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9日在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长王晖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2-08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9.3亿元、增长3.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进出口总额增长4.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2226元、25883元,分别增长4%、6.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4%;城镇登记失业率1.75%;完成省下达节能减排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希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澎湃动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实干奋斗,“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这一年,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南通成为全省唯一主城区无本土确诊病例的设区市;这一年,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一年,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南通新机场选址正式获批,北沿江高铁线型确定、即将开工,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开工建设;这一年,南通交通通达能力实现跨越性提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南通迈入高铁时代;这一年,城市发展迎来格局性转变,大通州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崇川港闸合并、海门撤市设区,苏通、锡通园区合并运行,叠石桥、志浩家纺市场一体化管理。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保促稳,着力推动经济走稳向好。面对经济下行巨大压力,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强动能、扩内需、稳外需,经济增长走在全省前列。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功举办海上风电、高端纺织、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系列招商活动,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一,2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数分别是上年的1.9倍、3.3倍,中天绿色精品钢、桐昆聚酯一体化、恒科新材料三期等7个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设立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基金,制定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17个,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全省领先,新建5G基站6540个,南通信创产业园正式开园。船舶海工产业入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新增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单项冠军产品2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分别增长7.1%、10.2%,均居全省前列。服务业规上企业培育综合指数全省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12.4个百分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政策,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6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180家。新签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120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94亿元。获省科学技术奖32项,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2家,建成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江海英才创业周”,长三角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指数在通首次发布。全面落实“人才新政”,新增省“双创”人才77名、团队5个,均列全省第二。全力抓好“两稳一促”。出台稳定外贸发展政策,完成全国首单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出口业务,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全国第九。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预计28亿美元,新引进超亿美元项目22个。采取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措施促进消费。

(二)攻坚克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果。开展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PM2.5平均浓度降至3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87.7%,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大力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90.3%,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范围拓展至100平方公里,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建立土地污染、管控、修复“三张清单”,实现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90%”目标。坚定推进长江大保护,率先完成长江退捕安置、干流岸线清理整治,沿江造林绿化3425亩,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全国生态修复保护典范。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完成率99%以上。深入实施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计划,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污水管网283公里,完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5795户,新增危废处置能力8万吨/年。支持“三代表一委员”现场督查,推动污染防治常态长效。重大风险防范成效明显。强化金融风险防范,非法集资高发势头得到扭转。政府隐性债务大幅下降,全口径债务率降幅明显。强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任务落实,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33家,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130家,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2.6%、57.8%。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扎实推进,“平安前哨”工程建设全省推广,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信访矛盾有效压降,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均位居全省第二。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动态帮扶机制,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按市定标准全部稳定脱贫,104个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均超50万元。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

(三)创新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着力优化体制机制。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区镇分设”。建立叠石桥、志浩家纺市场一体化管理体制。启动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5个市级城建重点工程指挥部体制运行成效明显,年度目标完成率大幅提升。探索基础设施建设与可变现资产相匹配的开发模式,有效解决资金平衡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门受理”,95.5%的审批事项可网上办理,55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整合乡镇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扎实推进。开展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出台外部董事、专职监事管理办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国领先,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举办首届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等活动,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个,与苏南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果,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苏锡通园区联动创新区正式挂牌。深化沪通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00个,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建南通基地。持续开拓国际市场,新增对外投资项目78个,海安—东盟国际班列正式开通。与意大利锡耶纳市缔结友城关系。

