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人大的“善”意你get到了吗?

来源:如东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9-21  字体:[ ]

8月28日,在全国人大慈善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后不久,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慈善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项报告,给如东慈善事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QQ截图20200921103646.jpg

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激励人们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并渐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精神标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慈善事业在党和国家整体工作中的层次不断提高,作用日益凸显,成为积极应对突发事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QQ截图20200921103638.jpg

如东慈善事业起步较晚,社会化运作水平还不高,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匹配。2016年9月《慈善法》施行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加快发展我县慈善事业的建议意见。如东人大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密切关注和支持如东慈善事业。

2018年初,如东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县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规范和引领全县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借助机构改革契机,县民政部门慈善科室管理职能得以强化,县慈善总会力量得以充实,县、镇、村上下贯通的慈善组织网络顺畅构建。2018、2019两年期间,全县慈善机构共募集资金达8600万元。

两年间,“福村宝”慈善助医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由已退休的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主持,在县慈善总会牵头下,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呼吁参与中,“福村宝”慈善助医项目得以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所在的村(居)率先实行,对村(居)民在医保承担以外的住院费用进行救助。截至目前,该项目吸引了全县3.3万人参加,筹措资金700多万元,救助326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86.8万元,减轻人均医疗负担18.4%,给因病致(返)贫的农户增加了一道扶贫济困保障,成为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疫情期间,县慈善总会和县红十字会共收到捐款1500多万元,物资约合300多万元,捐赠物资总额为全省县级行政单位最多,为打赢疫情狙击战贡献了慈善力量。

近年来,我县慈善事业在全县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得到长足的发展,但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要求,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为此,县人大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守牢公信力这条慈善的生命线,树立“精准慈善”意识,发展惠民慈善,把有限的善款更加高效透明地用到困难群众最急需的地方;大力推崇互联网公益慈善,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让“指尖公益”“人人公益”成为时尚,加快和促进全县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时值慈善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再次发出号召,呼吁全县上下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捐、党员同志率先捐、职工群众自觉捐、社会各界慷慨捐的浓厚慈善氛围。

慈善文化是社会文明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文明城市创建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全力助推全县慈善事业的进程中,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挥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职能,在“依法行善”“依法治善”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善行善举,真正让慈善成为一种理性的态度和生活方式。(邵晓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