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清单式交办  销号式整改
——通州区人大召开审计查出问题交办会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9-14  字体:[ ]

近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审计查出问题交办会,将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的2017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查出的问题进行集中交办。

交办会上,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向区政府交办了审计中查出的6大类27项44个问题的清单。随后,区政府向涉及到的17个部门和单位以及12个镇(区、街道)分别交办了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区审计局负责同志对整改清单和整改要求进行了说明,区财政局和兴仁镇分别就整改工作表态发言。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成小红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要加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强化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对照清单,抓好整改,确保在10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从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和反“四风”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纠正问题的必要性;要强化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区政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要完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健全内部制约和控制体系。

作为新一届常委会的创新举措,通州区人大自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召开审计查出问题交办会,对审计发现问题采取清单式交办,对审计整改工作采取销号式管理。区人大和区审计局共同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目标和结果,区人大督促审计局围绕整改责任单位,应整改问题和金额,已整改金额、处理措施、完善制度,尚未整改的事项及原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等9个方面设置问题台账,并以“挂账销号”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跟踪督促整改。2017年“财政同级审”报告反映,去年交办问题的整改率达95%以上,整改效果实现预期目标。本次交办会集中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将在11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对整改不力、问题较多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启动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措施,彻底扭转走程序、走过场的现象。对涉及一些机制性、体制性的问题,区人大将召集有关部门分析、研究,提出长效性和指导性的建议,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应改尽改,人大监督有力有效。

(曹玉筠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