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亮家底 晒账本 找问题 谋发展——海门区人大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01  字体:[ ]

10月28日,南通市海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七次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报告。

微信截图_20211101091724.png

“截至2020年末,全区土地总面积1143.8723平方公里,森林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面积33287.249亩,海岸线长约22.78公里,管辖海域面积约13340公顷,境内涉及带鱼沙无居民海岛面积359.8公顷,自然保护地海门蛎岈山国家级海洋公园总面积753.28公顷……”副区长王瑊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了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这份3000余字的“自然资源家底”报告,包含了土地、森林、海域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现状,对国有自然资源数目增减变化、集约管理开发特别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生态修复保护、信息化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土地管理法》,切实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持续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序时推进,自然资源生态保护恢复持续见效,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工作稳步向前,国有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持续提升。2020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对全区土地、水、矿产、森林、海域海岛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分层级、分类型开展调查评价和调查成果核查,重构了调查数据库,推进了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持续推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绩效提升。“机构改革虽然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了整合,但在具体的管理和执法上,职责不明、权属不清、数据不全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全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偏低、利用相对粗放”“雨污分流改造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还有一定空间,要加大力度”“海门海岸线、海域资源比较丰富,要专门考虑怎么用、用得好的问题”分组审议中,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使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但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会议指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宪法和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各类自然资源,是全体人民和子孙后代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提升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发挥自然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会议建议,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自然资源基础管理,整体规划开发利用,科学实施修复保护,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并在工作中严格执法加强督查,坚决守护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生态安全,为进一步夯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维护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者权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钱勇、崔婷婷)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