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东县人大:“四单”机制 托举民生“稳稳的幸福”

来源:如东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24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只有解决人民群众最困难、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统筹改革,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近年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推行“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办单、人大评单”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机制,以项目设置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议、成效可检验为核心内容,让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着力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一改过去的“指定型”,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群众点单 全覆盖收集民意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自2018年以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多次专题向如东县委汇报,得到了县委书记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出台了《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把民生实事票决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实现人民意愿在社会实践中的结合点,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多种媒体和手段发布征集公告,全方位、多维度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整理、筛选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意见建议,由县政府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汇集整理后进行初选,在征求实施主体和县人大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围绕把握好项目可行性,明确征集责任、时间、要求和范围,落实“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与日常生活较为贴近、项目相对具体且能够当年完成”的要求,实现民生实事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并按程序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形成县人代会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通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民忧、民盼、民需的事征集上来,以‘民声’定‘民生’,让‘实事’得到更好‘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昌龙表示。

代表定单全流程公开透明

让代表定单,通过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政府民生实事由人大代表来确定,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激发。为了达到有效票决,在县人代会召开前,该县提前将候选项目及相关背景材料发至每位人大代表手中,并组织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认真讨论、审议。

在2020年初举行的如东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活动中,325 名人大代表通过“一人一票”的方式,从12个备选项目中,选择2020年县政府实施的十个民生实事项目。经大会统计,按照得票数从高到低排位,污水处理项目、社会保障项目、道路畅通项目、教育优化项目、医疗卫生项目、城市提质项目、安全环保项目、乡村宜居项目、关爱利民项目、创文惠民项目等十项工程被列为2020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10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决定了政府财政支出的方向,我认为,钱一定要花在刀刃上。”陈玉环告诉记者,自己未选的住房安居项目和食品安全项目并非不重要,而是她所在的如东城中街道新光社区已经探索出一些特色做法,能够一定程度解决这些问题,她希望政府民生工程能够真正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实现“合拍”。

“民生项目以往由政府征求有关职能部门和个别人大代表意见后确定,往往政府干了很多事,还是会有部分群众不理解。现在代表票决说了算,可以将政府重点工作和百姓意愿结合起来,让实事围绕民生干。”如东县人大代表陈玉环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分团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时郑重地投下了自己的一票。

政府办单 全方位合力推进

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县政府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并书面报县人大。年初专题召开了会议,将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分解落实,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清单,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主体和协同单位,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突出重点、狠抓攻坚、着力突破、务求实效的良好导向和浓厚氛围。县政府每个季度通过召开民生实事工程推进会,听取相关责任单位、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和建议意见,对民生实事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实行过程跟踪和节点控制,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检查指导,逐项研究督查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着力破解征地拆迁、资金投入、手续审批等方面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抓推进。

在城市提质方面,县政府围绕年初目标,高起点规划、多元化投入、立体式推进,各部门协同配合,有序推进了项目建设。三元世纪城、王彭新村、军休所、港汇小区、昆仑花苑、清华苑6个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完成,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在污水处理方面,新建、改造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县“一镇一厂”目标,彻底改变水环境设施滞后的现状。完成72公里主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得到应收尽收。在关爱利民方面。实施县社会福利中心改扩建项目,老年公寓房间数由144间增加至162间,床位数由280张增加至418张;新建的康复门诊楼,具备诊疗、康复、体检等功能,满足基本医疗需求;新建的监控室、消防泵房、液氧站等单体,实现了社会福利中心气体管道化、通信现代化和管理智能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医、护、康、养”四位一体需求,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保障方面,培育新型农民,开展专题培训班共21期,培训学员2735人。爱民路幼儿园如期启用,县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建设完工,县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出台,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等,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人大评单 全链条监督考核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鸿斌表示,票决出民生实事只是程序上完成项目确定,要真正落地见效,真正惠及百姓,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督办推进工作方案》,实行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制度,建立督办推进办公室,同时组建四个专门督办推进组,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的联系。根据县政府2020年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清单,对重点实施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完成进度和完成质量进行过程督查。重点对实施单位是否落实领导责任,是否履行工作职责,是否及时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等进行绩效评价。四个督办推进组牵头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监督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突出民生保障和改善,加快助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探索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评议”的方式,通过“清单式”评议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有声”。出台了《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政府为民办实事专项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重点评议各部门统筹安排、落实责任、担当作为情况,以及项目推进序时、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评议。年底,县人大常委会邀请部门县人大代表参加,专题听取和审议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对民生实事专项评议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首次采用电子测评的方式,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实施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测评,并现场公布测评结果。测评结果同时纳入县级机关整体目标责任考核,代表票评结果得到有效运用,实现了精准监督、有力监督,同时调动了政府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政府部门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托举民生“稳稳的幸福”。(徐萌萌)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