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 通州区、镇两级人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2-18  字体:[ ]

“公共教育建设项目、运动场地开放项目、农村河道疏浚项目、城区水体整治项目、交通出行提升项目、卫生设施改善项目、智慧健康养老项目、扶贫参保救助项目、照护保险制度项目、环境监测建设项目,这10件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大会票决”,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370名区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从12个候选项目中,产生10个区级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这是通州区、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现场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全区11个镇,分别在镇人代会上,从119个候选项目中,票决产生97个镇级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这意味着,民生实事票决已成为通州区、镇两级人大常规性工作,票决制在通州区、镇两级人大实现全覆盖。

通州民生实事票决制萌芽于基层试点,2017年,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选择中国南通家纺城所在地川姜镇和通州特色古镇石港镇,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项目决策由全体代表投票表决,项目实施全程接受代表跟踪监督,项目完成由全体代表满意度测评,试点工作有效提高了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保障了项目进度和质量,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充分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2018年,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提请区委转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票决制正式开始在区、镇两级推行。

2018年9月,通州区政府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发布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和各单位广泛征集项目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广泛联系选民,积极提出项目意见建议。期间,共收到意见建议138条,其中,区人大代表和选民建议113条。最终,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多轮梳理和筛选,并对项目的立项依据、前期概况、资金投入、土地需求以及计划进度等内容细化明确,形成了涉及支农惠农、科教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建设、交通出行等方面的12个候选项目,提交大会票决,由代表们勾选神圣的一票。

“公共教育建设项目投资3.71亿元,新建小学和幼儿园可以有效缓解入学难的问题,我认为应当列入十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智慧健康养老项目,对全区老年人来说是件大好事”,“城区水体整治项目,还老百姓清水绿岸,我认为可以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在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期间,代表们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热议,对于最终确定的实事项目,代表们认为贴近民生、惠及群众,最大程度体现了人民的意愿。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民生实事是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票决制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使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群众的迫切需求‘合拍’,政府的投入能最大程度地惠及普通群众,可以让大众在改善和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尽情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成小红在大会全体会议上,明确表态:“政府将通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障供给、强化督查,切实推进项目实施,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斌表示,票决制只是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第一步,真正要使项目落地生根,使民受益,关键是切实承担起各自应负的责任,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采取一事一小组、一对一跟踪督促的方式对项目进度和质量进行月督办、季视察,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如期竣工,到年底,各个项目亮出成绩单,接受代表和群众考评,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通州区、镇两级人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实事项目由人民决定,让人民作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活力,使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看得见、摸得着、参与到”,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生动具体的实践。

(曹玉筠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