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问答间的民生情怀——海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以询问方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2-22  字体:[ ]

“请问李堡镇政府,目前园墩水厂收购的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准备采取哪些举措确保园墩水厂收购到位?”“请问水务集团,前期你们做了哪些基础性工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这三个村的居民在短时间内能够饮用长江水?”……

在年前举行的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出题者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答题者是市住建局、市水务集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李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据了解,这是海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以询问的方式监督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问一答间,彰显人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民本情怀。

询问缘起一份代表建议的办理。历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年年底都对年初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进行回头看,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作代表建议督办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据了解,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市5个代表团321名代表共提出建议374件,截止报告期间,374件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达97.06%。有部分建议,满意仅是对相关部门办理态度的满意,由于客观原因,建议办理没有实质性进展。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推动代表建议由满意率向办成率转变,根据代表的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选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希望解决的建议作为询问的主要内容。而这些询问的问题事先并未透露给“答题者”,而是实行真正的“闭卷考试”。

由此,“关于解决杨庄、光明、园墩饮用长江水工程的建议”的询问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12年底前,海安全市已基本实现引江区域供水全覆盖,但李堡镇光明村、杨庄村、园墩村近12000人至今未能饮用长江水,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较高。在2018年年初的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王加明根据联系走访选民情况,提出了“关于解决杨庄、光明、园墩饮用长江水工程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当年的重点建议之一,交由李堡镇、市住建局共同办理,市住建局交由水务集团承办,并由市人大环资委对口督办。截止年底,承办单位制定了实施方案,但推进成效不明显。市人大环资委经过多次调研、座谈,了解到问题的焦点主要是园墩水厂的收购问题,影响了方案的实施。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段发问。

“面对园墩自来水厂收购工作,李堡镇政府十分重视,建立收购工作组,收集了相关材料,起草了请示及收购工作方案,落实监管责任,要求涉及的三个村做好群众工作,在园墩自来水厂未收购前落实各方主体责任,自来水厂确保安全供水。镇村工作组与园墩自来水厂业主进行谈判沟通,协调职工安置问题。”“下一步,我们镇工作组将继续做自来水厂业主思想工作,动员转让自来水厂给市水务集团经营。请求水务集团铺设主管网,连通园墩自来水厂主管网。邀请市行业主管部门及监管部门给予政策、执法支持。李堡镇负责主管网施工过程中的群众矛盾协调。总之,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实现工程实施,实现三个村群众饮用长江水的期盼。”李堡镇镇长鲁斌对确保园墩水厂收购到位给出了“路线图”。

“水务集团将根据上级政府指示要求,在李堡镇政府的配合下做好自来水厂遗留问题处理,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园墩自来水厂收购工作。”面对代表关于如何确保三个村的居民在短时间内能够饮上长江水的询问,市水务集团负责人给出答复。……整个询问会“辣味”十足,面对询问者的提问,应询负责人都现场给出了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

“我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的满意仅是对相关部门办理态度的满意,什么时候杨庄、光明、园墩三个村的村民能够真正饮上长江水我才能真正满意。听了今天的这场询问会,我心底有了希望。”提出该建议的人大代表团王加明全程参加并聆听了相关部门的应询,他这样说。

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周宗泉指出:“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按照承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市人大常委会也将持续跟踪督办,直至代表真正满意。”

目前,李堡镇杨庄、光明、园墩三村供水管网改造已列入市政府2019年全市城乡建设重点工程,预算投入1200万元,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届时将切实保障李堡三个村群众饮上长江水。

(周时兰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