(四)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着力优化城乡发展格局,城乡融合迈出新步伐。城市建设推进顺利。以南通城市新中心的定位,规划建设南通创新区,紫琅科技城正式开园,金融商务、企业总部中心开工。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成效明显。滨江片区建设顺利推进,任港湾、五龙汇、平潮西站等片区加快规划建设。市区完成22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3个破旧片区城市更新。建立地价房价“双控”机制,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轨道交通1号线盾构区间全线贯通、2号线有序推进。江海大道东延工程顺利开工。交通建设有序展开。《南通港总体规划(2018-2035年)》通过部、省联合审查。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一期通道、吕四作业区“2+2”码头等工程开工建设。宁通高速扩容、绕城高速、洋通高速二期开工建设,平海公路完成快速化改造。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完善乡村振兴政策制度体系,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生猪恢复生产完成省定目标。新增高标准农田35万亩,成为全省唯一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市。培育新型合作农场330家,成立“7+2”农业产业联盟,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全覆盖。“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成效显著,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五)精准施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打了一场出色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以赴防控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准,统筹抓好“四早”防控和“四集中”救治,早于全省12天实现本土病例动态清零,保持患者“零病亡”、医护“零感染”,13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市民守望相助,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构筑起有力有效的防控体系,为率先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赢得了先机。扎实推进复工复产。采取“点对点”接运员工、电力大数据分析、产业链协同复工、“万人驻万企”、出台扶企惠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3月下旬规上企业全面复工,4月起工业用电量增幅由负转正,新增减税降费183亿元。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防控。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37条”,落实秋冬季防控措施,实行“人物同防”,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倾注民生,持续增进百姓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4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财政支出中民生投入占比提升至80%。千方百计稳定就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支持重点群体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新增就业11.5万人。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大基本社会保险新增参保32.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全省率先实现市级统筹,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全国领先,城乡低保标准全市统一,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8亿元。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3.8%,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达到省定目标,高考主要指标继续领跑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厅市共建在通高校取得新进展。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被评为江苏“时代楷模”。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主体工程完工,通大附院新院区开工建设,新增省级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13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举办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魔术《月光白鸽》入选“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市区新增嵌入式市民健身球场60片。高品质网巡一体化出租车平稳扩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入实施。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等事业长足发展。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成运行全国首家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为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相关经验全国推广。支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夺得“五连冠”、提前实现全域“满堂红”,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有力推进。军民融合、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和反走私等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办好市人大代表议案、市政协建议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100%。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南通“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回眸“十三五”,这是坚持创新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全市经济总量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各县(市)区均超千亿。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牢固,工业应税销售突破万亿,建筑业总产值跃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创新发展动力明显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5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持续位居全省前列。这是坚持协调发展,区域格局不断优化的五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城镇化率达69.1%、提高6.4个百分点。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江海联动深入推进,优江拓海格局加快形成,沿海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加速集聚。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这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长江大保护成效明显,长江南通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环境质量大幅改善,PM2.5浓度下降41.4%,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这是坚持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的五年。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跨江合作全覆盖。开放型经济扩量提质,累计利用外资128.6亿美元,获批中国(南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更有品质的五年。财政民生投入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3.9%、49.9%,人均储蓄存款全省第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需要说明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34项指标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完成度分别为95%、97.7%,未完成预期目标,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且国家已不再将三次产业结构作为衡量指标。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与汗水,离不开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通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及各驻通单位,向关心支持南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市主导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链尚不完整,创新能力整体不强,龙头型、创新型企业不多,开发园区集聚度、支撑度、贡献度亟待提高;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区首位度不够高,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不少短板;民生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社会治理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的法治观念、担当意识、服务能力、工作作风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制定了《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希望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省委勉励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打造江苏发展新增长极,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我们将全面、深入、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赋予南通的使命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决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不断把“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推向前进。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是:聚焦聚力一体化、高质量、现代化,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成创新创业新首选、高端制造新中心、双向开放新门户、综合交通新枢纽、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样板,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以及对全省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千亿级企业、国家级平台全面突破,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主导产业规模、地标产业水平国内领先,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列,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创新型城市、人才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新优势。跨江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枢纽支撑功能明显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凸显,基本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人民生活品质更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幅度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增加。枢纽化交通体系更加方便群众出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公共卫生健康体系基本建成,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口结构更加优化,青年和人才集聚度更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美丽南通颜值更高。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城乡一体、“三生”融合的国土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沿江、沿海、沿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经济带、城镇带和风光带。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宜居品质显著提升,江海南通的人文特色进一步彰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建设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显著增强,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实力壮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江海文化品牌、文化标识充分彰显,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全社会文化自信自觉达到新高度,全国文明城市群和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市域治理效能更高。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系统完备、运行高效、富有特色的市域治理制度体系基本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建成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展望2035年,我市将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更大台阶,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能力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以上水平,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建成美丽江苏南通样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初步建成,一个“强富美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通将崛起在东部沿海。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充足的干劲、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我们坚信,在市委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十四五”规划目标一定能够成为美好现实。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们将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三个全方位”工作思路,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更高水平抓好经济运行,集中精力攻项目、扩投资、促消费,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更大力度突破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持之以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力招引重大项目,猛攻百亿级、千亿级重特大项目,争取一批战略型、基地型、功能型、税源型项目布局,力争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守好安全、环保准入门槛,提高项目质量。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中天绿色精品钢、金光高档生活用纸、恒科新材料三期、日达智造等重特大项目投产,加快招商局豪华邮轮、嘉通能源新型功能性纤维等16个百亿级项目建设,力争通富微电三期、中化现代植保产业园二期等高端制造项目年内开工。省级重大项目数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0家以上。不断拓展投资领域。持续扩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工业投资增长6.5%以上。加大“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力度,推进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新建5G基站6500个,力争新能源基础设施投资500亿元以上,实施综合交通、园林绿化、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219个。充分激发消费潜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金融、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家政、康养、育幼、文旅等新增长点,力争服务业应税销售突破万亿。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大力繁荣实体店消费,优化省级试点街区、培育街区功能业态,打造核心商圈,积极培育特色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向融合。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做优“放心消费、乐享南通”品牌。

