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议案(第2号)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2-14  字体:[ ]

关于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南通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议案

提议案人:

杨建忠  张松泉  陆士冲  鲁亚飞  任 艳  袁卫华  戴 辉  黄永菊  张美如  彭 励

陶晓东  沈  峰  邵晓彬  邢生华  朱一葵  陆  军  明 菽 陈斌(预算工委) 张斌辉

王美才

案 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发展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标志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1月和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和武汉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重要战略思想。南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于2017年12月成立南通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任第一组长和组长。2018年12月召开的南通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责任,认真践行“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定位、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新路,推进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案 据:

近年来,南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健全组织推进体系,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岸线综合利用效益,积极探索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深入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反馈问题整改、“263”环保专项行动、“三河三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力保蓝天碧水净土。大力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构建以五山森林公园、五水片区、长江五洲森林公园为重要节点的沿江生态带,打造“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滨江之城。结合上海“北大门”建设,围绕构建“三港三城三基地”,着力构建“3+3+N”先进制造业体系。整合沿江沿海港口资源,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绘制沿江生态“一张图”,制定南通市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出台《南通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加强沿江生态、农业、城镇边界控制,为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生态环境有待改善。环境质量不容乐观,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尽管在省内领先,但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高于预期1微克/立方米,仍高于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形势严峻,2018年全市地表水省控断面优于III类水质比例为54.8%,低于预期12.9个百分点。全市还存在不少黑臭河道,部分已完成整治的河道水质出现反复。单位国土面积污染物排放仍然较高,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任务重。化工企业等搬迁退出遗留污染地块调查修复工作刚刚起步,存有一定的环境安全隐患。污水、危废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污染治理能力亟需增强。环境问题时有发生,环境信访总量高位徘徊。

二是交通枢纽有待强化。综合交通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过江通道数量明显不足,高速公路、铁路总里程和路网密度低于全国同类城市水平,作为全省沿江高铁环线重要部分的北沿江高铁南通段推进不快。沿江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较弱,对接沿江沿海重点港区的疏港航道、疏港铁路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交通枢纽集成水平较低,与“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衔接”尚有一定差距。港口资源利用集约化水平尚待提高,港城矛盾亟待解决。

三是产业转型有待提升。产业结构不够优,总体上仍然以传统产业为主导,制造业发展存在“三多三少”的结构矛盾,导致部分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盈利能力有限。缺少龙头型、基地型的重特大项目,项目层次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技术人才支撑偏弱,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积蓄发展新动能迫在眉睫,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四是城乡统筹发展有待加强。国土空间和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缺少覆盖全域的国土空间规划。城乡空间规划管理还不完善,亟待建立上下联通、全域覆盖、部门统筹、体系完备的“多规合一”空间规划机制。各部门分片、分行业管理,各类规划之间、各类政策之间存在不衔接、不协调的问题,规划实施各行其是,缺乏统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尚存短板,特别是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标准低,工艺落后、设施陈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不到位。

方 案: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争当江苏高质量发展“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新定位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统一,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我市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进一步完善南通滨江城市特色景观,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感受度。

一、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高度,深刻领会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正确把握“五个关系”,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要积极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格局。广泛开展新时代绿色发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推动沿江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重点举措。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保护长江母亲河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二、加快环境质量提升。牢牢把握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这个压倒性任务,将沿江地区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污染防治攻坚有机结合,着力推动区域环境持续改善。一是突出生态环境修复。着力建设沿江绿色生态走廊,在长江沿岸宜绿造绿、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拆违还绿,以绿色置换旧空间,整体提升沿江地区绿化品质。全面加强沿江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修复保护,推进五山、五洲森林公园建设,加快市区段岸线生活生态功能修复,积极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二是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主攻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系统推进燃煤锅炉整治、超低排放改造、扬尘治理等,深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VOCs治理,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完善运行维护管理体系,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标排放率。抓好河长制落实,推进“河岸共治”,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2019年底前,沿江重点规划区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消除主要入江支流劣V类水质。加大城乡垃圾分类和治理力度,完善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开展土壤污染详查,推进工业污染地块修复,切实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三是加强长江岸线整治。清理沿江各类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设项目,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强化堆场、码头扬尘污染控制,打造洁净有序的沿江环境。

三、加快交通枢纽建设。一是加快过江通道和路网建设。加快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建设,尽快稳定张皋通道、苏通二通道线位,加快绕城高速、宁通高速扩容工程工可研究,加快海太通道、崇海通道前期工作,全力打造“一环接苏南、二环连浦西、三环通浦东”的高速路网体系。二是加快空铁枢纽建设。按照空铁一体化要求,加快推进南通新机场规划研究,着眼打造“轨道上的机场”,积极推动北沿江高铁规划建设,力争实现与新机场无缝衔接。三是加快打造江海联运枢纽。全力推动通州湾海港建设,打造江苏出海新通道。加快通州湾港区深水航道和起步码头工程建设,加快推动通海港区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建设,大力提升港口集装箱运输功能。加快推动通州湾至通海港区专用疏港铁路建设,构建公铁水集疏运体系,形成“海进江、江出海”的江海联运枢纽。

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聚焦“3+3+N”产业发展。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相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抓手,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制造业全产业链的集成运用。二是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创新之都”行动方案》,加快中央创新区建设,发挥南通高等研究院作用,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推动船舶海工加快向特种船舶、智能船舶以及豪华邮轮等“高、尖、精”领域转型,促进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风电等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打造具有南通标志、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青年人才倍增计划、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努力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重点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和国内行业骨干创新型企业。三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要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机制,激励和倒逼企业自发推进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化工园区综合整治,对不能按期通过整治验收、规模小、产业关联度低、安全环保基础设施差、管理不到位的化工园区,取消化工园区定位,化工企业入园率达到60%。全面整治沿江重点规划区内“散乱污”企业,治理关闭沿江重点规划区内砖瓦企业。

五、加强城乡统筹规划。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实施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沿江生态城镇带、内陆产业带和沿海经济带空间布局。加快中心城市“一主五片两重点”建设,构建城市功能核(中央创新区)、生态核(五山及西部滨江片区)双核驱动的发展格局。二是强化规划统筹衔接。落实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以沿江“一张图”管控岸线。以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加快“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空间规划及专项规划,努力做到“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相一致,形成城乡统筹、全域覆盖、要素叠加的一本规划。

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划》《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落实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点任务行动方案》等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将相关指标、项目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压实推进责任。各地、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也要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共同推动我市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下设的6个工作推进小组的牵头部门要当好“领头羊”,督促和推动各项工作快推进、快落实。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工作严重滞后或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坚决予以问责。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