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人大:开好“两个会议”,打牢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基础

来源:通州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0-14  字体:[ ]

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街道选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代表和选民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但“两个会议”在以往的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会议时间偏短、议题偏少、审议和讨论不充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通州区从开好“两个会议”抓起,夯实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基础。

一是排定好会议议题,确保重点突出、议题均衡。镇街人大根据全年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好两次会议的议题,做到既有阶段性,又有连续性。年初的镇人代会会议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本镇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环保专项报告、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等。年中的镇人代会会议议程除了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本镇预算调整方案和上一年度本镇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等外,还安排听取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报告、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或专项工作、副镇长述职评议等议题,丰富镇人代会的内容,有效提高会议质量。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则根据街道选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所规定的工作内容,安排好年初、年中两次会议的议题。

二是梳理好会议流程,确保依法依规、程序规范。镇人代会的会期确保规范。没有选举事项时,镇人代会会期不少于1天,保证人大代表有充足的时间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有选举事项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增加会期。镇人代会的人事选举确保规范。镇人代会补选新的主席、副主席、镇长、副镇长时,原主席、副主席、镇长、副镇长履行辞职程序,即向大会书面提出辞职报告,由大会全体会议表决通过。镇人大代表的辞职也向大会书面提出辞职报告,同意辞职经大会全体会议表决。选民代表会议按照议事规则的规定做好相关组织工作,力求规范,确保实效。

三是办理好代表建议,确保“办成率”和“满意率”。各镇街人大建立健全建议意见办理制度,明晰交办、协调、催办、会办、审发、归档等流程,逐步实现建议意见办理规范化、制度化。在会议期间,对代表在审议和讨论报告基础上提出的建议意见,明确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政府及部门在收到建议意见的第一时间,有条件马上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其他建议进行分类处理,属镇、街工作范围的直接交办给镇、街相关部门进行办理,需要区级解决的转给区人大,以“交办单”形式交区级有关部门办理。同时,在“办成率”“满意率”上下功夫,组织代表对重点建议的办理进行视察、调研,及时征求代表对所提建议的办理意见,让代表参与到办理的过程中,强化办理效果。(姜子国 王晓霞)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