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小切口”推进民生监督纪实

来源:海安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24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突出人民主体地位,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审议意见、代表重点建议三项重点,着力推进落地落实,以“小切口”监督,支持政府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党的领导 保证正确政治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落实向党委报告工作的政治纪律制度,重大监督活动和监督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自觉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人大监督工作全过程。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措施,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海安的生动实践。出台了《中共海安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和落实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推进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常态化,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重视人大监督成果的运用,助推党委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这些都为人大依法开展民生监督,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人大重要活动,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密切与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善于通过人大集中群众智慧,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分赴各自选区,走进“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走到群众身边,通过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在第一现场履职,在第一时间回应关切,让民意“直通车”连接民心“快车道”。

依法开展监督 主动呼应民众关切

人大来自人民,围绕群众所需所求、所思所盼开展监督,既是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重要的法律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一是小切口选题,将监督内容与民生需求有机结合。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市人大常委会第85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议题的审议意见、363件代表建议中选出的9件重点督办建议,作为监督重点,并制定《“紧贴民声民意民本,强化闭环问效”监督方案》,以小切口推动大事情,以监督方式和作风的转变,推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

二是创新方式,将听取工作报告与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有机结合。为推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把法定的监督方式进行适当的揉和,多角度同向发力。听取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前,多次组织专题视察督查。重点建议由常委会负责人分别领衔督办,通过听取汇报、视察、视频展示等方式,跟踪最新进展和成效。对教师队伍建设、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议题,实施专题调研和听取报告相结合。持续关注龙头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就相关问题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专题询问。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审议等监督“组合拳”,推进河道、水利等民生工程的建设和管理。

三是改进作风,将“双聚双争”主题教育活动与人大“双联系”制度有机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将改进调研方式作为转变作风的着力点,以市委提出的“双聚双争”为目标,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作用。邀请代表一起走进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线,深入了解情况,找出存在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分析工作难点,研究解决对策。通过集中群众的智慧,集聚大家的力量,提出具有政策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提出务实管用的人大意见、人大方案。

坚持人民至上 持续推进改善民生

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人大审议意见、代表重点建议得到较好的落实。

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将促进民生改善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亲自抓落实,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政府各部门推进相关民生事项工作进行部署,对市人大形成的审议意见作出批示,抓好督查落实。市政府分管负责人靠前指挥,直接协调民生事项实施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各部门强化责任,确保具体事项落地见效。

15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实实在在。在推进小区充电桩建设过程中,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建设标准,全市已有17个小区建设了85处地面电动车集中充电车棚,5个小区正在规划建设。此举受到老百姓的普遍好评,也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的充分肯定。在交通安全方面,提档升级农村公路50公里,改造农桥21座,完成150公里4500盏路灯亮化工程,在所有隐患道口安装监控,信号均接入大数据中心和交警指挥中心,为百姓交通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6件涉及民生的审议意见,正在有力有序落实之中。市人民政府及两家龙头医院与苏州大学医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市人民医院通过三级乙等综合医院评审,肿瘤专科建成省级重点专科,为海安百姓就医提升了条件。市水利局迅速落实人大执法检查审议意见,修订出台《海安市水利工程管理办法》,全年疏浚河道134条,新建河道护岸33公里,拆坝建桥(涵)192座,强化镇村两级河长履职考核,放养鱼苗650万尾,新打造127条生态样本河道。

9件重点代表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人民群众从中受益可感可知。市场监管局在办理陈敏代表关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重点建议时,第一时间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与代表面对面沟通联系,吃准、吃透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和诉求。城区10家农贸市场122项基础设施实施整修提升,新增1500余万元对近80个项目进行提档升级,使市民买菜像逛超市一样舒适。市教体局认真落实刘秀红代表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从2020年秋季入学开始,在全市初中和小学全面推开延时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学科提优等。参与学生数46173人,占总人数的88.6%,帮助全市数万家长解决了按时接孩子的难题。(印丽琳 周时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