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匠心打造监督司法工作品牌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9-07  字体:[ ]

8月27日,全市人大创新监督监察和司法工作现场会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如期召开。现场,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联网监督演示、展板介绍和工作交流,向与会的领导展示了4年来通州监督司法工作的实践成果。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基层,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讲话精神,立足“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有作为,在全省人大系统中有地位”工作目标,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探索监督司法工作创新之路,一年一个特色,一步一个脚印,用匠心打造出监督司法工作通州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907094215.jpg

写入《人民陪审员法》的通州实践

2017年12月,南通市通州新选任的125名人民陪审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场面庄严而又震撼。回首改革之路,充满着挑战和艰辛。

2017年,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得知区人民法院将有55名人民陪审员任期届满,急需重新选任。而现行的法院“自选、自用、自管”的模式,出现了“陪审专业户”“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现象,作为人民陪审员工作非试点单位,是墨守成规,还是勇于创新?区人大常委会以实现司法公正为目标,决定从实际出发与法院、司法局共同探索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并义不容辞的担负起监督指导人民陪审员换届选任的系列工作。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抓住改革关键点,深入调研、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从选用管理机制入手。牵头沟通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人员编制、经费等难点问题,探索形成“人大任命、法院使用、司法遴选(管理)”的人民陪审员管理新模式。

2018年4月,司法部在《人民陪审员法》立法调研组知悉通州区人民陪审员选用新模式,专题来通州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人民陪审员改革工作时,也为通州区的实践点赞。

2018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人民陪审员法》第九条和第十条吸纳了通州区人民陪审员遴选及人大任免的实践。同年,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获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最佳管理创新成果奖”。

“1+7”监督司法工作的制度构建

完成了人民陪审员选用改革工作后,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又开始思考:如何在强化对司法部门工作监督的同时,又不过多干扰司法活动?如何真正的实现寓监督于支持?

2018年初,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努力找寻监督的着力点,不断设计完善监督司法工作的范围、路径,充分考量了监督依法、理性、科学、合理、可行。经过调研、省市法学专家论证,形成了《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暂行办法》,规定好监督流程、监督内容,在依法规范人大监督行为的同时,让被监督的司法机关有章可循。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制定了“两官”履职报告、司法案件报备等七项工作制度,构建了具有通州特色的“1+7”监督模式。“1+7”新模式,破解了监督中的难点、盲点,形成对司法人员、司法活动、司法过程的全覆盖、立体式监督,为实现公平和正义提供保障制度作用。

破解司法人员“一任了之”的问题,完善监督内容。在对所有拟提名任命的司法人员进行法律考试的基础上,拓展为任前考察、法律谈话,签订任职承诺书、宪法宣誓,对已任命的司法人员组织分批向常委会述职、开展满意度测评。一名年轻法官说:“向人大常委会述职既是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先后共有45名法官、检察官参加法律考试、任前法律谈话、签订任职承诺书等,组织了32名向常委会述职。通过对司法人员任前任中任后的监督,不断强化人大意识、法治意识和履职意识。

破解监督工作“走走过场”的现象,启动对司法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要求司法机关出台涉及到执法、考核等文件必须及时报备,方便人大及时了解司法机关工作开展的情况。要求法院改变罪名、改变强制措施的案件、检察院不起诉的案件、公安撤销立案的案件一季度报备一次,开展重点审查。共报备文件36件、特殊案件512件。

破解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脱节现象,启动人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和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有效衔接。人大常委会对属于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职权范围内的,转交检察院办理;检察院发出的法律监督文书,被监督单位未在规定期限内反馈处理情况,或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拒不采纳的,由检察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常委会根据具体情况督促有关机关依法处理。共收到检察报备的检察建议68份。

破解监督盲点,增加对基层庭所室、人民陪审员监督。先后4次对基层司法机关规范化建设、创新工作等开展调研,推动基层庭所室的规范化建设和创新发展。对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监督、跟踪问效,全程参与督导选任、参审、管理等,促使人民陪审员更好地履职,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全程参与选任,再次遴选出100名人民陪审员。

“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监督模式

人大监督工作并非一成不变,也需吸纳时代元素与时俱进。2019年,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尝试将网络技术、大数据等现代科技运用到人大监督工作中,率先建立了监察和司法监督工作室、开通网上监督平台,双轨并行。

“线下”丰富监督内容和形式。精选会议议题、调研课题,召集专家座谈、参与案件评查、课题调研、集中研判等。先后听取公益诉讼、基本解决执行难告、“七五”普法、法检两院半年工作报告及“一府一委两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执法检查、行政诉讼案件调研等。

“线上”拓宽监督范围和频次。运用网上监督平台,围绕公检法司应当公开和必须公开的各类司法案件的执法活动,紧紧盯住执法行为、执法活动、司法案件的规范化,由“送餐式”改为“点菜式”,实现精准监督。

2020年初,遭遇新冠肺炎,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在积极抗疫复工时,监督监察和司法工作有序开展。先后三次组织法律专家开展网上监督、一次“百名代表”云上看庭审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

专家们经过授权,分别用自己手机或电脑等登录平台,随机挑选庭审类型和场次,监督庭审程序是否合法,了解法官、检察官、人民陪审员、律师、司法警察的法庭表现、履职能力、执法规范化等各方面情况。通过文书网,随机查看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的法律文书,了解司法人员办案质量、文书制作水平,有针对性的进行类案分析。通过司法网络了解人民陪审员基本情况、选派参审、管理等工作,对人民陪审员履职绩效开展实时监督。通过信访网络及时了解辖区涉法涉诉信访件,监督涉访案件办理情况及司法办案人员履职情况。通过“背对背”点评方式收集意见,确保问题准确、建议中肯、评出实效。

今年,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线上线下”双轨监督模式,“线下”监督完成3个课题调研、3次主任会议议题调研、1次执法检查、17人法律考试、6名员额法官检察官述职,审查特殊案件203件;“线上”监督观看庭审212次,查看法律文书156件,发现问题65个,汇编3期《司法监督通报》。(石裕超 张晓燕)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