(二)大力推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互利共生、高效协同、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让来通创新创业者如鱼得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3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新增科技型报会企业5家。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新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5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金桥十百千工程”,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50亿元。支持重点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聚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创新载体质效提升。以沿江区域为前沿主阵地,启动建设沿江科创带,实施产业创新专项行动,加快形成以南通创新区为核心、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和特色产业园为支撑的创新载体体系。完善南通创新区智慧化生态服务体系,加快科创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精准招引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来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南通产研院等平台运行质效。深化沪通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接,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快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健全“双创”服务体系,集成优化“江海英才一卡通”功能,落实教育、医疗、安居各项人才保障政策。系统推进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建设,构建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人才居住保障体系。办好“江海英才创业周”系列活动,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新增省“双创”人才50名。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培育“蓝领”人才。健全创新支撑保障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以效果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边界清晰的容错试错机制、科学适度的风险保障机制。设立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鼓励发展科技金融,满足多层次、多样化融资需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便捷高效的授权、确权和维权服务。

(三)持续做大培强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南通经济做大总量的支点所在、重心所系,要保持定力、持续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围绕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突破“工业四基”薄弱环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单打冠军。落实“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健全“六个一”产业培育机制,推动船舶海工向特种船舶、豪华邮轮等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快高端纺织材料、研发、设计、制造、后整理等全链条提档升级,引进风电主机制造、新能源终端设备等补链项目,壮大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新产业新动能,不断提升产业集群优势。实施企业优强工程,支持产业链垂直整合、上下游联动发展。推动建筑业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南通建造”品牌,瞄准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加强布局,拓展市场,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积极培育供应链服务等新型业态,办好船舶海工等供应链对接活动,提高区域协作配套能力。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优化互联网数据中心布局,高标准建设国家大型实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推进“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工程,新增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上云”企业超2万家。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集成电路零部件、信创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南通建设,完善城市电能“一张网”,创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实施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项目48个。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南通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等措施落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90%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面落实降税降费、减租减息等惠企政策。实施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扩大融资租赁、担保、保理等业务规模,新增上市企业5家,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增发资本、持续融资。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保障企业平等获得要素资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企业诉求直通车机制。开展“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引导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坚持实业报国、担当社会责任。

