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中创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7-22  字体:[ ]

南通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

现将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确定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创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为更好地办理议案答复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创办多次召开会议,对议案办理方案进行仔细分析,认真研究,制定议案办理任务分解表,起草了工作方案,形成《议案答复办理的工作方案》,完成了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关于南通市中央创新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二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通创办成立议案办理工作专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对议案从办理措施、落实效果到文字答复进行把关;各职能部门协调推进,并且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联络办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办理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力争做到了“交有依据、干有专人、办有结果、结有回音”。

三是积极沟通,认真办理。强化统筹协调、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形成统一的代表建议答复意见,强化工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办理工作。通创办始终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与中创区日常工作相融合,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确保议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工作举措,力求办理实效

在办理过程中,变“让我办理”为“主动办理”,变“注重答复”为“强调落实”,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今年以来,中创区在市政道路、生态景观、功能配套,体制机制,双招双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作出较大贡献。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按时推进。景观绿化方面,中创区已基本完成2.66平方公里的核心绿廊(含水域)建设,紫琅公园已于4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南通最新的网红打卡地标,10月份南通市第30届菊花展在此举办,仅10月份接待游客量超150万人次。科创中心,作为四大中心龙头工程的紫琅科技城(科创一期)主体结构封顶,已进入幕墙施工,人才公寓一期已完成结构封顶,人才公寓二期完成主楼地下室封顶;文创中心,大剧院主体施工完成,幕墙工程完成80%,美术馆基本完成幕墙施工;会展中心9月份完成竣工交付使用,目前已承办国庆全市“祖国颂”歌咏比赛、国家森旅节、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等多项高规格活动,从开工建设到竣工仅11个月,成为建筑业一段佳话;医学综合体一期已实现结构封顶;教育配套先行,创新一小、创新初中9月份已实现顺利开学,优秀的师资和优质硬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完成外墙面砖,确保2020年9月份招生入学。上海电气地块已完成地块桩基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即将完成地下室一层施工;交通水系绿化环境等项目均按时推进;紫琅花谷提升及世纪大道跨线桥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

二是要素保障充分有劲。加快落实征地指标。积极对接市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加快完成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并落实征地指标。今年以来,中创区已征土地2295亩,其中崇川区1034亩,开发区1182亩,通大附院新院地块79亩。崇川区剩余2亩,开发区剩余986亩均已报省待批,正在加快推进通州区先锋部分556亩的征地报省工作。加大拆迁攻坚力度。积极对接崇川区、开发区及通州区,加快拆迁进度,通过无人机定期航拍等手段通报进展。截至2019年12月,今年中创区(17平方公里)共完成签约55户、剩余未签约户数进一步压缩至63户。此外,附院新院地块212户已全部完成签约及拆除。加快推进土地出让。截至12月底,今年已出让5宗经营性用地共609亩,土地出让合同金额72.85亿元,超额完成考核任务的50亿目标。创新土地出让机制,与崇川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别签订了《南通中央创新区土地出让服务委托协议》,今年中创区已成交和即将挂牌的经营性用地,相关出让服务工作均由通创办负责实施,提高了土地出让服务质效,成效明显。积极争取专项债券。2019年已募集发行第一批土储专项债券5亿元、第二批土储专项债券3.3亿元,全年取得政府专项债券8.3亿元。

三是双招双引成效明显。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体现了创新“力度”。自去年年底与上海电气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中创区成立了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推进工作组,通过倒排进度、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强化实效,上半年完成了投资合作协议的签订,协助上海电气集团在中创区注册成立了公司,并完成项目方案设计、土地挂牌等工作。7月18日该项目已正式开工,这也是中创区沿湖科创带首个企业总部项目,将以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推动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品牌”效应突显。目前,在谈的总部项目有苏州独墅联盟、京东总部等。2019年签约项目68个、计划租售面积11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项目95个、租售面积15万平方米。已启动过渡的项目有通富微电、中电智慧医疗、正浩工程科技、文思海辉等18个,在谈的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长城网际、航天科工706所、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深兰科技、台积电控股的全球最大芯片设计企业创意电子等100余个。重点产业不断集聚。签约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比重超过60%,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下属中国智慧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硅谷连续创业人才、存储芯片专家创立的蜂巢存储系统,功率芯片领军企业捷捷微电子,国家电网智能巡检代表企业拓维思,IAOP全球软件科技百强、中国信息软件十强博彦科技等代表性企业先后签约落户。项目质态不断优化。企业研发机构和总部26家、新型研发机构33家,研发类项目占比达87%;腾讯双创社区(南通)项目牵手中创区,将着力构建包括技术平台、应用平台、内容平台等全方位开放体系,完善中创区科创与数字文创公共平台。人才层次不断提升。签约项目团队中有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仿生实验室主任张晓林,国家千人计划、国家PM2.5特别防治小组成员孙敬印,国家千人计划、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蒲晓武,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侯明勋教授和刘映晶教授,南京大学教授、量子器件输运研究室负责人于葛亮等行业知名专家,计划引进各类人才9500名。同时,紧抓与国内外知名院校谋划合作建校的机遇,积极与英国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名院名所对接,共商共建产学研转化高地。切实提高了中创区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区域发展比拼赢得了先机,增强了后劲。

四是体制机制日渐完善。经过实地调研、研讨论证、方案深化等多个阶段的研究,中创区进一步整合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打破条块壁垒,理顺各方关系,加快改革集成,通过“推行一窗受理、集中审批,组建一支队伍、综合执法,依托一个中心、集成服务,打造一个平台、协同治理”“四个一”的体制框架,促进中创区区域管理一体化、投资创业快捷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简约化,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管理体系,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宜居宜业环境,从而有力保障和推动中创区高效有序运行。综合服务中心初步组建,正就完善内部架构及人员选配进行研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崇川分局设立中创区办事处,并抽调两名骨干人员于8月上旬到中创区驻点办公,协助通创办与三区加强对接,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目前,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已顺利选调3名人员并已到位到岗。紫琅湖派出所和紫琅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均已正式挂牌运行。人员逐步招录到位,与综合执法局协同配合,形成保障中创区高效有序管理运行的管理网络。逐步完成管理执法网络组建。8月份通创办综合执法局正式组建,作为通创办内设机构,承接市级部门有关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劳动监察、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执法监管职能。实现自身架构逐步完善,队伍得到落实。同步建章立制,强化机构管理。目前在对接市司法局逐步完善执法授权,对提升区域整体环境赋予抓手。

三、突出督查推进,狠抓办理落实

一是突出抓好办理工作的分办、交办、答复、督办、总结等各个环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任务,建立办理追踪机制,建立办理台账等,实现“手中有账,心中敞亮”;二是会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市政府办公室通过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严格工作纪律,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对工作态度认真、办理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三是对思想不重视,办理不认真的,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落实开展“回头看”和“二次办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凝心聚力努力实现加快中创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的目标任务。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