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让碧波清水更洁更美
——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河长制工作侧记

来源:海门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6-21  字体:[ ]

水,孕育生命、孕育文明……

海门濒江临海,水网密布,是一座以水为灵魂的城市,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水环境的迫切期盼,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年以来,海门市人大常委会把全市推进“河长制”工作纳入监督盘子,督促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倾力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丽海门。

调研:摸清实情

海门境内河道众多,水域面积13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2%。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河道的运输功能在逐渐消退,污水、垃圾在城乡一些河道里肆意漂浮,曾经在河里淘米、洗衣的宁静生活景象,也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近年来,河水如何才能恢复清澈,污染源头如何才能彻底消除已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头等大事。

调查研究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功。近年来,海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赴区镇调研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居民、村民对河道管理的各种建议和意见。“民之所呼,政之所向”,2018年初,海门市人大常委会就把推进“河长制”工作列为全年重点监督议题,9月上旬,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调研组听取了市水利局、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城管局、农办、国土局、交通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专题情况汇报,赴海门工业园区、四甲镇等区镇实地调研并召开了各区镇分管领导、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等多个层次的座谈会,为全面深化推进河长制工作察实情、谋实策。

“部分老百姓垃圾分类意识淡薄,不少建筑垃圾任意堆放在河堤岸边,造成了河水污染。” 海门高新区环保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张建伟这样说到。

“以前,我们直接从河里打水喝,夏天河里有人游泳、摸鱼,后来河水越来越脏,岸边垃圾成堆,现在都几近干涸了……”家住海门港新区包场村的江有田老人诉说着他的无奈。

调研中,有的群众还反映,农村地区畜禽养殖户粪污污染河道的现象屡见不鲜,城区日新河等河道水体发黑发臭,部分区镇居民的生活污水尚未完全接管处理等。

把脉:找准缘由

找准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为什么水生态环境不见好转,河水整治的重点、难点、“痛点”何在?调研组结合视察、调研和座谈发现,问题主要出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河长职责有待压实。河长履职力度还不平衡,对河长的压力传导还不够,部分基层河长履职流于形式,重视程度不高,推动力度不大,治理效果不够明显。三级以下河道还没有制定“一河一策”,致使村级沟河整治仍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原因没有找准,污染源没有找清,村级泯沟保洁、整治工作不到位。考核问责力度不大,考核主要是检查台账资料,包括巡查记录、交办单、巡河图片等等,只能看到过程,没有很好体现治水效果。上下级河长之间职责还不够清晰、权限还不够明确,导致部分考核工作还流于形式。

二是河道整治尚需攻坚。部分城中村等重点区域还没有完全实现雨污分流,商品房住宅小区污水、雨水排放设施尚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大量箱涵、暗河存在,箱涵内部私接乱排现象比较突出;部分企业偷排、漏排工业污水现象屡禁不止,排污管道排查难度大。各区镇在水环境治理中单一工程、单项措施多,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组合拳打得少,河道治理的精细化程度度还不够高。

三是体制机制亟待完善。虽然市、区镇河长办均已挂牌成立,但人员力量较弱,市河长办专职人员仅有8人,区镇级河长办只有2-3人,难以应对河道管理任务。在河长制工作推进过程中,港口、码头的许可、监督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只批不管、不批不管的现象比较普遍,尚未形成整体联动机制。河长制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需要规划支撑、项目推进、资金保障,特别是区镇、村级财力匮乏,无法连续投入,资金缺口较大。

四是全民治水还需加强。河长制工作虽然起点较高,推进有力,但调研中发现群众对此项工作了解还不够透彻,有些群众认为治水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与普通群众不相干,参与意愿不高。河道水质、黑臭水体监测结果的信息公开主要局限于政府内部,河道水质监测实时信息难以获取,群众发现问题不易反馈,社会参与监督不够。河长制载体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政府推动和实施,群众参与程度低,全民参与治水攻坚战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审议:压实担子

“市政府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满意票25票,基本满意票3票,不满意票0票。根据《海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该报告综合评定为满意。……”10月29日,在海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海门市水利局局长倪卫彬在听到现场测评结果后,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先前分组审议时,大家围绕河长制工作集思广益、问诊开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叶大达说:“要坚持系统治水、科学治水,统筹谋划治水引水管水工作,以水系规划为引领,科学实施‘活水畅流’工程,积极做好引江调水工作,全面贯通全市河网水系,着力构建现代水网体系。”梁建新委员说:“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项目支持,逐步建立水生态保护长期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项目整合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涉及水土保持、水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建设。”委员季耀祥建议:“要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将水环境突出问题列入环境问题清单,拿出标本兼治、科学管用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完成时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社会公示。”委员黄旭东建议:“要坚持对偷排、漏排行为的‘零容忍’,加大对偷排、漏排企业和重点污染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发现恶意偷排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我们将聚焦水环境治理这个重点流域,抓住河道这个关键要素,促进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努力把海门建设成为江风海韵、碧波荡漾的生态之城。”列席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的市政府副市长陈敢明确表态。

一条小河一叶舟,一湾碧水一条琴。海门的治水乐章正在奏响。审议只是开始,整改才是关键。下一步,海门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持续加力、跟踪问效,用铿锵有力的行动持续推进河水治理工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值得期待。

(唐春春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