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人大:“三大举措”推动新时代人大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31  字体:[ ]

通州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常委会履职成效放在工作首位,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宣传导向和积极的工作取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基本职责,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唱响主旋律、讲好新故事、传播好声音,推动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不断强起来。本届内累计在《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文章300余篇,接待省内外各级人大来通交流学习70余批次,进一步开创了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突出重点、把握导向,唱响人大“主旋律”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导向是生命,宣传中注重抓好“三个突出”。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好制度。着重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理论、发展历程和内涵优势的宣传,充分宣传地方国家机关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履职的生动实践。突出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重点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法治进程等方面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作和成效,人大常委会在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方面的创新举措和重要进展,以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视察等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有效的总结、升华和提炼,及时传播依法监督的“通州经验”。突出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宣传。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侧重报道各级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参与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及接受选民监督的情况。注重倾听基层代表的声音,挖掘代表中政治坚定、表现突出、精神感人的鲜活典型,代表在哪里就把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哪里,充分展示人大代表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

转变理念、创新方法,讲好人大“新故事”

创新是推动人大事业发展的永续动力,人大宣传工作也只有依靠创新,才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满足公众需求和人民期待。加强新媒体运用。主动适应人大宣传工作新常态,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紧密结合人大工作性质和特点,积极研究不同受众的习惯,分析其关注点和兴趣点,通过精心设置网站栏目、筛选新闻信息、运用图文等多种形式,使人大新闻报道有生气、接地气,进一步传播社会正能量。强化宣传策划。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选取人大工作的“闪光点”,敏锐发现“热点”所在,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宣传报道,通过选取富有新意的角度,深挖人大“故事”的细节亮点,讲述生动故事,阐释深刻主题,达到宣传工作感染人、说服人、影响人的目的。坚持改进文风。工作中做到既“钻进去”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又“跳出来”摒弃公文报告色彩,遵循新闻规律,竭尽所能把工作语言转化为新闻语言。深入到群众中去,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上动脑子,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做群众爱看的新闻,增强人大新闻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掌握舆论、形成合力,传播人大“好声音”

当今媒体种类、媒体形式越来越多,因此在热点敏感舆情前提高舆情管控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工作中做到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声音,重要舆情向人大党组汇报,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引导舆论方向。一方面继续把网络民意诉求纳入征集公众意见范围,为常委会更好履职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加强网络民意采纳反馈机制,对网络民意的采纳情况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进行反馈。在宣传媒介的选择上,注重选择适合人大新闻宣传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媒体作为交流对象,与之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良好关系,主动提供新闻素材,努力打造有历史厚重感、有思想感染力的精品。“握指成拳,聚沙成塔”,注重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镇街人大及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变“单兵作战”为“协同配合”,形成人大机关、基层人大、新闻媒体多声部同唱人大好声音的良好局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更加富有成效、更加深入人心。(陶苏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