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海门市人大:以高质量履职 不断实现“三个”转变

来源:海门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0-18  字体:[ ]

近年来,江苏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具体实践,积极探索履职新模式,高质量开展监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断实现监督议题由较宏观向精细化转变。从选择议题方向看,选择市委关注重大问题、政府工作薄弱环节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实施监督。从确定内容看,以涉及市委决策部署和重大民生问题解决为重点,以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决议和意见等落实为着力点,以接待代表、选民和12345收集的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水气污染等“民声信号”为突破点,以信访代理制中代表参与接访、约访、下访汇总的危旧房改造、养殖污染扰民等民忧为化解点,精细化监督。从运用方式上看,以领导领衔督办、工委对口督查、会议审议、代表随机暗访、飞行检查或向市委常委会报告等形式推进工作,并将单位落实情况纳入机关效能绩效考核。

不断实现注重监督过程向注重过程与实效转变。无论是议题监督还是评议工作,一般经过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出台意见、“一府一委两院”办理回复,监督过程随之结束。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突出视察、询问、督办等机制创新,努力实现注重监督过程向过程与实效转变。在审议评议上,采取灵活看、随机查、实地访等形式,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即时询问、小组询问和联组询问等模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有序推进工作。在代表建议落实上,做好领衔办理的副市长与领衔督办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相关部门与委室之间对接,做好代表、基层百姓与职能部门互动交流,切中关键环节,利于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同时,梳理近年来尚未办结的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形成调查报告,提供市委决策参考,并将相关建议列入来年议题。在重大事项决定上,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由虚变实的过程转变,重视提前介入、关注内容重点、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不断实现由一次性监督向持续跟踪转变。持续跟踪督落实是海门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关键一环”,也是推动整改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更是作为全面查缺补漏、一跟到底的硬着子。实时监督预算。强化预算联网监督,实现对财政预算实时在线的全流程跟踪,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深入性和有效性。再审再测评意见的落实。对照年度审议意见,持续跟踪没有整改到位或者落实时间较长的事项,适时将办理情况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审议,形成再审意见,列出整改重点,并于来年底对再审意见再测评,切实做到对意见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明确奖惩措施。在人大常委会会议测评结果中,对未达到一定满意度的单位,纳入来年工作评议之列;对思想不重视、办理建议不实的单位提出批评,对认真负责、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将测评结果与建议办理情况向市委报告,并在来年人代会上向代表公开。

(黄旭东)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