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的决议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7-22  字体:[ ]

(2019年7月30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创新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自2016年中共南通市委作出全面规划建设南通中央创新区的重大决策以来,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紧紧围绕“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未来新的城市核心”的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并迈出可喜的步伐。市人民政府在议案办理过程中,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有力,促进了中央创新区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加快形成中央创新区科技要素集聚力和辐射力、创新驱动支撑力和引领力,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的创新动能,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更大力度加快建设步伐。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汇聚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主引擎和策源地,是规划建设南通中央创新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中央创新区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深远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共同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作为南通城市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中央创新区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雏形、五年初见效、十年成规模”的节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化进一步加快推进科创中心、文创中心、医学中心、会展中心和中央森林公园景观带等重点工程建设。要优化区内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道路、绿化、水系、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及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城市设施、交通秩序、景观绿化、社区服务等运营管理和保障,以最佳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要加强战略谋划,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精细化管理运行,持续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深化和执行,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东扩区概念性城市设计、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进一步深化研究和把握南通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机遇,以宽阔的视野统筹谋划中央创新区建设,全面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中央创新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长三角区域性的“硅谷”、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和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二、更大力度培育创新主体。一是积极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集聚优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南通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围绕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积极搭建人才服务体系,制定完备配套政策,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二是聚焦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专业研发机构和企业研发机构引进。以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之核为导向,积极招引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研究机构和总部、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科技企业、科技服务等机构,汇聚各类创新资源。为落户中央创新区机构提供全方位创新支持,构建区域创新生态系统。三是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力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完善中央创新区培育服务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协同创新、集成创新。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

三、更大力度健全创新体系。一是强化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加强中央创新区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着力完善科技服务、金融担保、人才发展、技术转移等体系,为技术研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打造完善的集成支撑环境。二是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以各类研发机构为重要载体,加快培育科创生力军,为产业链集聚创新动能、打造创新源头,构建创新源头引领成果孵化、成果孵化驱动产业规模化的上下游联动机制。三是健全激励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着力为落户中央创新区研发机构打通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以产业链支撑创新链,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全方位推动企业与国内外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创新合作,共建研发机构、成果转化中心。四是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进一步完善中央创新区银行支撑、担保支持、创投优先、财政扶持等科技金融运行机制,支持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对接,鼓励企业直接融资,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四、更大力度优化创新环境。一是着力推动政府创新管理。继续深化中央创新区“放管服”改革,改进政府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及社区服务等管理和服务方式,不断健全管理服务机构,积极向市场要创新资源和创新动力,为人才、企业和机构提供最优良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打造成体现创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样板区。二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围绕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加强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努力保护创新创造成果,消除创新创造者的后顾之忧。三是建设开放便捷的众创空间。以中央创新区为核心,打造创新与创业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孵化与投资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四是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和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强创新创业政策的宣传和解读,积极创造有利于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创业文化和社会氛围。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力助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中央创新区为支撑的创新之都建设,坚持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围绕推进中的重大事项,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依法作出决定决议;要引导人大代表聚焦创新,积极为中央创新区建设建言献策、助力加油。全市人民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而共同奋斗!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