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皋市:“早”字当头 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0-13  字体:[ ]

市镇人大换届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如皋市近120万选民。如皋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省和南通市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立足“早”字,全力以赴推进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微信截图_20211013095745.png

一是调研摸底早。成立换届选举调研组,自3月份开始,采取重点区域分类会诊、普遍区域集中座谈的形式,对全市14个镇、街道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梳理汇总普遍反映的3大方面9项难点问题,综合研究,形成对策。对接公安和统计部门,详细了解市镇两级户籍人口数、常住人口数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按照属地、人口、代表名额、便利性、广泛性等选区划分基本原则,指导各镇、街道开展选区预划分工作。通盘考虑代表名额分配和结构比例,把基层一线代表、妇女代表、非党代表等作为重点考虑对象落实到各选区,为下一步优化代表结构赢得主动。结合“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对本届代表履职情况开展全面评估摸底,为优秀代表留任推荐掌握第一手资料。

微信截图_20211013095756.png

二是制定方案早。在省和南通市委专题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后,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立即行动,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出台了《关于如皋市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决定》《如皋市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计划》,确定换届选举的时间部署、主要任务、代表名额分配方案,明确园区(街道)、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选举的方式,为开展换届选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微信截图_20211013095804.png

三是部署培训早。召开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何益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司祝建主持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具体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谨的作风,确保市镇人大换届选举高效推进。9月初,如皋市人大常委会邀请知名专家对镇(街道)全体人大干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集中培训,并要求14个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交流学习体会。组织镇(街道)人大干部和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收看南通市县(市、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准确把握换届选举的方式、时间部署等,不断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

四是推进落实早。设立全市和各镇选举委员会,下设秘书、宣传、组织、选举事务、选民资格审查(安全保卫)、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督导等7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室联系指导各片选举工作机制,指导选举业务,督促依法办事。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人大换届氛围,创新方式开辟手机短信宣传,利用移动、电信、联通等渠道,高频度、全覆盖推送换届相关信息和纪律要求。镇(区、街道)迅速落实全市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本地代表资源分布及人口分布比例,科学合理划分选区,统筹分配各选区代表名额,研究确定市代表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及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实现了市、镇(街道)两级联动,高效推进,为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张媛媛 石锦)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