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海安市南莫镇人大为高质量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把薪助火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19  字体:[ ]

“加快兴南花苑小区改造,建设配套设施,提升小区品质”“加强公共安全建设,优化技防监控设施,推进沿河护栏建设”等十项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在刚刚闭幕的南莫镇十八届人大九次会议上,民生实事项目仍是代表热议的话题。南莫镇人大通过“紧盯立项环节、实施跟踪监督、开展效果评议”三步走,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立项、进展、效果进行“全周期”“闭环式”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不走样、不变样,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截图_20210319112828.png

实施哪些项目?票决差额产生

“沙娄路两边住户较多,夜晚车辆来来往往,没有路灯,造成小事故时有发生,建议加快推进沙娄路亮化工程建设。”“212南娄线新建工程已‘酝酿’多年,只有将路道打通,才能提升南莫镇与娄庄镇的互联互通水平”……南莫镇政府每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是来自“听呼于民”。

每年人代会前夕,人大代表都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镇人大针对代表提交的建议意见认真梳理,并进行初步筛选,将意见向政府反馈,由镇政府结合群众建议确定当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的初选项目。紧接着,人大主席团再进行预审,通过听项目具体实施计划及预算安排,开展实地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后确定人代会票决候选项目,经过人代会差额票决,产生当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

“以前,民生实事项目只需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后,就直接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现在,这些实事项目要经过上上下下好几回,围绕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党委政府讨论后,再经过人代会差额票决,最终作出立项决定。”南莫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睿说。

2021年,南莫镇经人大代表票决立项共10大类,22个小项,涉及道路交道、强农惠农、脱贫提升、促进就业、社会事业、便民服务等。

实施进展怎样?代表序时监督

“镇区‘微治理’整治提升工程如何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如何保证效果?”“南莫镇16个村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全覆盖,今年新增村庄污水管网16.8km、镇区污水管网14.5km,分散式农户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已完成40户,另40户三季度完成任务。污水处理厂改提升泵站工程已进场施工,确保年底到位。”这是去年年中人代会,镇人大就民生实事项目进展组织专题询问的现场。

民生实事项目如何按序时、高质量推进,南莫镇人大更是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完善监督机制。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的类别组建专业监督小组,并根据实事工程的计划安排,定期、不定期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询问以及执法检查等活动,了解项目施工进展,对实事项目的预算执行、时间节点把控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对工程滞后或工程质量达不到要求的,督促镇政府相关部门予以整改,确保相关实事加快进度,按序时推进,为民生实事开展按下“快捷键”。

实施效果如何?群众满意测评

“我在这开了40年店,过去一下雨,路面坑坑洼洼。现在改造好了,不仅路好走,我们的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给南莫镇政府点个赞!”家住南莫镇人民西路的66岁商户潘宝金笑着说。人民路是南莫镇集镇最早、曾经最繁华的一条道路,修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经几次翻建,加上年久失修,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作为2020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在镇人大的全过程监督下,政府投入557万,埋设地下管道,线缆入地、黑色路面、安装路灯,老百姓交口称赞。

线下抓督查,促进度;线上写建议,评满意。民生实事项目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年底镇人大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听建议意见,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征求广大代表、选民对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的评价,形成专项调研报告,真正促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对人民的承诺,镇人大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全程参与并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立项、进展、效果,不但打破了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的瓶颈,也有效压实了职能部门责任,提高了服务效能,密切了党群关系,收获了群众更多的褒扬。”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说。(吴剑英)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