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扎实有序推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0-14  字体:[ ]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地方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切实推动本次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开展,10月9日下午,通州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如期召开。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换届选举,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精力、热情和斗志引导到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和加快发展上来,以换届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会议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抓牢关键环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主导提名推荐、认真组织选举;要严格代表人选标准,把牢政治关、把紧素质关、把好结构关;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鲜明用人导向、优化班子结构、遵守法定程序;要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坚持预防在先,突出纪律教育,坚持执纪必严,突出监督问责;要营造换届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对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选举圆满完成。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人大法定职责、各方合力推进,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依规、扎实有序地推动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会议还对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对换届选举期间的组织人事工作和宣传工作提出要求。

据悉,本次换届选举,通州区将有110多万选民参加,直接选举产生1530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其中区代表392名,镇代表1138名。同时也面临着新难题、新挑战,如人户分离现象突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都给换届选举工作带来新考验、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通州区将切实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抓好“五个环节”确保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抓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核对环节。各镇、街道将根据常委会分配的代表名额,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进一步完善选区划分方案,上报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针对流动人口、人户分离等实际,以户籍所在地登记为主,采取选民主动登记与选举工作机构登记选民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选民主动到选民登记站参加登记,同时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做到应登尽登,确保不漏、不重、不错。

抓好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环节。在统筹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的同时,依法保障选民的提名权。对于选民联名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与政党、人民团体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同等对待。区镇两级人大积极配合做好提名工作,根据代表履职情况向党委组织部门提出连任代表人选的建议,确保继续提名的代表人选达到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代表候选人人数超过法定最高差额比例的,将组织选民充分讨论协商,按照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

抓好代表候选人宣传介绍环节。根据省人大选举实施细则规定,每个选区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选区内的所有正式代表候选人都将参加与选民的见面。为维护选举工作正常秩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由区镇选举委员会统一组织,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不合法的参选活动。广泛动员选民参加见面活动,组织代表候选人向选民如实介绍情况、作出履职表态、诚恳回答问题。

抓好选民投票选举环节。投票以设立投票站为主,以召开选举大会为辅,严格依法使用流动票箱。投票站的设置,以方便选民就近投票为原则。对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或因患病行动不便的选民,视情采取流动票箱的形式。无论哪一种投票形式,都将严格管理,规范操作,防止徇私舞弊。同时,健全台账和档案,确保整个选举过程可还原、可追溯、可检查。

抓好代表资格审查环节。对当选代表重点审查三个方面:一是当选代表是否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代表基本条件;二是选举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三是是否存在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认真受理对当选代表的举报并依法查处。审查报告依法报请区人大常委会或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在人代会召开前连同当选代表名单一并公布。(王晓霞、陶苏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