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洋口镇人大开展“助村”行动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7-30  字体:[ ]

7月29日下午,洋口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五项行动”之“助村”行动。洋口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第二代表工作站成员、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了活动。

QQ截图20200730112030.jpg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代表们视察了香橼树村易腐垃圾处置设施、批修河整治现场、新林农民街违建拆除和污水纳管施工现场,开展“问河长”、问“路长”活动,督促“河长”、“路长”履职,促进农村环境提升。

QQ截图20200730112041.jpg

视察后,代表们对全镇人居环境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对洋口村、池塘头村、香橼树村创建省、市、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如何宣传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农民街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村保洁员队伍建设等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意见。

近年来,洋口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决战导向,聚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全域覆盖、向纵深推进。加大对人居环境的投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激励措施,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需求;加强督评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对全镇所有村实行一周一点评、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考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到期再查,所有交办问题实行闭环处理。

督办民生实事项目

洋口镇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票决产生了洋口镇2020年为民办实事优先实施项目6件。

活动中,代表们视察了清水绿岸工程中涉及第二代表组的河道疏浚、生态河打造等工程;视察了交通畅行工程中涉及第二代表组的桥梁新建、组组通工程等;视察了教育优化工程中新林幼儿园、新林小学、古坳初中的校舍维修、美化等工程。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详细了解项目工期安排、工程进度、制约瓶颈、资金落实等情况。

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镇教育联络组分别汇报了清水绿岸工程、交通畅行工程、教育优化工程的前期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与会代表对项目进展总体表示满意,建议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务必把民生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民心工程。

建言“一村一域一品”

代表们还调研了四个村的“一村一域一品”特色产业工作。前期代表们广泛调查研究,参与各村特色产业的培育。香橼树村打造优质大米基地、三江口村建设农产品集散中心、周新庄村引进蚂蝗养殖、油坊口村发展宫扇工艺等。

QQ截图20200730112048.jpg

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实施“一村一域一品”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村居特色产业、推动村域经济快速增长、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经。但目前各村特色产业发展规模比较小,主导型、带动性产业不多,产品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建议各村居要围绕特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品牌;要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单一化向多样化发展,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从最初简单生产向产品深加工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整体振兴。

(如东洋口镇人大 缪鑫梅)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