着力稳增长、攻项目、育产业、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转型步伐加快,重大项目同步发力;产业培育成效显著,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动力活力明显增强;三大攻坚推进有力,城乡统筹稳步发展;民生投入不断增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部分企业经营风险上升,融资难矛盾还比较突出;产业层次总体不高,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地标产业集群和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还不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深层次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体现了国家和省委对南通的战略定位,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和追赶超越的要求,目标安排科学合理,工作措施有力可行,切合我市市情实际、发展需要和民生需求。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通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南通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财经委员会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注重质量优化,提升产业发展高层次。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系统谋划、强化考核,引导激励各地抓重点、补短板、创优势,努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以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抓好高质量重特大项目,推动项目转化,以重特大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着力提升发展重点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沿海临港高端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度关注实体经济运行状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二要统筹整体推进,提升改革开放高水平。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深入实施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以加快中央创新区、高等研究院建设为突破,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加快通州湾海港开发建设,着力打造江海联运、空铁、互联网三大枢纽,努力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

三要着力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高品质。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做到政策措施优先、财政投入优先。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提升城市服务能级,实现城乡建设高品味。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切实解决好防范债务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问题,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

二、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8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财政收入征收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成了财政预算任务,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全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同时,在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的精准性有待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有待提升、政府债务管理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在大会召开前,市财政部门向市十五届人大财经委员会提交了2019年市级预算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和卫计委等四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含部门管理的政府专项资金预算)初步方案,市财政部门对财经委员会初审意见中提出的可作调整的意见已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市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和卫计委按照初审意见的要求提出了预算调整和完善的方案,财政部门将对方案予以核实确认并办理调整手续。对今后工作中需要改进的意见,比如:一般公共收支预算矛盾较为突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有待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有待精准等,将由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在预算执行中予以完善。

财经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适应,完成预算的措施积极可行。建议本次大会同意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南通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批准南通市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财经委员会对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强化财源建设。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企业技改投入、自主创新、降本增效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夯实税源基础。强化项目招引和建设,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做实用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创业创新和实体经济振兴,努力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科学经营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和吸引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加强财政收入精细化征管,提高收入质量,增加可用财力。

二要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增强全面依法理财意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提高预算的严肃性。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及时拨付财政资金,提高预算支出进度的均衡性。做好决算工作,努力提高决算与预算的对应性。

三要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稳定偿债机制,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严控政府投资项目,坚决遏制新增债务。按照“预算管理、绩效优先”的原则,强化对新增建设项目扎口管理,对其资金来源、成本概算、还款能力、产出效益等进行充分科学论证,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各个环节实行目标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的运用,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杜绝新增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处理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落实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增加透明度,提升公信力,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全覆盖,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