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三全工作法”提升监督司法工作实效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1-23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全方位打造监督队伍、全覆盖监督司法人员、全过程监督司法工作,努力实践,有力地推动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方位打造监督队伍,确保监督工作专业规范

由于法律的规则性特点,决定了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专业性非常强,要求监督者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法律知识。只有懂法、熟悉法律工作,开展监督时才有底气,否则无法深入开展好监督工作。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必须由专业人员开展的原则,全方位打造监督司法工作队伍。选任出具有丰富政法工作经验的副主任分管内务司法工作,具有司法工作经验的领导担任内务司法工委主任,并从法院、检察院选调法律人员充实到工委,组建了一支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监督团队。安排法律功底深厚、敢于为群众仗义执言的不驻会委员联系内司委工作,聘请具有法律知识的社会专业人才为专家库成员,参加监督司法活动。优良的队伍配置给人大监督司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每当进行执法检查、视察、开展常态化监督等工作时,都能够组成比较专业的工作组开展活动。正因为有这样一支懂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队伍,使通州区人大的司法监督工作能做到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说外行话的现象,避免了监督的盲目性,拓展了司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收到了很好的实效。

全覆盖监督司法人员,营造司法氛围风清气正

强化对司法人员的任前、任中、任后监督。对司法机关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人员,加强任前审核监督,对拟任命的司法人员近年来的德能勤廉情况进行了书面审查,开展法律考试,并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法律谈话,签订《任职承诺书》。凡被任命的司法干部每年向人大汇报履职情况,一般司法人员每五年向人大书面汇报履职情况,进一步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提高了人大监督效能。拓展监督触角,组织司法机关、法律专家库人员视察基层庭所室的规范化建设、评查案件质量,监督无死角。紧跟法律实施,将人民陪审员纳入监督范畴,通过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支持人民陪审员工作,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了通州人民陪审员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的目标。通过对司法人员监督的全覆盖,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干警队伍,回应公众信任期待。

全过程监督司法工作,实现司法权力阳光运行

加强了对司法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定了司法机关报备制度,今年司法机关报备规范性文件36件、特殊案件137件、司法机关案件自查情况5份、检察机关发出的违法通知16份、检查建议11份。听取法检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了解两院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司法机关巡查监督力度,先后组织了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制委员会和法律专家库成员开展视察、旁听庭审,督促基层规范化建设。建立与政法委整体联动机制,共同开展每季度案件质量评查监督、政法队伍督察和执法规范化监督工作。调研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区政府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建设情况、社区矫正工作等安全课题,维护社会和谐。9月底,全省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通州召开。调研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司法体制改革、“七五”普法等司法课题,助力法治建设。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提供支持。对司法活动全过程的监督,有利于及时对合法行为予以支持,对违法行为予以监督纠正,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

(朱亚琴  张晓燕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