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三招提高信访案件化解率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3-14  字体:[ ]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信访化解难问题,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创新思路,把信访案件化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具体项目来抓,通过“建机制、重法治、促联动”三大举措,探索出信访案件化解创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通州区人大信访科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7件(次),其中来信29件,来访4批58人次,上级人大交办3件,均已转办、交办、化解完毕,案件化解率达到100%。

一、建机制:信访案件化解的保证

如何建立健全一套管长远、见长效的内部运行机制,使人大信访案件化解的操作具体、责任明确、效果明显?通州区人大从建章立制入手,在制度上保证信访案化解责任落实到每个主体和环节,有效提高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效率。

建立上报制度。区人大建立信访信息报告制度。每月对来信来访按信访诉求类别向办公室分管副主任报告,重要的信仿件随访随报;每季度向分管信访工作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书面报告一次信访案件化解情况,内容包括:在信访化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经验,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和对做好信访化解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等;涉及环境治理、征地拆迁、被征地农民保障以及越级上访方面的重要信访问题还分别向党委政府信访职能部门通报和南通市人大信访办进行专题报告。年终汇总整理全年信访化解工作情况,向人大党组作出书面报告。报告制度的实施使相关部门和领导能及时掌握信访情况,从而快速协调会办和沟通处置。

建立联签制度。制订下发《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待和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制度》,在信访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好联签制度,即:在收到信访件后,信访科立即进行登记,填写好信访批办单,呈送有关领导批签,涉及到相关工委需一起办理的,交工委负责人阅签,随后发出交办公函。对涉及到司法、环境保护、城建、农业农村、教育、卫生等具体有关方面问题的重点信访案件,由人大信访科提出初步意见,呈办公室副主任审签,人大分管主任批示,交办督办责任归口到职能工委。联签制度在人大内部实行以来,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理顺信访科与工委以及工委相互之间的关系,首先在内部形成互通互联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信访案件化解办理的顺畅和工作责任的落实。

建立包案制度。成立区人大常委会信访案件化解领导小组。根据所在挂钩联系镇,将排查梳理出来的信访积案,分解给人大常委会每个主任,明确其为案件化解、稳控督办的第一责任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督办反映志愿兵安置要求享受相关待遇问题信访件;瞿云峰副主任挂帅锡通园区,负责园区信访案件化解督办;葛涛副主任督办因年龄原因被辞退后补助费纠纷信访件;朱卫民副主任督办因家庭困难要求落实岗位补助的信访件;顾祖林副主任督办因企业拆迁补偿未到位而拖欠工人工资信访件。人大常委会主任们包案督办后,在所属挂钩联系镇(街道)的支持下,积极做好对所包案件化解、稳控工作的协调、处置和会办等牵头组织工作,亲自组织案情调查、亲自约谈信访人,亲自召集案件化解会办会,掌握情况,研究方案,教育引导,做好稳控,由于依法化解处置得当,所包案件信访人均作了书面承诺,所包案件化解基本到位。

二、重法治:信访案件化解的遵循

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依法办事是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信访工作是人大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人大信访必须信“法”,即必须严格依法办事,用法律手段化解信访矛盾。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区人大注重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律手段来处理和化解信访案件。

坚持学法,提升化解能力。为了适应信访工作的需要,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充电”力度,购买各类法制方面的书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常委会领导带头学法,大家自觉通读法律书籍,熟知法律条规,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组织集体学法,开展法律知识“月月考”,每季度安排法律知识讲座。加强涉诉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每年政法部门组织的法治培训班,人大都派员参加培训。人大信访科工作人员到区法院、信访局等单位跟班学习观摩,在一线全过程跟踪学习信访化解处理的方法,提高实际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针对人大信访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人大在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安排培训课程时,将信访接待和信访问题的调处作为培训学习内容之一,为人大系统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治理念、掌握运用法律手段化解信访矛盾创造了条件。

坚持依法,确保公平公正。坚持分类交办。为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也为依法化解打下基础,区人大重点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对2018年来信来访件按照行业和职能分成四大类:即房地产类;拆迁安置补偿类;环境污染类和涉法涉诉类。分类梳理后列出具体诉讼请求事项、解决的建议途径以及法律政策依据,按照对应部门和工作职能,发出督办清单。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化解矛盾时多调查取证,不受当事人口述影响,以实证为据,必要时现场取证,引出旁证,当面“对证”,确保案件处理结论经得起时间检验,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在化解程序上合理合规,从受理、办理、反馈到处理结案,每一步骤都留痕迹,每一个环节都有记录。将人大信访纳入司法轨道,引导当事人运用法律武器理性维权,可以走司法程序的案件,尽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法院判决终审的涉诉信访问题,另求通过释法释疑劝其息访。

坚持讲法,引导合法诉求。强调办案依法,也要带着感情讲法。加大《信访条例》宣传力度,在接待来访中,向上访人讲解依法处理的有关知识。引导上访人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自觉规范信访秩序,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主动向当事人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通情理,使信访群众既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又感受到人大机关的关爱和温暖。对有的问题因受政策和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一时解决不了,耐心细致地向信访人宣传有关政策、规定,讲清有关情况,取得信访者的理解,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让绝大多数信访人都能和悦而去。对少数缠访、闹访人员,和他们讲清讲透信访行为违法的利害关系,劝其以正当合理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在晓之以理中,维护法治的尊严。

三、促联动:信访案件化解的依托

信访案件化解是一项系统工程,一个案件化解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区人大主动牵头督办,沟通协调,联动运作,确保信访案件高效化解。

注重信息互通。构建通畅的工作信息网络。区人大信访科主动融入区委政法委员会牵头的信访联席机构,加强与其他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了解掌握转交给部门的信访案件办理进程,及时反馈案件办理进度,对各部门在处理信访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报告,由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工委共同研究方案,尽最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参加每月一次的信访联席会议,听取中央、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信访工作情况通报,一起参与分析、研究维护社会稳定和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对信访突出问题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与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沟通联系,对于基层来的信访件,先期与基层人大沟通联系,对重要信访案件注重了解信访原由和当事人状况。在沟通联系方式上,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沟通联系的紧密度,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保证在第一时间分享资源,获取信息。

注重案件联办。信访案件联办是在实践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就是明确好办理主体,采取“主办—协办—跟办”的形式开展。办理主体是因信访内容而定案件的牵头单位,因大多案件涉及不止一个部门,凡涉及到的部门必须一同协办,区人大派人全程跟踪参与,共同组成办案工作小组。信访办理过程中注重“四联合”,即:一起组织案情调查,深入案件涉及单位调查了解案件情况;一起约谈信访人,面对面交流,听取诉求,并做好谈话笔录;一起召开案件化解会办会,研究案情、会商依法处理办法,形成会办意见;一起面复当事人,反馈处理意见,书面回复的,共同签署意见。人大信访科负责对案件处理的全过程序进行跟踪和记录,做好结案材料存档。

注重责任共担。为确保办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区人大进一步明确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责任,责任厘清,压力传递,确保部门间工作不推诿、不扯皮,共负其责,责任共担。落实首问负责。对上访上诉到人大的信访件和信访人,人大信访科责无旁贷,进行细化分类,对由人大领导出面牵头办理的案件,做好前期准备,全程搞好服务,随时与承办单位对接工作进度,随时了解办理中出现的新情况,随时向领导汇报办理情况。落实牵头责任。主办部门牵头办理的案件,分清主办和协办责任,牵头联合协办部门一起负责对所交办的信访积案实施“一案一包”,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教育稳控、包依法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人人有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对涉及到基层的案件,落实好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转办、交办,从而靠实了工作责任。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