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东人大:从“新”再出发

来源:如东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2-04  字体:[ ]

近年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创新基层基础,在全力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较好地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

搭建履职“新舞台”

惟创新才有活力,惟创新才有生命力。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健全代表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以创新实践推动代表工作更具活力。

创新平台,让履职方式更智慧。2020年10月,包含网站、微信公众号、“智慧人大”APP等的如东“智慧人大”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人大代表对议案办理和民生实事项目全程可视、可议、可评,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履职尽责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渠道。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开放兼容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以及“1+16+N”(县+镇区街道+多个板块)的人大工作集群,逐步实现了县、镇区街道人大工作数据的共建共用,为人大代表依法、高效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体系,让履职平台更多元。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意见》。创新设立以“中心-站-点”为载体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体系,高标准建成1个县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16个镇区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7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179个人大代表联系点,为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点对点联系代表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接待代表提供了活动载体。同时,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的代表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切实畅通选民群众意见建议表达渠道,有力增进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和感情,有力推动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选民联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也为高水平的“两个机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丰富履职“大剧本”

代表活动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代表在闭会 期间有效履职的重要途径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近年 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以创新代表活动内容和方式为主线,聚焦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人大代表助力小康”工作品牌。

2017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了“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主题实践活动。2020年,以“放管服、净环境、问河长、通公交、听百案”为主抓手,县镇联动、分类推进,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中集聚智慧、担当作为,在联系群众中精准扶贫、兴办实事,在维护稳定中主动协调、化解矛盾,并在全国首创人大代表“‘问河长’+‘问局长’”工作模式。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在补齐小康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生态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还针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典型,及时召开经验交流会、成果点评会。通过现场观摩交流、总结推广,全县上下掀起人大代表比学赶超、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效应逐步彰显。

锤炼履职“硬本领”

人大常委会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紧跟党委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凡是党委部署的、人民群众期盼的,即人大工作需要及时谋划安排,推动落到实处的。这就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以政治能力为导向,锤炼过硬本领,高质量履职尽责,完成好时代使命。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责任人大、规范人大、实效人大、活力人大”建设为统领,大兴学习之风,强化能力建设,组织人大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搞调研,走访农户帮致富,挂钩社区助创建,驻点值守防疫情,坚持在干事一线锤炼工作作风,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惟有不断完善高效、规范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才能让履职质效更优更实。《2020年度县人大议案建议考核计分细则》等制度相继出台和完善,以严格的考评和跟踪面商中提升制度支撑力度。人大代表“问河长”“问局长”等个性工作的履职方式和监督程序也以实施办法的形式予以规范和推广,开辟了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全民治水的如东新路径。此外,票决后民生实事“闭环”跟踪监督机制持续优化,一月一主题的县人大工作月度例会常态化开展,镇区人大工作考评制度不断完善,街道人大议政员制度逐步成熟,以制度促规范、以创新求实效的工作模式逐步覆盖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环节,其生机和活力不断彰显。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革创新的力量源泉。如东县人大始终坚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新创造动力源。新时代呼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如东县人大将从“新”再出发,切实提高政治“三力”,监督和支持政府拿出更多改革措施,逐个补齐、解决好短板和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韩亚莉)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