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港闸区人大:突出监督重点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港闸新篇章

来源:港闸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2-28  字体:[ ]

今年,港闸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始终把监督力量聚焦到围绕“六个高质量”要求上,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力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力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权和公正司法。

突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主动适应、把握、贴近“六个高质量”要求,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动态,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3项、听取汇报3项,开展视察、调研6次,深入了解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推动政府聚焦“三大攻坚战”,聚力项目主抓手,扎实推进“三大转型”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呈现结构趋优、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预计税收占比全市第一,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幅创新高,8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督办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聚力科技创新,促进港闸高质量发展》的议案,要求区政府在项目带动、载体建设、人才资源、资金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 新增长极。组织“十三五 ”规划中期执行情况评估调研,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土地人才资源瓶颈、民生保障力度”等问题,向区政府提出坚持规划引导、聚集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优化生态环境、注重宜居宜业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的建议。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监督,听取相关汇报,促进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创新体制机制,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突出管好人民“钱袋子”加强监督。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成立机构,完善方案,拓展内容,提升功能,更好发挥实时审查监督功效。认真落实预算法,加强对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的监督,督促细化完善预算编制。依法审查批准决算和预算调整。探索开展“调研+审议+询问”形式,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会前调研、会中审议和询问,会后对会上答询不满意的 ,再追问,要求会后再整改,适时再听取汇报,整改不到位,不收兵。重点关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由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开展深度调研,提出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国资监督管理职能等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区委决策参考。

突出提升民生福祉加强监督。着眼富民惠民,高度关注教育、文体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加剧了 教育资源供给的短缺,常委会对此高度高度关注,开展调研、听取审议专项报告,要求区政府按照全区教育十三五规划纲要,强化目标的引领性、加大内涵发展的针对性,彰显规划的强制性,以教育资源的新发展与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就民族宗教等工作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力量。也对唐闸古镇建设、小游园建设管理等民生议题进行了调研,以促进政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重要抓手,全年共依法办理群众来信 12 件,接待群众来访 10 批 22人次,阅处率、办结率均为100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建设美丽家园加强监督。围绕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就环境问题加强监督。专题询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听取区政府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战重点整治三年计划情况专项报告,督促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精神,加大攻坚力度,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专题调研河长制实施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区政府进一步理顺机制,健全河长制制度;加强监管,探索“一河一策”;加强引导,形成共管共享良好氛围,加强综合治理,提升河道管理效果。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担任,积极履行河长职责,彰显人大力量。

突出依法行权、公正司法加强监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决议的贯彻实施,听取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在普法形式创新、宣传实效、机制完善上有新的提升。检查建筑法的实施情况,促进建筑法在我区进一步贯彻好、实施好。及时任命监察委成员,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让监察委成为港闸建设的有力保障。听取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要求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构建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延伸家事审判的辐射功能,全面促进家事审判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听取和审议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督促区检察院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办案力量,保证公益诉讼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港闸区城乡困难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等2个文件集中审查,同时对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及时进行审查和答复,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袁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