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他们,让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8-12  字体:[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海安市隆政街道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戮力前行。“我们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只有植根人民、贴近群众,才能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代表们用质朴的语言诠释着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架起多元共治连心桥,做基层治理“践行者”

“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村党组织书记,我们就要把好自己工作的方向盘,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用全心全意的态度服务好每一名群众。”大里村党总支书记程咣莱说。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民情、服务得人心。”这是大里村广大干群对程咣莱的评价。程咣莱有事没事总喜欢往村民家走走,为她们解决烦心事、闹心事,大到人员过世,慰问宣传文明殡葬;小到打印苏康码,健康出行……按照他的话说,有些事情、有些矛盾其实在和村民的沟通中就解决了。截至目前大里村累计处置群众各类诉求达421件,处置成功率达100%,基层治理质效明显提升。

几十年风风雨雨,一步一个脚印,程咣莱坚持党建引领、经济强村、服务为民,每年确定一个重点书记项目,重点攻坚一批突出问题,以项目化管理压实村干部“一岗双责”,以“党建+”的理念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2019年,大里村实现村营收入234万元,村综合排名位居海安232个行政村之首,被评为海安市红旗村,大里村党总支被表彰为“南通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

发挥资源优势创特色,做产业增收的“带动者”

当前,乡村建设如“舟至中游”,视野开阔有了行进的空间,但也面临“浪遏飞舟”的挑战。市人大代表、新型农场主于清荣认为只要有干事创业的底气,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就能将“空前挑战”变成“难得机遇”。

自2010年流转50亩土地建立的小型家庭农场,到如今的1600多亩的规模农场,于清荣先后解决当地20多人就业,为农户们创收60多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周边贫困户的脱贫问题,20组的困难户于金和原先年收入不足4000元,在于清荣的帮扶下,来农场打工后的年收入超过3万元,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作为党员于清荣还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海安市首家家庭农场党支部,带动党员及周边群众科学种植、共同致富。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新理论、新技术及身边典型等,同时依托远程教育点电化教学,在农场建起了远程教育延伸站点,邀请技术人员现场培训,免费发放辅导资料,常年受益群众达200多人次。在他的“传帮带”之下,支部已有2名青年党员分别注册了300多亩的家庭农场和75亩的蚕业农场。通过于清荣的示范辐射作用,联合村的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欢畅。

改善人居环境提颜值,做美丽乡村的“守护者”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做到认识有高度、发展有力度、整治有强度、精品有亮度、文化有温度”市人大代表、德兴村党总支书记于兆国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充分利用村“小广播”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四清四化”、垃圾分类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认知,引导群众积极行动。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他一方面发动志愿者,对建档立卡户家庭进行包保到户,落实环境整治责任,另一方面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认真摸排各组存在问题,做环境整治线上兢兢业业的“清洁员”。

生于斯长于斯的于兆国说,“我们德兴村近几年来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变化特别大,我们可以以龙湖山庄为核心打造一个全街道的人居环境示范区域。”在他的建议下,街道党委高度重视,经过反复现场考察、研究论证,目前,以龙湖山庄为中心,辐射德兴村、联合村等村的部分区域约3000亩,融两公里长的樱花景观大道、“美食+文化+民宿”旅游路线及城郊采摘观光、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总投资近千万元的人居环境示范区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隆政街道辖区内的人大代表不忘初心,他们秉承“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正奋力谱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储祥兰、周楠)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