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唱好“四部曲” 守好“钱袋子”——如皋市加强镇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纪实

来源:如皋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8-19  字体:[ ]

财政预算是经法定程序批准的地方财政收支计划,是地方政府的“国家账本”,“数里行间”体现了政府的施政方针,既涉及政府的重点工作,又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无论是哪一级人大的监督工作,如果抓住了预算这个“牛鼻子”,就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在镇级人大工作实践中,受镇人大无常设机构、审查监督机制不完善、专业人才匮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预决算审查监督往往流于形式,有的地方甚至连形式审查都难以保证。针对这一现状,如皋市人大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契机,瞄准监督“链条”中相对薄弱的镇财政预决算审查工作,着力在指导镇级预算审查监督上谋思路、下功夫、求突破,确立了“强意识、进程序、上规范、创品牌”的“四部曲”,循序渐进、稳健推动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迈开步伐、走向规范、成为常态、提升质效,逐步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镇级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体系。

第一部曲:以“讲”引领“强意识”。财政预决算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涵盖了政府所有的公共事务和公共服务。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则是一项涉及面广、知识密集型的工作,要想开展好、落实好、完成好这项工作,首先必须增进社会各界对预决算的理解,增强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相关法律规定的把握。2018年,如皋市人大举办了首期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培训班,专门邀请省内外人大预算审查工作方面的专家,讲授《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作宏观经济形势和审查监督业务讲座,邀请财政系统专家就乡镇预决算编制工作进行业务辅导,引导镇人大关注宏观调控形势,了解地方发展和民生事业的重大规划,掌握中央、省、市和地方各项政策的变化,做到审查监督“心中有数”,帮助镇人大走出“本领恐慌”,使审查监督变得“有计可施”。

第二部曲:以“考”实现“进程序”。2019年年初,如皋市人大出台了《2019年度基层人大工作先进单位评比细则》,首次将镇级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列入基层人大工作先进单位评比重要事项,从初审调研是否充分广泛、预决算报告是否规范完整、会中审查批准程序是否严谨合法、预算调整是否符合法定要求、预决算是否依规公开等方面分别进行考核,在百分考核中镇、街道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所占分值分别达10分、15分,有力促进全市镇级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全面摆上日程、走进程序,由“星星之火”转向“燎原之势”。2019年,全市十个镇的预算审查、决算审查、预算调整审查及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已全部进入年初人代会、年中人代会程序,形成了完整的监督链条。

第三部曲:以“文”促进“上规范”。《预算法》《监督法》《代表法》《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镇级开展预算监督工作都有明确规定,但对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的表述比较笼统,缺少可操作的办法,给镇人大具体开展工作带来不少困惑,陷入踌躇不定、前瞻后顾的局面。如皋市人大于2019年底对全市各镇、街道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开展全面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于2020年6月12日的市十七届人大第二十七次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力求体现原则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从制度层面对镇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突出重点、求实创新四大工作原则,界定了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的机构及各自职责,并围绕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四个“关口”,从会前初审、大会审查、会后监督、预决算公开四个“环节”,明确了基本的程序和审查监督的具体要求。《指导意见》的出台让镇人大审查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今年,该市所有镇人大都组建了预算审查专业组,在年中人代会召开前对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调整方案及2019年镇财政决算扎实开展初审调研工作;会议期间,有不少镇专门安排时间对预决算相关情况进行审议,并作出相应决议。

第四部曲:以“学”推动“创品牌”。2020年5月,为进一步拓宽镇人大干部开展预决算审查工作的思路,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镇人大主席赴温岭等地考察学习,走进“参与式预算”模式的发源地——温岭市泽国镇,与泽国镇人大面对面交流镇预算审查监督的做法与经验,通过“同道中人”的现身说教和现场演示,让大家直观感受镇预决算审查监督的民主氛围及积极成效,借用“外脑”帮助镇人大干部及时解惑,消化法律政策、启发深层思考、开拓工作视野,将《指导意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努力实现方式方法有创新、制度建设有跨步、监督效果有提升,将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重心更好地体现到预决算工作上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真正为人民守好“钱袋子”。今年上半年,九华镇等3个镇聚焦三大攻坚战,对污染防治投入、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基层治理投入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跟踪;长江镇人大则聚集民生热点,对道路破损修复、教育布局调整、维修基金使用等项目绩效情况专题初审调研,从“普遍发力”走向 “普遍发力”与“集中发力”有机结合,预决算审查的触角开始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向重点部门和专项资金延伸,有力促进镇政府精打细算,实现财政资金更加科学高效合理地配置和使用。钱建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