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海安南莫:代表履职“双线流动”,为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9-27  字体:[ ]

“东塘河南段水葫芦覆盖水面,请镇政府分管领导给予关注,尽快整改。”9月25日,海安市南莫镇人大代表钱素兰通过“代表之家”微信工作群,“开门见山”地向政府反映问题,10分钟内便得到回应和处理落实。这已成为该镇人大代表履职的常态。近年来,南莫镇人大着力搭建“双线流动”代表履职新平台和服务新机制,引导代表在“面对面”“键对键”“点对点”的互动中,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赢得了群众普遍赞誉。

QQ截图20200927104432.jpg

“一线”阵地搭建代表履职桥梁。将人大阵地建到群众中,定时定点“面对面”接待群众。南莫人大通过规范基本标识,厚植人大元素,优化功能配套,整体推进4个“代表之家”,2个“代表履职基地”,16个“代表联络工作站”等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同时,丰富代表“一线”履职内容,创新代表“一线”履职形式,让人大代表在专项监督、工作评议、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活动中发表真知灼见,为民请愿。7月中旬,市人大代表王生本在柴垛村“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征集到选民崔老爹的“微心愿”。老崔认为,周边不少地方的农四路都扩宽了,而自家门前的路还是十几年前修建的,窄小而破损,孩子们开着小汽车回来总是小心翼翼,真希望家门前的水泥路能拓宽拓宽,修缮修缮。随即,王生本把崔老爹的“微心愿”向镇农路办反映。经镇农路办统筹安排,崔老爹家门口的路道拓宽计划排在了今年年底。

QQ截图20200927104502.jpg

QQ截图20200927104449.jpg

“线上”服务拓展代表履职时空。充分发挥网络在收集群众意见、服务群众需求中即时高效作用,南莫镇人大先后建立人大代表网上履职微信群24个。组织代表加入“拍客团”,持续三年开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大代表来找‘茬’”主题活动,协助整改问题70多个。南莫镇的母亲河—海溱河流经美丽的南莫中学,镇人大代表、南莫中学校长苏中潜自愿担任起“河道督察员”,每当看到河面有污染物,他总是拍好照片直接发至相应的工作群,督促提醒镇政府河长办抓好河道长效管护。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以“专业小组”为单位,实时动态跟进镇政府“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进展情况,专项监督人居环境提升、污染防治攻坚、“四清四化”等5项重点工作,提出整改建议12条,实现热点动态在“网上”反映,履职经验在“网上”交流,民生问题在“网上”解决,有力拓展了代表履职“随时随地”新路径。

“流动”服务密切代表群众感情。变座访接访为下访暗访,南莫镇组织人大代表根据自身工作情况,每月选择1天作为“流动”接待选民日,深入村组、企业,主动联系群众,发放人大代表民情联系卡,在田间、地头、车间倾听选民心声、代理群众事务、实地解决问题,并将收集到的建议意见整理反馈给镇政府相关部门,畅通民意沟通、解决群众诉求。今年3月,镇人大代表蒋世根“流动”履职时,不少选民反映,苏果服饰东侧区域,水果摊形形色色,各种车辆停放随意,严重影响集镇形象。随即,蒋世根在人代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书面建议。镇政府采纳后,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该区域的突击整治。如今,水果摊不见了,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区域,小广场成为集镇一道新风景。据悉,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流动”服务日,已累计发放人大代表民情联系卡10000余张,帮助选民解决各类民生问题60多个,广受好评。

“建立‘双线流动’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和服务机制,真正让代表主体‘忙’起来了,代表履职‘活’起来了,代表形象‘亮’起来了,充分发挥了镇人大以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说。(张琴)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