(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活力,以更高水平开放抢占先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体制机制优化调整。深化开发园区“去行政化”改革,完善市场化招商、企业化运作模式,持续推进全链审批赋权改革。健全国际家纺产业园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规划统筹,推进家纺商贸城核心区综合开发。主城区初中实现一体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坚持“指挥部+工作组+项目部”的运作模式,不断提升城建重点工程组织推进水平。建立片区整体开发和经营性资产挂钩机制,破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平衡难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科学划分市、区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认真落实“双循环”战略,抓住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的机遇,大力开拓亚洲市场,稳住欧美市场,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申报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健康发展。瞄准世界500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招商,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提档升级,实际到账外资28亿美元以上。支持本土龙头企业走出去,带动优势产业全球布局。发挥开放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大力培育进口贸易集散地。全力推动跨江融合发展。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省实施方案和市行动计划,主动对接“1+N”规划体系,推动规划衔接、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推动通沪、张皋、海太过江通道开工,做好苏通二通道前期工作。深化产业创新协同,推动建立产业合作联盟,促进全产业链跨区域布局,合作共建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引进产学研合作项目500项以上。推进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持苏锡通科技产业园高质量发展,鼓励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建设跨江合作“区中园”。加强与上海城市核心功能协同,深化生态、文旅、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聚力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发挥通州湾在打造江苏新增长极中的主引擎作用,推动获批南通港总体规划、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总体方案,加快构建“一核两组团”发展格局。建成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吕四作业区“2+2”码头及进港航道,起步港区开港运营。开工建设主体港区三港池“2+1”码头、小庙洪上延5万吨级航道、三夹沙南航道工程。加快推进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洋吕铁路。推动与中远海运、江苏港口集团、上港集团等实质性合作。加快打造沿海临港高端绿色产业基地,推进洋口港LNG能源岛、吕四港粮油及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五)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加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市域发展总体布局,提升市区“一主三副、一城三片”功能品质。围绕城市新中心的定位,加快南通创新区扩容提质,统筹推进科创、金融、企业总部中心规划建设。持续推动濠河风景区景观提升、文旅融合,加快任港湾、五龙汇片区开发建设,推进滨江“城市客厅、国际街区”建设。整合提升南通开发区及苏锡通片区配套功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按照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定位,规划建设空港片区。加快西站大道、沪陕互通建设和深南路改造,提升平潮西站片区集聚力、辐射力。加快江海大道东延、通皋大道(通州段)等建设,开展海门组团与主城区快速通道前期研究,推动城市片区间快速通勤,促进市区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高标准规划建设空铁枢纽,全力推动南通新机场工程预可研报批,推进北沿江高铁(南通段)建设,加快江海市域快线、机场轨道快线前期研究。深化“四网融合”发展,推动通苏嘉甬铁路开工建设,加快如通苏湖城际、沪通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深化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稳步推进1、2号线一期工程。加快构建“三环五射”高速路网,推进宁通扩容、绕城高速、通洋二期工程建设,开展通常、通沪高速前期研究。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围绕打造精致城市,实施一批公园绿地、景观廊道、街景提升、城市亮化工程,持续推进城市道路“白改黑”,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以小区管理提升为引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支持服务自愿互助的多层住宅居民加装电梯。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坚持人防技防并举,持续抓好违法建设、停车秩序等专项整治,市区新建公共停车位2000个,建设立体停车楼3座。坚持“房住不炒”,合理调节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给,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规划建设动迁安置小区,优化公共配套服务,让动迁进城的农民真正享受城市发展成果。加快壮大城市经济,大力培育楼宇经济,推进都市工业综合体建设,打造适宜年轻人创业生活的活力空间,促进城市人口导入,优化人口结构。

