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多举措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2-28  字体:[ ]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发展教育事业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事关千家万户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本届以来,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放在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的突出位置,倾情关注教育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先后开展评议教育工作、专题询问教育问题整改、听取审议政府教育问题整改报告、跟踪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等,助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启动联动评议,大力推进创建教育现代化

2014年,全市开展创建教育现代化工作以来,海安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高位走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但对照教育现代化创建指标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还存在不少差距。为促进创建教育现代化,推进海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3月,在市人大常委换届后的第一次主任会议上,市镇两级人大联动评议教育(体育)局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

评议决定作出后,市镇两级人大按照联动评议的工作要求,强化组织统筹,按照序时安排,及时组建工作班子,制定实施计划,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动员部署、联系选民、征集意见、代表评议测评等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5次主任会议、专题会议,认真谋划、统筹推进评议活动。常委会负责人亲自率队赴外地实地考察,学习各地教育工作先进经验,到教育局及区镇、学校开展座谈调研达14次,视察全市教育现代化和学前教育情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教育局工作的建议意见。各区镇人大也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共召开座谈会61次,开展专题视察31次,动员人大代表广泛联系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共走访联系选民10350名,平均每位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和企业10户以上。

经过共同努力,全市1250多名代表围绕教育局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部门职责、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多层次、多角度征集各方意见建议720条,也客观地反映了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需要进一步强化,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需扎实推进;教育经费投入与加快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依然突出;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近11条重点突出问题。市人大据此形成评议教育局工作综合意见,向市委汇报后,召开交办会,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评议教育(体育)局工作综合意见》和代表所提的720条建议意见一并进行交办。

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综合意见》和代表所提建议及时细化到部门、区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推进整改工作。相继出台了《海安市居民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经费保障实施办法》,完成修编全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两项专项规划,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截止2018年11月底,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中360条得到解决,238条正在解决,122条列入规划,力争“十三五”期间予以解决或基本解决。

实施专题询问,持续关注教育重点问题整改

为进一步推进评议教育(体育)局重点问题整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反复研究,决定在去年评议教育(体育)局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对评议教育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题询问,加大问题跟踪监督力度,回应人民关切。

开展专题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四个调研小组,围绕从评议教育整改11个重点问题中筛选出的城区教育规划布局、教育资源不足、教师队伍建设、职教资源整合、整治“有偿家教”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摸实情、查问题、提建议。并提前与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对召开这次专题询问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40多名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2017年评议教育整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再次奏响市人大常委会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强音。提问、回答、追问、补充,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5个专题询问问题和3个补充问题涉及教育、规划、住建、人社、编办等多个部门。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每个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现场气氛紧张激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随即展开对专题询问相关意见建议和承诺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于2018年11月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再次听取市政府《关于落实评议教育(体育)局工作整改情况的报告》,切实做到问后有行动、问后有措施、问后有结果。

目前,针对主城区基础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教育局会同住建局,在提出全市基础教育规划布局初步方案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既定重点工程建设,西南新城学校、高新区丹凤小学、明道幼儿园恒源分园已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建七星湖幼儿园进行基础施工。针对教师退多进少、青黄不接等问题,市教育局联合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修订招录方案,加大新教师补充力度,招录计划和实际招录人数较往年明显增加。全面提高特殊人才津贴,同步提高海安市级优秀教育人才津贴发放标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混乱和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问题,教育局会同民政、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46家,限期整改73家,关停取缔5家。明查暗访全市92所学校,发出整改通知31份,查纠问题90个,立案处理18人,不断规范校外培训秩序,遏制有偿家教等不正之风,有效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督办代表建议,促进全市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及时倾听代表意见,支持和帮助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其重要职责。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大教育发展方面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力求把解决问题、代表满意作为督办标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共提出近30条有关教育发展的建议意见,常委会按照《海安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监督办法》,强化代表建议督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民生需求。将一次会议和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加快幼儿园建设满足幼儿入园需要的建议》《关于吸引优质师资,补充城区幼儿园建设的建议》等学前教育建议列入重点建议进行督办。进一步完善由常委会负责人领衔督办,人大代表、人大相关工委、承办单位、政府办公室“四方联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人领衔,组织部分委室负责人和相关代表开展调研活动,定期听取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邀请提建议代表参与建议办理情况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指导重点建议承办单位正确把握代表真实意图,并将学前教育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督办建议和部门承诺在新闻媒体进行刊载,接受群众监督,扎实推进学前教育重点建议办理到位,着力补足学前教育短板,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步伐。在连续两年的跟踪监督下,长江路幼儿园、西场幼儿园等一批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针对许金龙、陈红等代表提出的“重视乡村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教科文卫工委多次召开座谈会,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督促承办部门主动联系代表,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赢得代表理解和支持。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工作,建立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学校发展机制,加大全市尤其是乡村师资的补充力度,将招聘计划指标向乡村学校倾斜,持续推进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目前已招录181名中小学教师充实到乡村学校,占招聘教师总人数的65.9%。定向培养86名乡村教师,同时扎实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教师互派的交流模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优质资源共享。加大乡村教育职评政策倾斜力度,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和边远学校教师补贴制度,稳定乡村学校的师资队伍,强化区镇级名师工作室建设,促进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让城乡孩子共享教育公平的阳光。

(周时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