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助推南通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7-24  字体:[ ]

南通市将南通空港产业园作为南通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唯一的试点园区。近日,通州区人大就南通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的运行状况和财政补贴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分别向区财政局、商务局、南通空港产业园和兴东街道调查了解南通跨境电商发展的现状和工作难点,现场查看了财政补贴资金的申报流程和兑付资料。

通州区人大指出:跨境电商是新形势下促进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通州区政府高度重视南通跨境电商的试点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有效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自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招引电商企业,新入驻企业39家,备案商品1389种;积极筹建跨境监管中心,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的跨境监管中心一期按时竣工并投入试运营;及时制定补贴政策,根据每年实际情况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及兑现细则,自2016年以来,区财政累计拨付补贴资金2097万元,2018年,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预算1500万元用于兑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补贴。2016年和2017年,南通跨境电商分别通关19万单和34万单,在全省关区连续两年排名第一。通州区人大对南通跨境电商的后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区政府要完善补贴办法,根据南通跨境电商实际发展的需要,立足于效益优先,按照科学引导、有效发展、支持实体经济、拉动通州发展的根本目标,秉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及时调整补贴政策,制定合理的补贴办法。区商务局要完善申报流程,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补贴申报流程,明确申报条件、扶持标准、评审办法、项目公示、资金拨付、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等要件,规范资金申报。区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完善监督管理,加大专项补贴的信息公开和监管力度,将专项补贴纳入审计范围,通过政府监管和公众监督,逐步建立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全面、实时、动态监测机制。

二、加大协同推进力度。要建立联动机制,南通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南通海关、税务、外管、兴东街道等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协同推进,需要建立信息沟通、联席会商、协调服务制度,形成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协同联动机制。要坚持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科学引导电商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调动跨境电商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扩大进出口规模的积极性,鼓励采用大包通关模式,提高每天的通关量,不断畅通邮件、快件、航空等多种物流途径,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益。要强调互利共赢,引导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业务,针对进口业务监管严、投入大、运营复杂的问题,多部门配合,尽快、尽早创造经济效益,真正实现政企共建共赢。

三、优化电商通关服务。跨境业务的开展涉及监管方、操作场地、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团队等多个方面,只有优化载体,才能从根本上吸引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南通空港产业园要主动适应海关新系统投入、入驻企业增多和物流模式拓展的现状,尽快正式启用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组建专业的运营团队,优化监管作业场所验收流程,切实保障监管中心监管效率和服务能力,满足通关需要。要优化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各项功能,提高效率,改进业务发展环境,切实提供高标准、高水平的通关服务。在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同时,要根据海关的查验数据,制定相应的奖惩政策,对违法违规的经营主体予以查处,维护跨境电商正常贸易秩序。

(曹玉筠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