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持续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4-09  字体:[ ]

近日,在通州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这是新《环境保护法》颁布以来区政府连续第六年就生态环保护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2020年,通州区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最好。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地表水环境质量实现全优,在全省63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七;声环境、土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分组审议时,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坚持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等问题整改,全区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是也存在着主体责任认识不足、治理手段有待改进、工作合力仍需提升的问题。为此,委员们建议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治理措施,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抓牢抓实管控措施,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促进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有序演化;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有效整合各方监管力量,切实提高生态环保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

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事业。紧盯生态环境改善不放松,助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始终是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永恒主题。本届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政府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重点难点工作,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发力促使生态环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四年多来,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年度目标完成情况、2018-2021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等报告,通过听取和审议环保工作情况报告,进一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各方力量,增进社会共识,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持续问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省环保督查交办问题整改、“263”“三河三行业”专项整治、“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视察高新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通灵桥区域和川姜地区生态环境整治情况,督促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松懈抓好问题整改。

四年多来,区镇两级人大高擎法律巡视的利剑,“组合式”“联动式”“闭环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18年首次启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相结合的方式,就增强《环境保护法》监督实效进行积极探索;2019年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法律巡视时,首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随同开展明察暗访,为全面掌握水环境质量状况,提出有力有效建议意见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活动,梳理政府工作中的短板及弱项,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予以交办,助力打赢净土攻坚战。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今年还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依法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同时首次启动本届人大质询刚性监督手段,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四年多来,审议通过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决议,提出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格局。

四年多来,坚持用创新思维引领和推动工作,开展环保工作“微调研”,轻车简从,“点穴式”督查,“问症式”倾听,详细察看生态环境建设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19年初,在全省率先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听取环保专项报告制度,并于2019年底实现镇(街)人大听取环保年度专项报告制度全覆盖。出台《关于在镇(街)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专项报告制度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对报告主体、报告时间、报告内容等作出详细规定,建立健全镇街人大听取环境报告的工作制度,有效加大突出环境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的力度。本届内,各镇街人大共列出突出环境问题230多个,均进行了交办和督办。

在通州区人大的强力助推下,区政府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通过压实工作责任、推行目标考核、加大资金投入、突出重点工程等系列配套措施,狠抓环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力度越来越大,通州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老百姓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崔红星、陶苏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