(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个,7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强化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保障农民户有所居,提高农村住房品质。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撤并乡镇综合改造工程,完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10万户。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力度,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各50个。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支持育种基础研究和重点育种项目,新建高标准农田40万亩,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快生猪生产转型升级,确保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做强蔬菜园艺、现代渔业等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联盟,新增新型合作农场90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抓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等3项国家级试点工作,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通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深入开展“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扎实推进“强村加油站”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坚决守护江海生态本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严要求抓好长江大保护。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快编制沿江岸线功能优化“一张图”,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及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成效,继续抓好长江沿线排污口整治和岸线保护利用,全力守护一江清水。全面做好长江禁渔工作,协同管好长江口禁捕管理区。规划建设一批高质量生态修复示范段,打造最美生态景观长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和重点行业VOCs减排,确保PM2.5平均浓度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全力抓好区域水环境治理,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湾(滩)长制,推进区域治水工程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省考以上断面水质达到省定目标,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城镇污水直排口和管网空白区。切实加强土壤治理修复,实施一批土壤污染调查、风险管控、治理修复项目。继续发挥“三代表一委员”作用,凝聚全社会参与污染防治的合力。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坚持“三生”融合,注重“三沿”联动,加快建设“江风海韵、现代都市”。打造沿江绿色生态经济带,调优调绿产业结构,统筹规划全市域排放结构与总量,推动超出行业平均排放标准的企业减排提质,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园区外化工企业全部关停。打造沿海生态风光带和蓝色经济带,依托临海美丽小镇,建设最美海岸线,启动14公里黄金海岸带、海上“城市客厅”等建设。打造沿河高品质城镇生态廊道,协同整治沿河工业源、生活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推进水岸绿化生态圈建设、街区整体塑造和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

(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民生福祉,办好12类40项民生实事(见附件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就业优先。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提升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1万人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在通高校毕业生留通率提高10个百分点。加强重点领域欠薪问题整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障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参保。加强医保市级统筹,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支付方式改革,适当扩大基本药品目录范围,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展公益慈善、残疾人关爱和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事业,做好妇女、儿童、青少年、民族、宗教、老龄等工作。繁荣江海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用中华传统美德成风化俗,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办好张謇企业家学院,大力弘扬张謇精神,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保护利用好唐闸近代工业遗存。实施文艺精品生产全面突破工程。加大文化惠民和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建成运营南通大剧院、美术馆、群英馆、张謇广场等一批重大文化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南通广电传媒中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建设长江生态文化旅游园、洲际梦幻岛等项目。优化公共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支持在通高校建设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让“教育之乡”的金字招牌成色更足。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省率先开展“初中起点七年一贯制师范定向生”培养试点,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深入实施足球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精英梯队建设。深化健康南通建设,推进医联体建设等5项国家级试点。建成运营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加快通大附院新院区建设,建成省级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4个、星级中医馆10个。加大基层医学人才培养力度。拓展“十分钟健身圈”服务内涵,举办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切实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完善老年人优待政策,更加关心关爱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综合性养老机构,全面实施经济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着力提升医养结合水平,让“长寿之乡”的老人生活更加幸福;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规范发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

(九)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通。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加强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监测预警,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强化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控,规范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通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加快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突出平战结合、医防协同,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扎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防风险措施,健全“四项机制”,把各类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提高市县镇三级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战实用实效水平。实施雪亮技防二期工程,不断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格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信访问题源头防范和矛盾化解,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保持全省前列。支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加大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力度,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创建“通通优”双拥工作品牌。高质量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深化行政复议制度改革试点,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依法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国家监察、司法监督,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建议案、提案,强化审计监督,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始终坚持勤政务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提升主动担当的劲头、敢打硬仗的勇气、干事创业的本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狼性”干部队伍。深入落实“三项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为担当作为者保驾护航。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坚决保持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锤炼为民务实清廉好作风,狠抓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管严控政府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坚决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以政府系统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为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