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海安市人大:多管齐下问诊“城市病”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0-16  字体:[ ]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社会进步和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交通出行是否顺畅,事关百姓民生、社会安定。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常住人口的持续扩张,居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机动车保有量增势迅猛,交通微循不畅、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群众对交通出行快捷、顺畅的需求和期望越来越高。为顺应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海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专题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等活动,探讨研究交通安全、绿色出行、停车难题等,多管齐下问诊“城市病”,取得较好成效。

关注交通安全 护航百姓生命线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市人大常委会多方施策,在视察的基础上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积极助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为百姓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开展视察调研。为了增强监督效果,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了实地察看与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代表意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视察组根据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实地察看了智能交通系统、道路安全源头管理和便民服务情况。每到一处,都和相关人员深入交流,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问题,走得多,看得多,问得多。通过实地察看和现场交流,视察组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相关情况。

提出问题建议。座谈会上,视察人员在听取全市交通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我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交通安全、交通畅通、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有的代表建议,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既让老百姓知道交管部门做了什么、在做什么、将做什么,也让广大交通参与者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有的代表建议,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加强对全市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数据分析,及时向社会公布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多发路口、路段信息,提醒驾驶员注意,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发生。代表们的建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下一步提升全市交通安全工作指明方向。

督促整改落实。主任会议上,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在认真梳理代表所提出建议的基础上,提取和概括出带有全局性、热点性、焦点性的问题,提出综合意见,作为下一步整改的重要内容交由市公安交管部门办理。市公安交管部门高度重视,逐一研究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强化交通组织规划、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制订了具体举措。市人大将不定期听取汇报、组织视察进行回头看,进一步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交通安全工作,不断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护航百姓出行。

推行绿色出行 畅通最后一公里

为了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畅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求绿色出行之路,先后通过督办重点建议和组织视察,持续关注公共自行车建设管理工作,有效缓解群众出行困难。

2014年,市政府将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作为民为办实事工程来进行实施。应该说,公共自行车的投放使用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工程,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也为建设低碳城市、治理城市交通“两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转移,城市的发展,市民意识的转变,公共自行车投放总体规模偏小、覆盖范围不足,部分站点容量小、桩位不足,容易造成瞬时满桩和空桩现象,给市民的正常使用带来了不便,市民要求增点扩容的呼声越来越高。

顺应民意,多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公共自行车管理力度的建议,并从规划、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代表诉求和群众呼声,将代表所提的“关于公共自行车管理与维修”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年中组织驻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视察,并听取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至此,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的建设计划被提上议事日程。经过前期的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2018年6月底,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在一期工程1000辆自行车,锁车桩位1200个、50个站点、覆盖面达1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二期工程扩建规模包括55个站点、1100辆自行车、1300个锁车,覆盖范围不断向外围延伸。不仅如此,自行车借还系统进行了升级,实现了微信扫码借还,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7月,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了一次由常委会负责人带队的视察活动,对二期工程进行了观摩,同时提出要加大绿色生活的宣传引导,优化站点布局等建议,力求实现城区公共自行车的高质量、大范围覆盖,真正打通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视察停车场建设 竭力破解停车难

停车难问题如何破解?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致力解决的问题。9月份,市人大组织视察城区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寻求破解之道。

近年来,由于机动车辆数量逐渐增长,城市核心区停车难从高峰期向平峰期延伸渐成常态,“一位难求”成为困扰驾驶员出行的一道难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由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队,对核心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长江路、江海路、人民路三条城区道路沿线的停车场以及中洋现代城、如意紫都等小区配套的停车设施建设情况,了解了长江路小学交通组织的规划设想,参观了我市曙光澜桥生态停车场车辆停放和人民中路收费停车场建设情况。每到一处,视察组成员都详细了解停车场建设与管理情况。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些委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在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的同时,整合现有公共资源,盘活现有停车位的存量,对一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的自有停车场逐一摸底排查,鼓励对外收费开放,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此外,大家还围绕优化交通组织、完善收费管理、加快生态停车场建设、鼓励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等方面积极施策,提出一系列配套措施,有效破解交通拥堵难题,推动政府城市建设从管理型走向服务型。

“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与政府部门互动,参与问诊,将有力促动解决城市交通与停车难题,让城市道路交通变得更加有序通畅。”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讲,“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集中广大市民意见,以问题调研、专题报告、问询监督等更多方式参与停车管理,当好城市管理监督员。”

目前,市政府将工作重点转向到停车位的施划,已施划到位的停车泊位达到11000多个。相关部门也已启动停车收费工作,对全市机动保有量、停车泊位等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研究制定《县城区机动车停车收费工作计划》、《海安市区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试行办法》,加大停车管理力度,竭力硬解停车难题。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